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及应对措施(3篇)

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及应对措施(3篇)

第一篇: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及现状

摘要:低碳经济在全世界已经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同时对兴起的国际贸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可以说是在新技术出现的背景下低碳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为了能够是国际贸易健康的发展,必须对低碳经济所造成的健康或者不良的影响加以分析。制定对我国有利的国际贸易原则:低碳标准;研发低碳技术;加强合作。

关键词:低碳;贸易;影响

人类的发展离不开风能、水能、太阳能、化石能以及核能等各种能源的出现以及使用,人类社会由此从农业社会逐渐过渡到工业社会。但是随着人类基数的不断增加以及经济飞速的发展,化石能源被大规模的使用,从而导致了大量的环境污染问题,伴随着水污染、光污染和酸雨等环境问题的出现,同时由于co2的浓度不断增加,使全球的气温逐渐升高,常规的化石能源的大规模使用对地球的自然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后果。随着各种环境污染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低碳经济逐渐被人们重视,开始得到了充足的发展,不过我们必须重视在分析低碳经济的过程中人们关注的重点是国民经济以及产业经济,没有对国际贸易进行详细的分析,所以系统全面的分析低碳经济发展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低碳经济的理念

如何是低碳经济,指的是:在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引导下,利用技术、制度创新、开发新能源、产业转型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化石能源带来的环境污染,使社会经济以及生态环境可以协调发展。简而言之,低碳经济主要就是说最大限度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的发展经济的办法。坚持低污染、低能耗以及低排放是低碳经济的基础,主要的目标就是实现能源使用的高效、节能。“低碳经济”一词最早始于《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的白皮书。英国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生国,但是英国的资源却不是非常的丰富,英国逐渐看到了气候。环境变化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因此,英国的能源使用逐渐从自给变为进口,据有关数据的统计显示,到2020年英国的能源使用约80%都需要进口。而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已经是非常的严重。随着我国不断的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对政治、生活以及经济产生的巨大的影响,在国际贸易的发展中,我国的国际贸易发展的道路受到来自低碳经济理论的巨大影响。

对低碳经济上没有详细的定义,不过,通常状况下人们对低碳经济的解释为:在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引导下,短时间内降低co2的排放量,主要的目标是降低全球变暖的速度。站在长远的角度之下想要经济能够出现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必须使生态保护与发展经济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共赢。低碳经济是一种崭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他与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最大的不同点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点是全球性,这是在全球气候环境出现危机的情况下低碳经济随之出现,实现低碳经济靠的不是一个国家的努力而是世界各国的一起努力,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逐渐受到世界各管的欢迎,对其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增加,所以这是一种全球性的特点。第二点就是收益的多重性,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是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但是实现环境、社会以及经济利益的共赢则是低碳经济的原则。

二、低碳经济所带来的贸易挑战

(一)调整能源组成的难度高

我国的能源消耗在世界上是处在第一位的,调整我国能源组成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我国现在的能源组成中80%是煤炭等化石能源,发电总装机输中风电的装机数占20%,其余的就是火力发电。因此,现阶段对于调整我国的能源组成是有着非常多的困难。而且,我们必须充分的认识到我国在开发再生能源上处于起步阶段,并且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

(二)绿色贸易以及碳关税壁垒收取

碳关税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我国的出口竞争力,绿色贸易壁垒的产生会导致我国出现出口危机。碳关税主要是指:西方发达国家在商品进出口上针对CO2的排放征收的额外关税,这个政策实施后我国的出口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不仅使我国的低成本优势丧失殆尽,而且绿色贸易壁垒使得我国的对外贸易出现重大的危机。绿色贸易壁垒主要是指:在进口的过程中将保护自然资源以及生态环境或者保护国家贸易作为主要的目的,在国际贸易中,规定了大量的绿色生产标准对国外进口的商品加以限制的方式、手段。我国出口的商品主要是机电以及纺织产品,没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商品的附加值也低,无法达到发达国际制定的相关标准。

三、低碳经济对我国外贸事业产生的影响

低碳化有好有坏,不仅有着巨大的困难以及挑战,而且也为我国的外贸事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一)推动我国外贸方式的升级、转型

当下,第二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外贸易占比重最大的是加工贸易,服务型对外贸易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因此发展缓慢。低碳经济的推广最大限度的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向集约的转型,推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对于发展现代金融、旅游以及物流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现代服务业的特点是:高收益、低污染以及低排放,极大的推动了我国对外贸易事业的升级、转型。

