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对外贸易问题及解决措施

农产品对外贸易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甘肃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它作为我国主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包括玉米、马铃薯、苹果、大麦等农产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农产品对外的贸易总量有了较大突破,但是甘肃农产品在对外贸易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去解决。本文就是通过对甘肃农产品对外贸易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寻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农产品;对外贸易;问题;措施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生产大国,农产品市场也日益新盛。随着经济的发展,增强了我国和其他国家的联系,同时也开拓了农产品的海外市场。农产品与国外市场的紧密联系,不仅有助于农产品企业的经济发展,而且也使农民的收入增加,同时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脚步。甘肃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当地的农产品经济迅速发展,特色鲜明的农产品不断的销售到国外,马铃薯、高原夏菜、苹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迅速占据欧美、东南亚等市场,农产品远销国外为当地农民增加了大笔收入。根据近些年我国农产品的对外贸易情况来看,甘肃农产品对外贸易同样存在那些问题需要解决。

一、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的现状

经济全球化,有利于我国更好的参与国际分工,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这有助于推动对外贸易额发展。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的农产品贸易得到快速发展,农产品的对外发展有助于我国产业经济的发展,尤其对农民的生活影响最大。我国农产品经济依靠全球化的环境得到较快发展,同时农产品贸易的发展受全球化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的粮棉油等主要的农产品的进口量增加,但是甘肃地区的优势农产品出口的数量减少,生产成本增加、贸易保护措施的实行、人民币升值等情况导致我国农产品在国外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我国农产品贸易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和不断增加的新问题,从国际市场的农产品的价格趋势和农产品品质的发展趋势来看,农产品的竞争从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面对国际市场价格普遍偏低的情况,我国的部分农产品的价格却因为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较高,出现价格上涨的现象。这样一来,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不存在,近几年来,我国农产品的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像玉米、大麦、大米等农产品的价格在国内的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几成,从而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了以前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我国向国外出口的大部分农产品是质量较低、档次较低的初级产品,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主要来源于价格优势,但是价格优势又是建立在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的基础上,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我国的农产品的生产,需要在引进新技术方面进行改进。

二、甘肃农产品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出口市场区域分析

甘肃农产品占据的国际市场包括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亚洲是甘肃最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市场,占据甘肃出口总额的大部分。从具体的国家和地方来看,其中日本、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地是最主要的出口国家和地区。

(二)出口贸易方式分析

甘肃优越丰富的农业资源,根据农产品的品种划分几块集中的区域。西部的武威市、张掖市、酒泉市等地区,主要是出口番茄酱、脱水蔬菜、制种、酿酒葡萄等农产品;南部的甘南州、临夏州、陇南市等地区,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有中药材、干酪素、肠衣、蚕豆、羊牛肉等;中部地区是以兰州市、定西市、白银市等地区,建设进行马铃薯深加工、花卉、食用菌出口加工基地;东部是以天水市、平凉市、庆阳市等地区,主要建设干果、苹果、苹果汁、活牛等出口基地。这样不同地区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可以减缓甘肃地区农产品出口问题。

