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贸易逆差分析及思索

旅游贸易逆差分析及思索

本文作者:卢小金作者单位: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商务系

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增长原因分析

1国家为平衡国际收支的需要进行旅游发展战略调整

旅游服务贸易在我国的对外服务贸易中占据重要的地位,2001年旅游出口在服务贸易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达到54.1%。由于我国现代服务业国际竞争力低,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旅游服务贸易曾经承担着增加外汇收入、减少服务贸易逆差以平衡服务贸易收支的重任。在加入WTO以后,我国货物贸易顺差逐年扩大,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关于纺织品配额一体化和我国加人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的相关条款,从2005年1月1日起,原来对我国纺织品出口设限的国家将取消对我国的配额限制,我对外贸易顺差呈现加速扩大之势,由此不断引发与欧美国家的贸易摩擦。在高额顺差和外汇储备充足的背景下,2005年国家旅游局开始调整旅游市场的发展战略,由原来的“大力发展入境旅游,积极发展国内旅游,适度发展出境旅游”三大市场的开发战略过渡到“大力发展入境旅游,规范发展出境旅游,全面提升国内旅游”,在规模上放松对出境旅游限制,实际上是对旅游服务贸易进行战略调整。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国际市场低迷,国家制定了拉动内需保增长的战略。为了配合国家拉动内需应对金融危机的全局战略,国家旅游局将旅游市场开发战略调整为“大力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和规范发展出境旅游”,用扩大旅游内需以弥补旅游出口的不足,在拉动旅游内需的同时,也拉动了出境旅游的需求,增加了旅游的进口,而入境旅游由“大力发展”调整为“积极发展”,其地位再次被弱化。2010年出台了《中外合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开始放开外资的出境旅游经营权,出境旅游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此消彼长的结果是旅游服务贸易的逆差迅速扩大,旅游服务贸易成为逆向平衡我国国际收支的工具。

2我国出境旅游市场快速增长以及国外旅游客源市场低迷

我国自1991年以来一直保持超过7.5%的经济增长率,2011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5000美元,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从全球旅游客源地的发展历程来看,旅客的旅游动机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而提升。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0美元时,居民将产生国内旅游的动机;达到1000美元时,将产生赴邻国旅游的动机;超过3000美元时,将会产生洲际旅游的动机。在我国居民收入增长过程中,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引导国民进行旅游消费,带动了旅游市场的大规模发展。1995年实行双休日制度,1999年实施黄金周长假制度,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组织员工进行国内旅游作为提高职工福利、增强职工凝聚力和团队精神的手段,国民有越来越多的闲暇时间和越来越强的支付能力到国内外旅游。2002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以后,国民出境旅游需求增加;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改革,人民币开始了升值的旅程,我国出境旅游成本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持续下降,国民出国旅游的欲望日益强烈。我国经济快速增长释放出来的旅游需求使我国成为了各国竞相争夺的旅游客源市场,世界旅游强国纷纷加大了对我国促销的力度。比如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旅游局深入到中国各地进行宣传、招徕游客。美国为方便和吸引中国游客,在旅游观光景点、酒店、商场等场所增添了中文简介、自助汉语导游设备、会讲汉语的售货员。这些国家的宣传促销对我国出境旅游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入境旅游方面,由于2007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变化莫测,出现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美国金融危机刚过,欧洲债务危机又现,世界经济出现下行风险,发达国家普遍陷入高赤字、高债务、高失业困境,旅游消费者的信心下降,出国旅游的意愿减弱,旅游开支减少,到我国来旅游的入境人数没有增长,甚至在个别时期还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旅游外汇的收入增长极其缓慢。另外,国际旅游市场竞争的加剧使我国入境旅游形势雪上加霜。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保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日本、韩国、美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制定了促进入境旅游的政策和措施,加剧国际旅游市场的竞争。如美国的《旅游促进法案》提出建立一个专门负责海外市场促销的非营利机构,整合全国力量,推销美国各州旅游资源与接待设施。欧盟的《新欧盟旅游政策框架》提出塑造欧洲可持续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品牌,把欧盟作为一个整体的旅游目的地加以塑造、宣传促销。日本的《新成长战略——重建“活力日本”方案》提出到2020年外国游客要增加至2500万人次。韩国以2014年为目标,提出力争实现吸引海外游客1200万人次。此外,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上涨导致入境旅游成本上升,有效需求转化率下降,潜在的入境旅游客源为降低成本选择其他旅游目的地。这些因素客观上使我国的部分入境旅游客源分流,我国入境旅游旅游的人数几乎停留在2007年的水平。出境旅游需求旺盛和国际旅游客源市场低迷,造成出境旅游快速增长而入境旅游停滞不前,必然导致我国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扩大。