(二)发展低碳产业

随后社会飞速的发展,地球的资源已经消耗殆尽。人类社会发展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关注低碳经济,低碳经济的特点是:高收益、低污染以及低排放,这是人类从农耕文明过渡到工业文明后一次崭新的进步。伴随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低碳产业逐渐兴起,各国对低碳技术的研究逐渐加快了速度,大量的对外贸易企业加大对低碳技术的研究,不断的推出各种低碳产品,提高了国际市场的竞争率。同时,碳是一种国际商品。伴随世界逐渐的重视低碳经济,碳贸易也变的十分的重要。我国碳排放量居世界第二,碳贸易具有巨大的市场。碳贸易的交易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我国未来的对外贸易中碳贸易会变的十分重要。

四、相关的建议发展经济

必须做到整体协调发展,我国外贸事业想要健康的发展,企业、政府以及个人都必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当前,西方发达国家逐渐开始实施“碳标签”的政策,就是规定出口到这些国家的商品必须有“碳标签”,我国也制定了这个政策,来减少低碳壁垒对我国商品的限制。而且,对碳贸易的法律必须加以完善。因为低碳经济出现的时间不是很长,没有相关法律条文的依据。由于现在碳贸易的规则是由发达国家制定的,因此这对作为碳贸易大国的中国是非常不利的。同时,政府要完善法律,对我国的低碳产品要加以保护。因为我国低碳产业出现的时间断,导致低碳产品非常依赖知识产权,若是不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那么我国的低碳技术就会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只有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才可以推动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政府必须加强对低碳经济的立法保护,使我国的低碳经济逐渐提高自己竞争力,不受发达国家的制约。

五、结论

总而言之,现阶段低碳经济的发展状况,不仅对全世界人们的生活、生产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也是全世界的价值观念发生的变化。我国是世界上能源消耗排第二的国家,不管是内部原因还是外部原因都必须加快实施低碳经济的步伐。低碳经济的推广使用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尤其是我国发展的根本道路是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低碳经济对控制全球变暖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国际贸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应该是对低碳经济发展的方向,必须加强规定国际贸易上的相关政策以及技术,逐渐提升我国对外贸易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琦.低碳经济环境下的国际贸易发展态势探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12).

[2]王杰.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J].北方经贸,2014(03).

[3]谢守红,薛红芳,徐西原.低碳经济与国际贸易结构转型研究综述[J].世界地理研究,2013(02).

作者:董宇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二篇: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思考

【摘要】现代工业的发展给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变,其中由于工业发展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了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为了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发展低碳经济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低碳经济概念的提出对现有的国际贸易规则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中国也必须在此基础上进行观念上的转换和对策上的思考。

【关键词】低碳经济;国际贸易规则;中国的对策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低碳经济的提出,传统的国际贸易规则不得不做出相应的改变。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重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才能实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市场上的重要角色,必须根据发展理念的转变调整贸易对策,以保持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一、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

(一)低碳经济的概述

低碳经济是当今社会出现的一种新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具有节能减排、降低环境破坏等积极的作用。传统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下,虽然经济总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却付出了环境破坏的惨重代价。既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在治理污染时产生了大量的费用。因此,走新型发展道路,推广低碳经济是符合全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做法。低碳经济模式下,不仅重视经济发展的质和量,更加关注实现经济发展的方式。不断开发新能源,争取用清洁、绿色的能源代替传统污染巨大的能源。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努力降低发展所需的能耗以及产生的污染排放,从而实现高效而优质的经济发展。

(二)低碳经济对贸易规则的影响

低碳经济不仅会影响到一个国家内部的经济发展规划和经济结构转型,更会直接影响当今世界贸易的现有格局和规则制定。首先,在提倡发展低碳经济的背景下,能源贸易的格局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一些主要依靠出口石油资源的国家会面临着交易量下降的状况,而一些出口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国家则会获得相应的优势。当然,在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方面领先一步的国家也将会取得贸易上的有利地位。其次,低碳经济也会对贸易产品的种类产生影响。一些低碳产品和低碳服务有可能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传统能耗大、污染大的产品则很难继续获得贸易对象的青睐。而这一情况又会对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比例、进出口贸易等产生直接的影响。最后,低碳经济必然也会影响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为了实现低碳经济,降低经济发展对世界环境的消极影响,各国之间展开了大量的沟通和合作,也产生了一系列工作结果。在制定贸易规则的时候,必须将环境保护这一原则考虑进去。

