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服务贸易不足与策略研究

国内服务贸易不足与策略研究

本文作者:侯德文作者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服务贸易法律法规不健全:我国不断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的立法,已经逐步出台了服务贸易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如《海商法》、《中央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等,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对于规范我国服务贸易秩序,促进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我国服务贸易立法还有待完善,许多领域特别是一些新兴服务贸易领域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如旅游、电信等领域。有些已经颁布的法律法规比较抽象,缺乏可操作性,使得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操作起来出现有法难依的局面。此外我国现有的服务贸易领域的法律法规与国际相关规则、惯例等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没有形成接轨,在服务贸易跨国纠纷处理过程中往往非常被动。有些领域尚无立法,仅以一些职能部门的规章制度或内部文件的形式表现出来,立法层次较低。服务贸易领域立法严重滞后于贸易实践的发展和需要,严重阻碍了我国服务贸易的持续发展。

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滞后:目前,我国商务部负责制定服务贸易相关战略和政策,参与服务贸易双边和多边谈判,负责管理引进外资和审批服务业境外投资等工作,商务部行使着对外服务贸易综合协调职能。服务贸易缺乏全国性统一协调部门,中央和地方各自出台一些法规和政策,服务贸易管理各自为政、多头管理、地区分割现象导致服务贸易两级法规和政策之间常会出现冲突。服务贸易管理的不协调导致服务贸易发展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之间出现不协调现象。此外,一些地区为了各自经济利益,对服务贸易采取保护主义,人为造成行业垄断。服务贸易领域的地方保护主义降低了服务贸易的开放度,使服务贸易行业不能正常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企业难以产生创新的动力,难以获得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脆弱,不利于我国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

服务贸易人才缺乏:当前全球服务业正从劳动力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智力密集型转变,产业结构的升级不仅需要大量熟练的劳动力,而且需要大量高端创新型人才。全球服务贸易近年大幅上升,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不断上升,然而决定服务贸易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人才因素,我国服务贸易人才的培养,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培养难以跟上服务贸易发展的需要。服务贸易需要相关领域的创新型人才,不仅要懂专业知识,还需要国际贸易特别是服务贸易相关知识。目前我国高等院校所开设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存在一定的缺陷,或者注重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或者注重国际贸易知识的培养,没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大学所开国际贸易专业一般都以货物贸易为主,较少涉及服务贸易。高校人才培养不足,而企业注重培养实践型人才,对人才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培养方面不足。人才的不足直接制约了我国服务贸易的升级和服务贸易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1优化服务贸易结构

我国服务贸易长期以来结构失衡,旅游和运输占比较高,服务贸易的发展需要不断优化贸易结构。要重点发展金融、信息、文化、会展、咨询等行业,通过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带动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高。要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运用现代化的服务管理技术改造商贸流通、物流运输、餐饮、农业服务、咨询等行业,提升其整体技术水平和经营效率。

2充分发挥政府对服务贸易宏观调控管理作用

服务贸易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在服务贸易宏观调控方面的管理优势以带动整个服务贸易的发展。要制定完善的服务贸易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打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现象。这些规划和战略要细化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出口部门,并且要分级别制定。要顺应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趋势,协调和引导各地区各部门打破垄断局面,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引入竞争机制,鼓励自主创新,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3完善服务贸易法律体系

虽然我国服务贸易领域不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难以满足服务贸易发展的实践需要。政府部门要加强和完善服务贸易领域法律法规,建立不同层次相互协调的服务贸易法律法规体系。立法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我国服务贸易的实际情况,使所立法律法规具有切实可操作性,并逐步统一各地方政府法规,确保服务贸易法规的统一性和协调性。要将国际贸易中的有关国际公约、惯例以及我国参与的双边或多边贸易协定引入服务贸易法律体系,使我国服务贸易与国际接轨,减少贸易摩擦。要按照《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及《服务贸易总协定》的有关原则、精神和规定完善我国服务贸易法律体系,为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4加强服务贸易人才培养

服务贸易的发展最终依靠人才实现,服务贸易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不足是制约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政府要引导建立门类齐全的服务贸易人才培养培训机构,完善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人才培养步伐。企业要制定完善的人才选拔、培养、任用和考核机制,培养和吸引优秀的服务贸易人才到企业,使之留得下,用得上,用得好。企业和学校之间要形成良好的校企合作机制,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院校的科研优势条件和企业的实践环境育人,为我国服务贸易行业培养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