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我国国际贸易发展对策

低碳经济下我国国际贸易发展对策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地球生态环境越发严峻,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促使人们逐渐开始重视起地球的环境污染,越来越多的人主张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够以污染生态环境为基础,由此也就衍生出了一种新型理念,即低碳经济。而随着低碳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其逐渐开始给我国的国际贸易发展带来了诸多影响,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本文就低碳经济对我国国际贸易发展所带来的影响进行简要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行探讨了当下我国国际贸易发展在低碳经济下的正确发展策略,希望能够为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带来一定帮助。

关键词:低碳经济;国际贸易;发展策略

一、引言

低碳经济主要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基础上运行,借助于技术和制度创新、新能源开发以及产业转型等一系列方法,尽可能的让高碳能源消耗得以减少,使温室效应得以缓解,从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共存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理念是由于现代环境污染越发严重、气候变化日渐严峻的趋势下逐渐衍生出来的一种理念。就目前而言,低碳经济发展已然成为了现代多数国家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欧盟已经将低碳经济当做自身在新世纪发展当中,提升自身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而美国也开始从生物燃料等新能源角度上,来让自身的经济发展及出口发展目标得以实现;以中国为代表的众多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发展低碳经济,并且在对地球生态环境进行共同保护的过程中,也在努力缩短自身与发达国家之间所存在的差距。

二、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1.碳标签逐渐成为了一种全新的贸易壁垒

当下我国国际贸易正逐步向“绿色长城、低碳认证”方向上努力发展,促使我国国际贸易壁垒迎来的新的发展趋势。环保不单单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而且会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出口贸易,甚至企业生存造成极大影响。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开始推出碳标签理念,现代国际贸易逐渐开始以绿色供应链为全新的阈值。为了鼓励现代企业去积极的使用碳标签,英国政府创建了碳基金,借此来促进碳标签的使用。美国等诸多国家及地区已经出台了有关碳排放的法律法规,实现了企业系统中碳标签的使用。随着现代人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碳排放量逐渐由原来的环境问题,逐步的发展成为当下融合了政治和经济为一体的问题。而从碳排放、碳关税及碳交易市场的角度上去对碳排放进行有效控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其逐步从概念转变成现实。

2.对国际贸易结构所带来的影响

在原本的资本、劳动力以及自然资源的基础上,由于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碳逐渐成为的新的评价因素及影响优势。发达国际在新能源发展中占据中领先地位,伴随着不断研发出来的节能减排技术,促使低碳经济逐渐对国际贸易竞争带来了重要影响。而随着全球低碳经济的不断发展,由于我国工业化进程及发展相对较为滞后,而低碳技术则是需要较高的工业生产投入力度,因此,低碳经济对于我国而言依旧是一项严峻的挑战。此外,随着低碳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发达国家成本低廉的劳动力优势逐渐消失,为了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逐渐开始对一些没有减排目标及义务的国际征收相应的碳关税,以此来让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得以实现。

3.对新兴产业的发展有着一定促进作用

随着现代科技成果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提升,逐渐衍生出来一系列的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等。而低碳经济的出现与发展,对于现实社会中诸多新兴产业的发展而言都有着很大促进作用,特别是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涉及范围较广,如地热能、太阳能等,都新能源都具有着同样的特点,即在使用过初中很少会出现污染,甚至是零污染,这和低碳经济的发展目标十分相似,能够在实现最大化经济效益的过程中,让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目标也能得到有效实现。

4.低碳经济促使国际贸易格局逐渐发生改变

低碳经济的发展会运用到大量的环保、清洁新能源,能够让以往传统化石能源所造成了诸多生态环境污染获得有效改善,从而改变人类的经济发展能源体系。此外,由于发达国家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其低碳经济发展条件更加成熟,且还具有更为完善的设施技术,因此在低碳经济发展上才能够始终处于领先位置,这也成为了发达国际在低碳经济国际贸易中所具有的优势,此时其低碳经济下国际贸易能够和自身国情更加吻合,从而让自身在国际竞争中取得领先的地位。

三、低碳经济与我国国际贸易逐渐存在的矛盾

1.与当下我国外贸出口产品结构之间的矛盾

就目前而言,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基础主要依靠劳动及资源优势,所出口的产品大都是一些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的产品,其特点在于能耗高、污染大以及附加值低,当下我国出口增长速度非常迅速。但是从我国所掌握的产品生产环节而言,依旧还是处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环节。再加上我国就业、生产转型等诸多因素,促使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效调整我国出口产品结构。据相关研究结果显示,碳排放虽然和我国国际贸易并不平稳,但二者之间却具有着一定的协整关联。从长期均衡的角度上来看,每增加1%的出口量,会相应的增加0.67%的能源消耗,由此可见我国国际贸易对于碳排放而言,具有着较为显著的拉动效果。因此,我国增长的碳排放,不单单只是因为日渐增长的国内消费需求和城市化进程速度,同时也和外贸出口的迅速增长极外贸顺差的不断增大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而且影响还在逐渐提升。所以,我国想要发展低碳经济,就必须对我国目前的成立出口结构进行调整,使出口产品中附加值高、污染低以及排放地的产品比例得以提升。但是由于我国现阶段正在不断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在生产技术上还较为滞后,人力资源水平普遍不高,再加上能源结构依旧还是以煤为主,从而也就会让这种矛盾短时间内很难得到解决。