例如,《京都议定书》对各国应该在碳排放量方面的减排任务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并允许各国之间进行“排放权交易”。总的来说,这一决定将有利于全球环境的保护与改善,但是同时也加剧了世界贸易格局的动荡与变化。发达国家往往已经经历了污染最为严重的发展阶段,也在开发清洁能源、新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果。而发展中国家不仅经济发展模式单一而落后,往往会耗费大量的能源,造成巨大的污染,同时在新技术的研发上有严重的困难,很难达到既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一些发展中国家就不得不向发达国家引进先进的技术,并不断调整国内的经济结构。而这样的做法不仅会加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负担、制约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也很容易造成国内局势的动荡,降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二、中国的贸易对策

(一)优化产业结构

众所周知,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初级阶段,现代化建设仍然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而中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正是工业革命时期各国走过的发展老路,不仅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消耗,也会对环境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伤害。近年来,我国逐渐认识到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一件十分迫切的任务。而想要实现低碳经济,就必须下定决心改革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国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强调第三产业的发展,将第三产业的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降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在国内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同时制定了一些列相关的政策法规来鼓励低碳型企业的发展,淘汰一些高能耗、重污染的老旧企业。对于一些污染较大的现存工业进行严格的污染管控,给污染较重的企业下达了相应的整改命令,要求企业的能耗和排放必须达到国家的相关规定。只有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结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的源头,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二)重视技术创新发展

低碳经济要求在新能源、新技术上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只有占领了技术高地,中国才能够在国际贸易格局中处于优势地位。因此,近年来中国鼓励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还针对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出台了相关的扶持、优惠政策。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中国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对技术创新的研究,并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实现低碳发展。在处理环境污染方面,也需要优秀的技术作为支撑。高效的技术手段可以有效控制企业生产产生的污染,并对已经形成的污染进行科学的治理,还自然环境一个良好的状态。

(三)加强国际合作

在全球化的时代,低碳经济会对国际贸易规则产生重大影响,而各国之间的决策和发展也会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影响。因此,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帮助中国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道路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中国应该积极响应国际合约的号召,努力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并积极树立大国形象,主动为需要帮助的其他国家提供支持,保持和大国之间的有效沟通。从而在国际会议上掌握更多的发言权,在节能减排和贸易规则方面保护国家利益。

【参考文献】

[1]龙宁曲.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23)

[2]郭璟坤.论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2)

作者:海裕晨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三篇: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摘要:低碳经济是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本篇文章主要对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和中国的相关应对措施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低碳经济;国际贸易规则;影响及对策

引言

低碳经济是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经济发展方式的体现。随着哥本哈根会议和多哈谈判的召开,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呈现出了逐渐增大的趋势,在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低碳经济会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动以及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竞争力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以及中国应对低碳经济给国际贸易规则带来的影响的措施等相关问题进行探究。

一、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

(一)低碳经济对多边贸易谈判的影响

低碳经济是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手段来降低工农业生产中的碳排放量的措施。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产品和低碳服务成为了世界多数国家关注的问题,这就使低碳经济对商品的贸易格局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低碳经济对世界贸易格局产生的影响中,首当其冲的是低碳经济对多边贸易谈判带来的影响。我们以多哈回合谈判为例对低碳经济给多边贸易谈判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多哈贸易谈判是世界贸易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多边贸易谈判。这种多边贸易谈判的召开会对农业产品和非农业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服务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经济争端问题、贸易与环境问题以及贸易与发展问题的解决提供帮助。由于低碳经济中的生产要素涵盖了竞争条件、需求条件及生产要素条件等多种经济因素,这就让气候友好型产品的生产问题和使用问题成为了多哈贸易谈判的谈判重点。这样,通过低碳经济在多边贸易谈判中的影响,涉及到低碳产品的国际贸易规则和贸易机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低碳产品的市场空间和低碳服务的发展空间会得到进一步的优化,低碳产品的贸易规则和贸易机制会得到调整。因此低碳经济对多边贸易谈判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贸易自由化的发展。

(二)低碳经济对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谈判带来的影响

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也给双边贸易谈判和区域贸易谈判问题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双边贸易和区域贸易协定谈判过程中,气候问题成为了区域贸易协定谈判中较为关注的问题。在这一现象中,从字面意义来看,气候问题与国际贸易规则之间存在着毫不相关的关系,但是通过对欧盟与韩国在2010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探究,我们可以发现,在欧盟与韩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际气候基本框架的合理规划得到了一定的应用。这就表明在自由贸易协定中对气候框架相关问题进行应用是注重发展低碳经济的一种体现。