(三)甘肃农产品的对外贸易的优势分析

甘肃地区的地理环境存在优势。当地气候干燥,气温日较差大,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年平均气温在0~14℃之间,由东南向西北降低;河西走廊年平均气温为4~9℃,祁连山区0~6℃,陇中和陇东分别为5~9℃和7~10℃,甘南1~7℃,陇南9~15℃。年均降水量300毫米左右,降水各地差异很大,在42~760毫米之间,自东南向西北减少,降水各季分配不匀,主要集中在6~9月。甘肃省光照充足,光能资源丰富,年日照时数为1700~3300h,自东南向西北增多。河西走廊年日照时数为2800~3300h,是日照最多的地区;陇南为1800~2300h,是日照最少的地区;陇中、陇东和甘南为2100~2700h。这样优越的自然条件,为甘肃农产品生产创造了机会,同时甘肃地区的工业发展较缓慢,对环境的污染程度较小,这也有助于生产绿色无公害的特色地区农产品。出口商品的数量增长迅速。甘肃中部的特色农产品“高原夏菜”因为具有很高的质量安全水平,在出口商品中占据重要市场地位,其中以白菜花"巴黎雪"、"雪洁",青花菜"绿洲"、"绿奇",菜用豌豆"台中13号"、"台中11号",甘蓝"中甘17号"、"中甘21号",辣椒"民欣早椒"、"陇椒2号","春玉黄"娃娃菜等品种备受市场欢迎。出口商品的贸易地区的拓展。甘肃对外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各地区的经济不断发展,农产品的贸易额也逐渐增加,向边境国家出售农产品,一定程度上获得了中南亚的较大市场份额。

(四)甘肃农产品对外贸易的问题分析

甘肃地区虽然拥有农产品生产的优越自然环境,但是就对外贸易而言,甘肃的地理环境是不利于农产品的对外发展。甘肃地区是内陆省,地势高,以高山、丘陵为主,年降水量较少,丛林覆盖率较小,沙漠化严重。而且沙尘暴多发,甘肃是交通环境特别落后的省份,这是不利于当地的农产品对外发展的限制条件。甘肃对外贸易的国家数量较小。主要包括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区,从广阔的国际市场环境来看,对外贸易的市场范围较小。甘肃省的出口国数量较局限,存在一些风险,就甘肃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当地的工业发展相对于东部地区较落后,贸易总量也比较少。进出口商品结构不合理。甘肃省对外贸易的进出口商品结构较单一,该地区出口主要有农产品、贱金属等,而进口的主要有矿产品、镍等金属原料。这种对外贸易模式是不利于甘肃地区的发展。对外出口产品的升值空间小。产品的附加值,就是指在产品原有的价值基础上,经过生产整个过程中可以进行创作的价值,就是产品的升值空间,产品的升值空间离不开有效的营销手段。甘肃省对外销售的产品一般是资源类和农产品的初级产品,他的附加值相对于其他地区的都处于劣势地位。像内蒙古,他们发展当地的特色产业,在市场上打造了’伊利、蒙牛等相关的乳制品。由此可见,高的产品附加值有利于提高产品在市场的竞争优势。农产品出口未形成规模。甘肃省在农产品出口加工的规模较小,大部分是处于分散经营的状态,普遍的竞争力不强,技术创新能力较弱,产品的质量需要提高,没有品牌引导,目前出口的农产品都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效应。同时作为农产品生产者,普遍的文化水平不高,企业缺乏对国际市场的前瞻性,在营销策略、市场定位、消费者需求等方面缺乏了解,从而导致市场存在漏洞。依靠外商的营销手段,不仅使甘肃的农产品生产者受到外商的牵制,容易出现产品垄断,减少生产者的收入。出口产品受到绿色贸易壁垒的影响。随着国际贸易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全球的生态环境的保护呼声越来越大,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制定了严格的环境法规与标准。从甘肃出口的一些原料型的产品和初级农产品的绿色标准来看,农产品的的农药残留,抗生素、激素类生长剂超标的情况仍然存在,在农产品出口的过程中就受到国际绿色壁垒的冲击。国内的农业的政策不健全。由于我国长期是重点投资工业技术的发展,对我国农业发展的支持存在偏见,对农业的重视不够,这样极大的影响了我国农业出口竞争力。甘肃在向外发展产业方面缺少国家的扶持,在市场的开拓、农业科技等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有关部门对出口产品的支持力度不够,缺对国际市场的洞察力,最终导致农产品的生产与国际市场的需求是存在问题的。建立的出口生产基地没有科技支持很难在品种的开发研究中获得成果,生产技术落后,针对性较差。

