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印刷包装行业转型探究

低碳经济下印刷包装行业转型探究

摘要:近年来,人们面对环境污染、能源危机和不可再生资源枯竭现象,提出了低排放、低能耗、低污染的低碳经济模式。通过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和新能源开发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高碳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进而实现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间的和谐发展。包装印刷行业属于污染较强的行业,已成为区域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只有秉持绿色环保理念,发展绿色印刷、环保印刷才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低碳经济;绿色环保;印刷包装行业;转型升级

低碳经济背景下,“包装印刷行业开始探索“绿色印刷”的道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环境,在包装印刷过程中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使用环保材料、创新工艺,是实现低能耗、少污染的重要策略,也是推动包装印刷行业向绿色环保方向转型升级的关键。

一、包装印刷企业践行低碳经济理念的重要性

(一)减少VOCs排放

VOCs是挥发性有机物的英文缩写,指的是常温气压下能够挥发的一切有机固体或液体。在包装印刷企业,VOCs的排放最为常见,尤其在生产加工车间,由印刷油墨、润版液、洗车水等印刷材料混合而成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到大气中会对空气造成污染。在低碳经济理念下,包装印刷企业通过实施绿色印刷,严格控制辅助材料(油墨、上光油、润湿液、胶粘剂、清洗剂、稀释剂等)的VOCs排放标准,禁止使用具有污染性的材料,对减低印刷企业VOCs的排放起到了明显作用,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和工作环境。

(二)减少重金属排放

重金属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但过量的重金属进入人体后会对神经系统、心脏和呼吸系统、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等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印刷产品中,油墨是产生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源头。比如,在纸包装、平板印刷及商业票据印刷中,锑(Sb)、砷(As)、铅(Pb)、镉(Cd)、铬(Cr)、汞(Hg)、钡(Ba)、硒(Se)等。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对这些重金属元素在相关印刷产品中的含量提出了明确的指标要求,有效减少了重金属的排放量。

(三)减少废弃物排放

低碳经济环境下,要求包装印刷行业通过推行“绿色环保”理念,控制废气、贵金属的排放量之外,还要建立废弃物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约束废弃物的排放,并且对其进行分类管理。对于可回收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对于不可回收的进行追踪处理,使其得到合理处理,最终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四)节约资源和能源包装印刷企业属于集加工与服务于一体的行业,低碳经济理念倡导绿色印刷,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等措施,一方面,利用计算机制版、企业管理、中央供墨等系统,以及数码打样、视频弯版设备等技术和设备,极大地节省了原辅助材料,减少了废气、废水等污染物的排放,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低碳印刷对生产环节的工艺设计提出了控制要求,从印前、印中、印后加工三个阶段,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强能源消耗点的管理,使得企业在生产环节对资源控制更合理,降低了水、电、墨、纸等能源和资源消耗。

二、低碳经济背景下印刷包装企业发展策略

包装印刷产业链条涉及领域众多,要推动该行业向低碳经济升级,需要加强协同创新能力,才能有效实现印刷产业的绿色环保转型。

(一)政府层面——制定政策,规范行业生产行为

随着包装印刷行业的快速发展,对社会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了践行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近年来国家管理部门相继了多项行业管理文件。2010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环保护签署了《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后,总局先后又印发了一系列相关文件,致力于构建“政府宏观规划、市场内生动力、产业凝聚协同”的绿色印刷机制,通过顶层设计的方式,明确了实施绿色印刷的目标;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了《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增强绿色印刷实效”的工作任务,提升了产业绿色发展水平;2019年国务院732号令了最新版《印刷业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印刷行业标准,全力构建绿色印刷体系。通过制定管理政策,引导包装印刷行业向绿色环保方向发展的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加大绿色环保印刷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同时对原辅助材料加强管理,从源头上拒绝使用污染材料。

(二)行业层面——协同发展,提高绿色环保意识

包装印刷行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生态,按照形状或大小可将其分为:盒装包装、袋装、灌装、箱装等包装印刷产品;按照生产材料可将其分为:纸板类、塑料类、金属类、薄膜类、玻璃类等包装印刷产品;按照不同的生产加工方式可将其分为:平版、丝网、凸版、凹版等类型的包装印刷产品。以纸类包装印刷产品为例,其企业数量超过3万家,在整个包装印刷行业中占比在50%以上。根据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来看,纸包装的发展速度较快,且呈现出局部走强的态势。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行业之间必须要密切合作,协同发展,自觉树立“节能、环保、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印刷为抓手,提高企业生态环保意识,及时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避免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作用,及时向企业传递国家环保政策,大力宣传绿色印刷相关理念,并且搜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助印刷企业制定解决方案,从而让绿色印刷理念落地生根。

(三)企业层面——重视人才,研发和使用新型生产设备

当前,包装印刷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有很大的产业规模,并成为第三产业的重要做成部分,发展方式也由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但是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普遍较低,缺乏技术创新能力,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低碳经济发展要求。因此,要改变行业被动状态,就要重视专业印刷人才的培养,比如印前设计人才、印中高级技术人才、印后服务人才,进而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同时,要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低碳经济对新技术、新工艺有新的要求,比如,用连线模切的高速凹印生产线加工,用数字印刷技术取得传统印刷技术等。同时,要加大绿色环保材料的研发力度,大力开发能耗低、污染小、可循坏利用的原材料,研发和使用新型设备,降低印刷包装过程中的热量排放。首先,研制和使用新型环保设备,比如,使用EB轮转印刷机,这种油墨在固化过程中不需要光引发剂、干燥过程中无有害挥发物、对环境没有污染,从源头上杜绝了VOCs污染。再如,使用无轴转动印刷系统,这种设备结构简单,运行平稳,既能提高效率,也能节省能耗,降低机油润滑、减小机械磨损以及机器噪声。其次,要开发和使用新型环保油墨,在绿色、低碳理念的冲击下,水性绿色油墨、无溶剂型油墨,以及适用范围更广的环保型油墨,是印刷油墨的发展方向。这些新型油墨由的成分是天然材料,具有色泽鲜艳、容易干燥、附着力强、透明度高等特点。再次,要减少原料的浪费,加大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以纸包装为例,在包装印刷过程中,用纸量巨大,企业应该根据不同规格的印刷品合理地利用纸张,提高成品效率,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同时要做好纸张的回收再利用,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总而言之,人们对环境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低碳生活已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作为包装印刷企业只有大力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实施绿色包赚、绿色印刷,贯彻落实环保政策,加强技术创新和应用,才能在低碳经济背景下推动包装印刷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钟福明 单位:东莞市富明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