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服务贸易状况与策略思索

国际服务贸易状况与策略思索

本文作者:胡毅韬作者单位:黄冈师范学院

新时期我国服务贸易的现状与问题:(1)我国国际服务贸易整体水平偏低,但是发展速度较快。由于我国国际服务贸易起步较晚,整体发展趋势与水平都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是由于我国服务贸易行业发展速度快,潜力较大,使得出口增长速度超过了世界的服务贸易出口水平的数额。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我国国际服务贸易出口速度平均每年增长16%,尤其在2001~2006年之间,每年平均速度增长为19.9%,是当时全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2)我国国际服务贸易出口数额在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数额的比例逐年提升。在1982年,我国的国际服务贸易出口数额达到了24.8亿美元,在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数额的0.7%;到了2005年,我国国际服务贸易整体出口数额达到了744亿美元,占到了全世界国际服务贸易出口数额的3.4%。在四十年间,我国国际服务贸易出口增长接近了40倍,并且在全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数额的比例中提升了约4个百分点。(3)我国国际服务贸易一直处于贸易逆差的状态。由于我国的国际服务贸易进出口数额一直存在着极度不平衡的状态,长期是出口数额小于进口数额,因此让国际服务贸易一直呈现出贸易逆差的现象,并且贸易逆差逐渐显现出扩大的局面。我国从1993年开始出现的服务贸易逆差之后,一直处于逆差的趋势,尤其在2005年,贸易逆差达到了95亿美元。

1我国要坚持开放与适当保护的策略

我们要开放我国的国际贸易市场,放宽政策吸收大量的外资,引进了先进的科学管理技术。开展新途径的服务行业,提高我国国内整体服务行业的水平,转变我国现阶段服务贸易的发展滞后的现象,并且扩展我国服务贸易的出口范围。然而我国服务贸易行业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来说,起步较晚,发展整体水平较低,多数服务行业依然处于萌芽时期。加上服务贸易行业自身的独特性质,许多国家并没有完全固定下来相关的法律法规,国际服务贸易机构难以统一各国家之间的服务贸易政策。在实际的贸易过程中,贸易双方或者多方谈判相比较来说更容易达成条件与合作协议。中国是《服务贸易总协定》的创始国家,与其他多数国家的服务贸易进行了谈判,并且在政策立法上也考虑了多国的原则与要求。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与全球经济一体化速度加快,我们在双方互惠原则的基础上来进行国际服务贸易谈判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应当积极地投入到国际的多方谈判过程中,在引导市场走向过程中,争取对自己服务贸易发展的有利条件。由于在服务贸易中市场准入是经过双方谈判之后根据具体承诺来实现的,而不是应当尽的义务,所以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我们在实际的贸易自由化的多方谈判中过程中,可以提出合理的要价,也就是对于要求我国将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的国家,我们应当以开放的对等条件来对对方提出更多的市场准入要求,要做到攻守均衡的局面,而这种策略是需要我国相关的服务贸易机构制定具体的措施。

2优化我国服务行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

当前我国一些传统方面的服务行业一直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占有一定的优势,我们要注重传统服务贸易行业的发展的同时也要加大力度发展我国现代服务贸易行业,我国政府应当鼓励与扶持现阶段我国已经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我国服务企业群体走出去,全力参与到国际服务贸易竞争中。而我国现阶段一些并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服务企业,也可以发挥自身的一些优势,在亚洲地区与非洲等落后的国家地区去寻找发展贸易的机会,努力争取一份市场贸易份额。我们也要将服务贸易行业发展重点转移到现代的服务贸易中来,根据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整体发展现状来制定与策划未来我国国际贸易服务竞争的计划,要加大力度发展我国现代服务行业,对旅游服务、网络咨询、法律服务、教育培训等新兴行业进行扶持,进而带动我国服务行业的整体水平的提升,在我国经济市场中形成新的增长点。我国在发展现代服务行业过程中,要注重改革与创新传统行业,对于不同的行业特征来进行分类改革引导,运用现代运用模式与服务技术来改革计算机服务、旅游服务、货物运输、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行业,从而提高现阶段的经营效率与我国传统服务行业的发展水平。

虽然我国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在近几年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但是由于我国起步较晚,起点较低,因此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发展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并且远远地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整体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所以我们要想提高我国国际服务贸易的竞争力,不能想着一蹴而就,而是要面对发展现状来采取积极的措施,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相关的行业协调制度,加大国际服务贸易中的投资力度,提高服务贸易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进而实现我国国际服务贸易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