三、甘肃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对策和建议

(一)发展有机食品,提高农产品质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农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农产品质量的发展。顺应时展的潮流,发展有机食品是消费者的追求,真正做到零添加、无激素、无污染的生产流程。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有机食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就有机食品的消费者分布区间来看,主要分布在北美和欧洲发达国家,他们对有机食品的需求占全球消费的大部分,常常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根据我国的天然条件,有机食品可以在甘肃进行培植,有机食品由于天然、无污染的特点,他们一般可以比普通的食品价格要高,但是人们对这种食品都是选择接受的。就像很多人会选择价格较高的土鸡蛋,而不愿意去购买价格便宜的饲料鸡蛋,就是看中土鸡蛋的营养价值。根据社会的消费需求,人们更加倾向于健康安全的食品,绿色天然的产品的市场需求量是很大的,了解了社会需求,甘肃地区需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和资源,建立起属于甘肃的品牌,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农产品的发展。

(二)完善法律体系,加大对甘肃地区农产品生产的扶持力度,提高竞争力

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我们需要依靠政府的指导与支持,我国农产品的出口贸易管理制度还需要继续完善,因为相关政策的实施和国际管制仍存在差距,农产品在对外贸易的发展中还存在负担重、风险大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能够积极的应对风险,运用相关政策帮助农产品出口企业能够顺利开展贸易活动。虽然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制定了相关的农业政策,如价格支持政策、农业税收政策等,这些政策对国内农业生产者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甘肃的农产品是对外贸易,面对的是变化多端的国际市场,政府的政策扶持不能仅仅停留在国内层面,需要对国际市场进行更多的分析,时刻掌握市场发展动向,及时调整本国的农产品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农产品走向广阔的国外市场。

(三)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根据甘肃农产品对外贸易的种类分析,大部分是未经过加工的初级农产品,他们的价格往往偏低,同时他们的附加值也较小。为了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就需要对初级的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精加工,增加其增值环节,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产品种类。建立属于甘肃地区的特色品牌,利用多样化的农产品体系分散出口风险,优化产品对外贸易结构,减少对外的贸易依赖,从而提高农产品在国外的市场竞争力。

(四)积极推广农产品的信息化发展,加强农产品的集约水平

农产品的信息化模式是农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农产品的信息化推广,主要是在了解国际市场的基础上,改变国内传统的经营模式,对产品资源、市场动态的合理调整。信息化是当今社会的发展潮流,一套健全的信息化体系,能够准确的指示市场的供需变动、价格变动等情况,从而能够及时调整农产品的生产经营决策,减少不确定的竞争损失。国际市场的不对称性、不及时性和滞后性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生产,甘肃地区的一般是小规模的农产品生产企业,他们不能及时掌握国外的市场信息,从而也会影响他们对农产品市场需求的预测,常常在农产品的生产中出现盲目性、滞后性,导致农产品的产量与市场需求情况不相符。近几年在国内也出现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导致相关农产品生产者的重大损失。除了需要掌握国外的市场需求信息,还需要了解国外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和措施的相关信息,如果能够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和理解,同时积极的做出应急反应和措施,那么甘肃的农产品的国外市场会更加开阔。

四、总结

甘肃的农产品对外贸易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贸易区域过于集中,国外市场狭窄,生产品种单一不利于实现利益最大化、农产品持续逆差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农产品的生产结构和市场结构不合理,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发展。这篇文章就是在分析国内农产品对外贸易的现状,发现对外贸易存在的问题,并且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同时总结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对国内农产品的对外贸易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我国农产品贸易是面临一些问题,只要我国农产品生产者在销售环节进行调整,制度正确合适的发展策略,不断的提高农产品质量、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与农产品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样才能使甘肃地区的农产品在国际市场获得自己的地位和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安敬敬.绿色贸易壁垒对保定红小豆出口的影响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4,(4):72.

[2]廖放.中国农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品牌,2015,(2):11-11.

作者:张力文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