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我国会计体系构建思考

低碳经济下我国会计体系构建思考

摘要: 在当前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低碳经济”开始成为全球的必然发展趋势,在未来的几年之内,我国将会有更多企业参与到低碳经济中,进而对企业会计体系产生重大影响,这种情况下构建与企业实际情况相适应的会计体系成为会计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从低碳经济的相关内容开始着手,结合低碳经济对企业发展以及我国经济的影响,从不同角度对低碳经济下会计体系的构建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低碳经济; 会计体系; 构建

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化的到来,气候也开始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全球变暖趋势愈发明显,所以低碳经济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当前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环境问题,各行业企业开始关注节约资源的问题,以期从环境污染中得以解脱,在低碳经济下经济体系改革对企业内部结构影响巨大,这种情况下企业会计体系变革成为一种必然,而会计体系的建立必须与低碳经济相结合,下面我们主要对低碳经济条件下会计体系的构建展开分析。

一、低碳经济概述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利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等诸多方法,从最大程度上降低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最终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经济发展形态。低碳经济基本点主要有两个,其一,基于生产、交换及分配等在内的社会再生产的经济活动低碳化,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到最低限度,从而获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效益; 其二,基于生产、交换及分配等在内的社会再生产能源消费的生态化,最终构建起包括低碳、无碳能源在内的国民经济体系,以保证生态经济社会整体可以得到持续性发展。

二、在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性

( 一) 低碳经济的国际背景

最早 “低碳经济” 概念源自人类大量使用化石能源的时候,人们使用化石能源时会直接将以二氧化碳等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致使全球气候变暖。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其原因可以从两方面展开分析,其一,当前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工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其中包括资源、环境及技术三方面内容,传统工业生产过程中不仅需要消耗大量化石资源,还会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这种情况下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都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威胁与挑战; 其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出以后,低碳经济也相继被提出来,并成为解决现代社会中能源、环境及发展的重要策略,它不仅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模式,同时在低碳经济理念下,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多。正是因为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低碳经济发展还有利于全球变暖的环节,更加符合人类的理想发展观念,所以,这种低碳经济理念在很短时间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人们的欢迎。

( 二) 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性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进入 21世纪以后,我国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甚至在总量上成功的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是利用高污染和高能耗换来的。我国单位 GDP能耗始终高于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却一直停留在 “高碳经济” 的模式上,能源消耗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温室气体排放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传统经济增长模式是以自然和环境为代价换来的,从我国产业结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发展中第二产业工业成为主体,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整体水平较低,而第二产业中很多工业都是高能耗产业,其碳排放程度较高。例如,我国能源利用率在 35% 左右,与发达国家效率相比要低 10% 左右,我国煤出产率仅为美国的 28. 6% ,面对当前严峻的现状,我们必须紧紧跟上时展的潮流,同时缓解国内的生态环境压力。

三、低碳经济下会计体系的构建

( 一) 会计目标

在低碳经济环境下,我们可以看出两个会计目标,其一为基本目标,当前我国正处于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脚步红,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这就要求企业在获得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减少对资源的浪费,从而提升企业的环境效益; 其二为具体目标,该目标关注的重点在于具体实施过程,企业在使用资源的过程中,会计需要提前准确评估和预算出资源的使用价值,在此基础上进行决策。

( 二) 经营活动核算

所谓经营活动核算是指针对与低碳相关的所有商品、劳务等进行核算,首先,企业在采购环节中应坚持低碳理念,倾向于购买环保的材料与设备,在生产源头落实环保理念; 其次,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减少对纸的使用,从而减少对森林砍伐的量,同时在生产产品过程中,应注意预测出碳的排放量,并将与碳相关材料的使用量控制好,从而减少碳的排放量; 第三,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应将碳成本信息标在产品信息栏,以便会计更好的统计碳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信息; 第四,企业在碳成本计算过程中,应专门建立统计部门,以保证碳使用的合理性。

( 三) 投资活动核算

在低碳环境中,各项投资活动也会相应发生变化,从而产生很多新的问题。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化的加强,国际市场变得越来越宽阔,企业面临的竞争与挑战也越来越严峻,面对当前碳排放问题越来越严重,人们的关注点也开始从经济发展转移到对低碳经济的关注上。企业在碳排放权交易过程中,应仔细核对碳排放权,充分凸显出其价值,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及发展,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采取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很明显,当前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制度还不够完善,我们应该积极借鉴其他国家的低碳经济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然后结合我国国情建立低碳经济体系。

四、结语

当前保护环境成了多数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更多企业期望从浪费资源与环境污染的循环中脱离出来,这种形势下低碳经济应运而生,并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经济体系变革必然会使企业内部结构发生变革,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建立起一套与低碳经济相符合的制度。上述内容从会计目标、经营活动核算、投资活动核算三方面对会计改革提出了建议,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信息将会更多朝着低碳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 李坤蓉. 低碳经济下企业会计体系的构建思路研究论述 [J]. 现代经济信息,2015,24: 170.

[2] 曾锴,王小波,陈程. 低碳经济视角下我国碳会计体系研究[J]. 国际商务财会,2010,10: 16 - 19.

[3] 来荣. 浅谈低碳经济下生产型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J]. 时代金融,2012,12: 295.

作者:景芳毅 单位: 山东省蓬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