2.与当下我国引进外资结构之间的矛盾

我国廉价的劳动力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促使诸多发达国家的投资企业入驻到国内市场中,这种产业转移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但是,从引进外资的产业结构角度上来看,其大都在能耗高、排放高以及污染高的劳动及资源密集型产业上集中,而在国外发达国家,这些产业大都是一些夕阳产业。其由于自身所存在的过于严格的环境保护限制级较高的劳动力成本,促使其大量的涌入到中国市场中。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近几年所吸收的FDI中,在外资企业吸引总数量中,高污染生产企业数量占据了20%。虽然发达国家诸多夕阳产业逐渐向国内市场转移,能够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还能让就业得到增加,但是同样也会让我国能源消耗进一步提升,促使我国碳排放及环保也来越发严峻。

四、低碳经济下我国国际贸易发展策略研究

1.对产业结构进行调节,让产业低碳化得以实现战略性的调整

我国产业结构是我国实现低碳经济发展的基础所在,我国在以往都较为重视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但随着第一产业经济效益的逐渐降低,第二产业中越发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会对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这对于低碳经济的发展有着很大阻碍。因此,只有对第三产业进行大力发展,从而才能让我国国际贸易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共赢的目标得以实现。我国政府应该对资源配置中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进行充分激发,借助于科学的宏观调控手段,从经济、行政以及法律的角度上出发,对较高碳排放量产业的市场准入进行限制,促使落后产能能够得到减少及淘汰,让产业低碳化目标得以实现,以此来推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其次,政府还应该对低碳产业发展加大鼓励力度,通过财政政策鼓励、引导等方法,对低碳产业发展进行支持,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生态农业等。

2.对研发力度进行加大,促使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想要让我国低碳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就必须对技术的研发力度进行不断加强,促使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对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技术的大力发展能够让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成本得到降低,促使我国企业低碳经济发展标准能够确保和国际标准相统一。低碳经济作为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型事物,与社会经济发展及环境发展的客观规律十分吻合,其生命力非常强大,且还具有较为可观的发展空间,因此先发优势的作用非常重要。我国通过对低碳技术的研发力度不断加大,让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提升,能够促使我国经济增长点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且还能够对我国环境保护及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有着很大促进作用。

3.将低碳经济法律法规体系构建出来

想要发展低碳经济,需要在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将低碳经济法律法规体系构建出来,并进行不断完善,对相关的推动低碳创新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以及节能减排政策制定出来,并对一系列对低碳经济发展有害的行为进行严厉禁止。此外,当下我国使用最为普遍的能源为石油及天然气,在石油及天然气等方面上的能源法律及能源公共事业法律上,我国依旧还存在严重不足之处,这也是促使我国能源与环境协调始终难以畅通及全面的主要原因。因此,我国政府应该对能源立法工作力度进行不断加强,促使相关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及实用性能够得到提升,从而为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

4.通过宣传指导来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从社会发展历程上而言,人们群众作为主体,只有对我国人们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进行不断提升,促使其在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在我国,最为一个人口大国,我国人口数量在全球人口数量占占据了近四分之一,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群众的作用非常显著。因此,我国政府应该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宣传低碳经济,促使人们群众能够对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做到充分认识和了解,并科学、合理的指导人们群众的生产活动及消费活动,让其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以及绿色经营理念能够得以形成。通过正确的宣传和引导人们群众的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倡导人们群众的生活方式能够实现低碳性,这时对我国低碳经济发展进行推动的重要手段和措施。

五、总结

综上所述,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不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和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相吻合,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国的贸易条件及市场,并逐渐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低碳经济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国际贸易,我国国际贸易自然也不例外。因此,不管是低碳经济的发展,还是生态环境的保护及改善,都需要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从而才能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环境效益的有机联合目标得以实现。

参考文献:

[1]丁黎.低碳背景下我国国际贸易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研究[J].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2:67-72+92-93.

[2]孙丹,谭芹兰.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国际物流发展的问题及策略研究[J].中国商论,2015,07:88-90.

[3]郑峥.国际贸易规则视角下低碳经济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J].商业经济研究,2016,06:145-146.

[4]王旭坤.基于低碳经济国际贸易规则重塑下的我国对策分析[J].现代商业,2016,11:57-58.

[5]刘佳佳.试分析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我国的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6,15:1-2.

作者:徐江宏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