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应注意的问题与建议

1逆差规模增长过快

旅游服务贸易从2009年出现贸易逆差以来,其规模逐年放大,短短的三年时间,便由40亿美元扩大至225亿美元,增长了5倍多。如果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测,到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亿人次,照目前人均花费1000美元的保守计算,出境旅游将要花费1000亿美元。而入境旅游自2008年以来几乎没有增长(2012年上半年的入境旅游人数出现负增长),到2015年我国入境旅游如果维持目前的水平,则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将要超过500亿美元,这一规模相当于2012年货物贸易顺差的三分之一,其增长速度过快。我们应该考虑到,我国虽然是贸易大国,但产业国际竞争力并不强,贸易的主动权还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国存在的贸易顺差是由加工贸易创造的。中国的“人口红利”优势正在逐步衰减,劳动力成本提升,整体经济进入了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阶段,在激烈市场竞争情况下,跨国公司为实现利益最大化,有可能会逐步把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移到其他国家,我国的贸易顺差趋于下降。2008年以来,这种现象已经初露端倪,我国贸易顺差额在逐年下降(当然这其中有政府主观意愿在起作用,但我们也绝不能忽视上述的客观原因),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必将受到影响。因此我们不应片面强调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平衡国际收支的功能,要慎重考虑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急剧扩大可能对我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认真研究旅游服务贸易的发展规律,将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规模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2旅游服务贸易高额逆差不符合我国长远的贸易利益

根据对外贸易乘数理论,一国的出口和国内投资一样,属于“注入”,对就业和国民收入有倍增作用;而一国的进口,则与国内储蓄一样,属于“漏出”,对国民收入有倍减效应。旅游服务贸易逆差会造成内需“漏出”,不但直接体现在对我国旅游产品需求的减少,而且会通过减少旅游服务部门收入、消费下降、对其他部门需求减少、生产缩减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国民收入的下降。高额的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虽然对平衡国际收支有一定的作用,但这毕竟属于旅游内需的漏出,最终会损害我国旅游业及其关联服务行业的发展。作为传统的服务产业,旅游业对发展我国服务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旅游业涉及到交通、餐饮、酒店、通讯、景区、零售、娱乐等行业,它的发展可以促进这些相关服务行业,提升服务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对改变我国服务业的落后局面有着积极作用。而造成我国贸易顺差主要因素——加工贸易出口,我国仅获得工缴费,附加值不高,它主要利用进口的投入品进行加工后再出口,与国内其他产业的关联程度不大,难以通过乘数效应对经济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而且随时有因其他国家加工成本低而被转移出去的可能。旅游服务贸易则属于一般贸易,其产业链上的部门基本在国内,不存在产业转移的风险,旅游服务贸易顺差带来的乘数效应极为明显。从世界发达国家旅游服务发展情况看,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逆差国,但是其旅游服务贸易却一直保持顺差。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曾由于货物贸易顺差太大,在欧美国家的压力下,为减少顺差实行海外旅行倍增计划,鼓励日本国民到国外旅游消费,对降低国际贸易顺差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日本经济在此后陷入了长期低迷。由此可见,用高额服务贸易逆差作代价平衡国际收支的做法不符合我国长远的贸易利益,国家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并且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入境旅游的发展力度,以维护我国旅游业的健康稳定的发展。

3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并非实现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优选项目

货物贸易顺差是我国国际收支主要的顺差项目,旅游服务贸易则成为了我国最大的逆差项目之一。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分工的条件下,货物贸易顺差实际上是跨国公司产业转移、生产国际化和价值链控制的结果,是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的定位安排。正是这些看似高额的贸易顺差成为西方国家制造贸易摩擦、制衡中国的借口,尤其在世界经济处于低迷时期。为了缓和国际市场的反华情绪,平衡国际收支,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高端技术产品进行出口封锁,我国无法购买到需要的且能减少贸易顺差的高技术产品的情况下,采取增加旅游服务产品进口的方式最为便捷,且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本国通货膨胀的风险,旅游服务项目被我国选为作为平衡国际收支顺差的项目也就似乎顺理成章。但是,我国顺差是国民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微薄加工费和制造利润),耗费了我国大量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甚至还付出了环境代价,如今通过出境旅游消费将这些钱让别人轻松赚回去,去拉动他国的经济,这确实不能算是优选。其实,我国平衡国际收支应该有更优的选择。过去由于外汇短缺,我国采取“引进来”的策略,现在外汇储备充裕情况下,可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通过扩大企业海外直接投资和国民对外投资,加速资本对外输出,扩大海外生产经营规模,使我国从国际分工的被动接受者变成按自己意愿参与国际分工的宗主国,增强我国企业在国际分工中的话语权,在此基础上既可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又可将辛苦赚到的外汇获得投资收益产生增值。此外,进行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将国家外汇资产持有者分散化,实行“藏汇于民”的战略,让居民、企业和机构更多地持有外汇,以提高外汇的使用效率。因此,平衡国际收支并非一定要通过旅游服务贸易赤字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