二、中国应对低碳经济影响的措施

(一)中国要积极参与低碳领域的国际标准的制定

通过对低碳领域的一些标准进行探究,我们可以发现,虽然一些低碳领域的国际标准不是根据政府的官方决策制定出来的,但是在这些低碳标准得到有效执行以后所产生的影响力却丝毫不亚于政府的官方政策。通过对这些低碳经济标准进行不断的完善,这些标准已经与官方的法律文件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这就要求中国政府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参与到低碳领域的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之中。这样才能在低碳标准的制定过程中让参与低碳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其它国家对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考虑,让低碳领域的国际标准能够满足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实际情况,进而让低碳领域的国际标准成为促进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准则。因此我们在做好外交工作的基础上,要通过积极参与低碳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方式,以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来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中国要对区域性贸易协定中的低碳规则的发展趋势

进行关注通过前文的论述,我们可以发现,随着低碳经济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的扩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气候问题、能源问题等与自然生态环境有关的问题纳入了双边(区域)贸易协定之中。这就表明低碳规则已经成为了国际贸易领域中的一项重要规则。由于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了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中国方面在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过程中国要对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关注,以便更好地适应低碳经济给国际贸易规则带来的影响。

(三)对国际贸易供应链中的私营标准和低碳规则进行重视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进行贸易往来的机遇也有所增加。在低碳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低碳规则已经在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这就要求中国企业要在开展国际贸易的过程中要对国际贸易供应链中的私营标准和低碳规则进行关注。针对一些企业对国际贸易供应链的私营标准和低碳原则缺乏了解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促进贸易双方开展对应培训的方式让贸易双方对私营标准进行了解。在私营标准和低碳规则的制定过程中,国家要鼓励企业参与到国际贸易供应链的私营标准制定工作之中,以便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三、结论

参与低碳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对区域性贸易协定中的低碳规则的发展趋势进行关注,是对国际贸易供应链中的低碳规则的重视,是低碳经济背景下提升中国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低碳经济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遵循这一发展趋势,才能让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利因素。

参考文献:

[1]郑欢.探讨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04:139.

[2]李秋燃.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中国商论,2016,08:130-131.

[3]陈俞闽.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06:81+83.

作者:王晶晶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

第四篇: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措施

摘要:发达国家将低碳经济作为国际贸易谈判的重要内容,使得低碳经济逐渐成为国际贸易规则的新标准。面对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国应该积极主动应对,维护自身在国际贸易规则中的正当利益。

关键词:低碳经济; 国际贸易 ;规则

近年来,随着全球环境和气候问题日益突出,低碳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方式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和支持。低碳经济具有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率的特点,其有关的技术及政策创新成为各国或地区追捧的对象,甚至已成为全球产业发展与国际贸易竞争的关键要素,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应对环境问题的必然战略选择。在国际贸易中,关于低碳产品、技术和服务层面的竞争愈发激烈,谁能占据未来低碳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就会在国家贸易规则的制定和重构中占据主导地位。目前,欧美等经济发展国家已经将低碳经济作为国际贸易谈判的重要内容,使得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越来越大。

一、何为低碳经济

“低碳”顾名思义,就是对二氧化碳含量进行限制,减少对大气的污染。从广义上讲,“低碳”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旨在保护环境,走生态发展之路。低碳经济是指在经济发展中必须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的理念,采用科技、政策、法律等手段来降低污染,减少能源的使用量,提高能源的使用率,以此来实现生态平衡,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阶段,各国都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投入很大力度,相关技术和政策上不断创新,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开发新能源。可以说,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环境保护的一种重要因素,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都制定了严格的低碳指标,这种理念对于资源的保护和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

1.拓展了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内容领域。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发达国家一直占据着主动,掌握着先进的能源技术,为了在国际贸易中获取更大的利益,希望将低碳经济和国家贸易联系在一起,再加上发达国家本身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所以,国际贸易规则的许多新内容、新制度开始打上“低碳”标签,在单边或多边贸易中“低碳经济”成为制约发展中国家的新的贸易壁垒。例如美国以发展低碳经济为借口,在碳排量不达标的国家进行关税征收。对于带碳的产品,进口商需要上交新国际储备许可体系中规定的碳排放许可费用。此外,在一些跨区域贸易伙伴协定中美国一直希望列入新的低碳条款,进而提高自身在国际贸易的优势地位。所以,许多低碳经济发展缓慢的国家被排除在贸易市场之外,再加上低碳经济作为新的发展理念,对于全球环境和气候保护有百利而无一害,欧美等低碳经济发展迅速的国家借此机会有意的在单边和多边或者区域层面的贸易中渗入低碳贸易标准,使得低碳成为国际贸易规则的新内容,拓展了国际贸易规则的范围领域,进而影响到国际贸易规则制定。

