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绿色物流的发展探究

低碳经济下绿色物流的发展探究

摘要: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物流业的发展,但物流业在发展的同时又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为了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物流成为了新的发展趋势。文章对目前发展绿色物流的必要性和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策略,为物流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低碳经济;绿色物流;发展研究

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物流所引发的环境问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如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废料污染以及包装物污染等,这些问题都成为物流行业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如何提高物流能源资源的利用率、降低物流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如何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1低碳经济背景下发展绿色物流的必要性

1.1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

绿色物流可以促进物流企业的经济发展。绿色物流鼓励物流企业实行低耗能高效率的发展方式。从短期来看,发展绿色物流会导致物流企业的成本增加,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绿色物流作为一种新的物流管理方式,能够充分地利用物流资源能源,增加资源能源的利用率,提高物流效率,进而降低物流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为物流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1.2从生态环境的角度看

绿色物流可以实现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要求。首先,绿色物流能够降低物流对环境的影响。在传统物流活动的过程中,物流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如物流运输过程所导致的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物流包装所产生的废弃物污染等,而绿色物流能够实现物流活动的绿色化,降低物流对环境的影响,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其次,绿色物流可以减少资源的消耗。在物流活动的过程中,物流所产生的剩余材料难以得到有效的收集和处理,这造成了物流资源的浪费。而绿色物流能够减少物流资源的消耗,提高物流资源能源的利用率。

2低碳经济背景下绿色物流发展所存在的问题

2.1绿色观念的淡薄

绿色观念的淡薄导致企业经营者和大众对绿色物流的了解不足。在企业层面,企业没有优化自身的经营管理理念,没有将绿色观念与物流完全地结合起来,这使得物流的各个环节仍存在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就大众而言,大众在购买商品时缺乏绿色消费理念,大量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生活中也不注重节能环保,这些行为都会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2绿色物流信息平台的缺失

信息化管理是促进物流发展的有效手段。物流信息平台具有集聚信息和管理信息的作用。近几年来,虽然互联网快速发展,但是物流行业仍存在绿色物流信息平台缺失的问题。首先,绿色物流信息平台的缺失增加了各类物流资源整合的难度,使得物流企业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导致了资源的浪费,降低了资源的利用率。其次,绿色物流信息平台的缺失使得平台之间难以实现资源信息的共享,从而使得物流效率降低。

2.3未形成完善的物流标准体系

物流的标准化建设是发展绿色物流的关键。目前,我国绿色物流正处于发展阶段,在物流标准的制定上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部分物流企业自身未形成完善的管理标准体系、政府对物流企业也未形成完善的监管标准体系,物流标准的缺失不仅仅会阻碍物流企业自身的发展,还会使得政府不能有效地对物流企业进行外部约束。

2.4相关基础设施不完善

物流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从我国目前的物流现状来看,与物流相关的基础设施存在不足之处。在运输层面,运输基础设施落后,大多采用传统的运输方式。在包装层面,包装材料单一且回收率低。

2.5绿色物流专业人才缺乏

绿色物流的发展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目前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较快,但是由于培养物流人才的周期较长,导致人才的供给和物流市场的需求不对等,从而形成了物流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的局面。除此之外,众多高校虽然建立了物流管理专业,但是在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方案上存在一些问题。

3低碳经济背景下绿色物流的发展路径

3.1加强绿色观念的普及力度

在企业层面,物流企业要转变物流运作模式,将绿色观念融入到物流的各个环节中,例如合理调整物流运输的路线、对物流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废弃资源进行加工处理以及对物流包装进行回收利用等。除此之外,物流企业还要优化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将低碳理念与企业管理理念相结合。在大众层面,大众应遵循绿色消费观念,积极参加绿色行动,选择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

3.2完善绿色物流信息平台

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除了加强绿色理念的普及之外,必不可少的就是绿色物流信息平台的完善。一方面,完善绿色物流信息平台可以整合物流资源,优化物流资源配置,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促进绿色物流平台的发展,可以加强各类平台之间的资源信息共享,推动平台中信息的对接、交换、追溯和分析,提高物流效率。

3.3完善物流标准体系

物流标准化在我国发展现代物流与国际物流成功接轨之间有着重要的地位[1],因此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物流标准体系。一方面,物流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物流管理水平,完善物流管理标准体系,加强物流环节的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政府要对物流企业进行监管,加大物流标准的实施力度,促进物流企业的规范发展,增强物流企业的竞争力。

3.4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绿色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是今后绿色物流发展所需要的基础性条件[2]。在运输方面,加快物流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包装方面,物流企业要使用可降解的包装材料,采取精简包装方式,并对包装进行回收再利用。

3.5积极培养绿色物流专业人才

绿色物流人才是绿色物流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要提高物流行业现有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员工的专业素养。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培养与绿色物流相关的专业人才,缩小物流行业人才缺口。其次,各大高校应顺应时代的发展,调整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方案,把绿色、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等理念融入到物流管理的课程中,建立健全绿色物流课程体系,培养多层次的物流专业人才。

4总结

总而言之,发展绿色物流有利于提高绿色物流资源的利用率、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物流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推动物流企业的升级转型。这也就意味着绿色物流是未来物流业发展的新趋势,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做到加强绿色观念的普及力度、完善绿色物流信息平台、完善物流标准体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积极培养绿色物流专业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推进物流业更进一步的发展,增强物流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罗宇萍.我国发展绿色物流的现状问题及解决对策[J].商情,2019(33):58-59.

[2]李欣越.我国绿色物流的发展及对策分析[J].市场研究,2018(2):6-8.

作者:张沛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