2.国际贸易非歧视和互惠原则受到破坏。现阶段,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希望以低碳经济发展为名,借助低碳贸易壁垒,加强对自身贸易保护,将众多发展中国家置于不利地位,实质上违背了国际贸易应遵守的非歧视和互惠原则。由于历史因素以及自身经济发展实力强大,在当前的国家贸易规则体系下,美国等发达国家可以说是占据了规则制定的主导权,经常会找借口废除和阻止国际贸易规则中对自己不利的因素,破坏了以往的规则体系,严重干扰了世贸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例如美国在2009年气候大会上,公然提出要将自己制定的规则作为其对外提供援助和低碳技术支持的前提条件,甚至将枪口瞄向了中国,属于霸权主义行为。美国这种以低碳经济发展依托,试图遏制他国发展,违背了非歧视和互惠原则,严重破坏了国际贸易规则的公平性和自由性。

3.低碳经济成为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重要标准。低碳经济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发展低碳经济是全球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在环境保护成为全球共识的今天,将低碳经济与国际贸易挂钩已成为必然的战略选择。在未来的全球经济发展中,低碳经济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或重构的主导思维。随着关于环境保护的国际贸易纠纷案例连连不断,特别是墨西哥诉美国金枪鱼案之后,关税总协定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有了很大转变。1994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后,也相应设置了贸易与环境保护委员会,专门解决国际贸易中环境问题有关的纠纷。之后,多哈回合谈判、《巴厘岛路线图》的制定、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以及2014年世界贸易组织围绕环境和气候变化等焦点问题进行的谈判等等,都预示着环境保护逐渐成为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主导思维,而低碳经济无疑也会成为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重要标准之一。

4.低碳经济加剧了国际技术贸易的竞争与合作。毋庸置疑,低碳经济对于解决全球气候和环境问题的作用非常大,尤其是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低碳技术极大地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未来,低碳经济发展还将继续改革和深入,以“新能源和新材料”为标志的低碳技术革命,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国际贸易竞争与合作的风向标。作为发达国家,在低碳技术上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各国竞相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相互争夺未来低碳技术的制高点。例如美国在清洁能源开发方面投资达到了五百多亿美元,在低碳技术领域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目前为止,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发达国家掌握着先进的低碳技术,虽然《京都议定书》明确规定发达国家有向发展中国家提高低碳经济帮助的义务,但是为了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低碳技术也会成为发达国家制约发展中国家的有力武器。而作为发展中国家会采取各种措施来改进和引入低碳技术,所以,低碳经济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等于是加剧了国际技术贸易的竞争与合作,相应的国际贸易规则也需做出调整。

三、中国的应对策略

新形势下,中国传统对外贸易方式已不能满足低碳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随着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影响的提升,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受到的挑战非常大,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变得愈发严峻,在发达国家利用低碳经济设置贸易壁垒的情形下,国际贸易规则低碳化趋势不可逆转,中国对外正当利益和贸易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中国应该顺势而为,变被动为主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对,积极争夺国际贸易规则的话语权。具体来说,主要应该把握好以下四点:首先,积极参与国际多边贸易规则的谈判和制定。现阶段,中国在亚太区域经济战略合作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展,需要贸易自由化多边谈判已在日程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发展产业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即便是美国等发达国家想将中国排挤到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边缘,但是缺乏中国的参与,亚太地区的国际贸易规则都将是不现实的。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实力,未来亚太地区甚至世界的国际贸易规则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中国的发展。其次,加快低碳经济发展,增强国际贸易规则话语权。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以及全球环境保护的会议,支持低碳经济的立场和态度毋庸置疑。为谋取在新国际贸易规则中的正当利益,减少发达国家的贸易制约,中国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符合本国低碳发展实情的金融体系和贸易方式。再次,关注有关低碳贸易规则的发展趋势。当前,美国等发达国家积极推崇低碳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的主导思想,中国应该密切关注和科学分析未来低碳国际贸易规则的发展趋势,及时早好应对准备,择机加入区域贸易协定谈判中。最后,积极参与低碳领域国际贸易新标准的制定。低碳国家贸易标准具有强制性,对于低碳经济发展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在对外贸易中必然会蒙受一定的经济损失。中国应该积极参与包括ISO在内的国际机构标准规则的制定,尤其是关于低碳的国家新标准的制定,打造一支精通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程序的人才队伍,最大程度地维护中国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的正当利益。

作者:王晓宇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