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对贸易发展的影响

低碳经济对贸易发展的影响

摘要:近些年,全球经济的整体化发展加速推动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在哥本哈根大会之后,便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刮起了低碳经济之风,成为了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向。从宏观角度来看,低碳经济对全世界的影响至深,尤其是对于国际贸易的影响,其重点方面主要侧重于对既往国际贸易格局的震动,同时更能有效丰富国际贸易的内涵。受此影响,我国的对外贸易也不得不紧随国际贸易浪潮进一步扩大低碳技术水平的有效提升,实现我国出口产业结构的创新。本文基于此浅谈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关键词:低碳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影响

社会发展至今,全球已经进入到了新工业文明时期,人类的发展对于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加之全球人口数量的增长,均在加剧着环境的负担。正是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平衡人类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低碳经济应运而生,其定义指的是企业在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思想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创新应用实现节能减排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实效性发展的一种“双赢”模式[1]。在当前环境问题越发严峻的形势下,低碳经济被赋予着越来越高的关注。然而这种发展模式的实现,必须要依赖于国际间的广泛合作,并且还要在产业与国民经济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正视其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由此才能真正实现低碳经济的价值。

一、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影响概述

为了应对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国际贸易的低碳化成为了必然趋势,同低碳经济的特点相一致,挑战着国际贸易的固有格局。首先,低碳经济冲击着国际贸易的原有结构。一方面,为了实现对能源的节约,传统的资源型能源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势必会被各种创新科技支撑下的新能源所挤占而导致大幅下降,表现为商品贸易结构的变革;另一方面,低碳经济的发展亦需要技术的支撑,相比之下,在国际贸易中具有更高优势的国家均为低碳技术成熟的国家,而发展中国家则更多地需要高碳技术支撑,其影响可想而知[2];其次,低碳经济的发展促使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制定环境相关贸易措施,由此必然会对发展中国家的单边与多边贸易政策造成不同程度的冲突,贸易壁垒也将由此更新;第三,低碳经济的发展重在强调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因此相关技术的成熟度直接成为了提升国家在国际贸易当中所占地位的重要因素,为了迎合低碳经济发展浪潮,各国对低碳技术的深入研究将直接掀起新一轮的技术浪潮。

二、低碳经济发展对我国外贸的影响

首先,以我国多年来的对外贸易形式来看,主要优势体现在出口产品的价格方面,然而低碳经济的发展却使得一些发达国家出于对环境问题的考虑而对相关产品征收关税。而与此同时,低碳经济的发展又会直接拉高产品的成本,加之国外国家贸易壁垒的增加以及我国出口产品的“高碳”属性,难免会冲击到我国对外贸易的竞争优势,削弱对外贸易竞争力[3]。其次,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能源消耗的最大国家,而低碳经济发展理念的提出,则致使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将要面临一系列困难。纵观我国当前的主要能源为煤能源,占据着整个能源结构中的近八成,风电能源仅占电力能源的两成,主要还是火力发电。同时低碳技术也处于初级阶段,由此可见低碳经济在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困难。第三,为了顺应低碳经济的发展浪潮,当前国际中的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出台“碳关税”政策,诚然,这样的政策能够使这些国家提升低碳发展的效率,但因此而造成的绿色国际贸易壁垒却不容忽视,导致我国对外贸易开始面临严峻的挑战。据统计,我国出口的产品中有百分之七十会无可避免地遭受“碳关税”的影响,与此同时因低碳政策所引发的产品成本的增加又在打击着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出口的产品中以纺织产品和机电产品为主,相对来说普遍不具有能够满足低碳经济标准的技术含量,生产耗能较高,基本无法达到国际环境标准。

三、低碳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的应对策略

(一)加大对低碳技术的科研与创新力度

强化低碳技术的创新力度实为低碳经济环境下提升我国对外贸易竞争力的最有效之举。当前,我国低碳技术水平的低下成为了难以突破国际绿色贸易壁垒的重要影响因素。对此,我国对外贸易应当对此予以高度的重视,借财政支撑与政策激励等方式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科技型企业加强对低碳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力度,生成更多的低碳产品。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的低碳产业不仅发展时间晚,发展进程也缓慢,因此并不具有优势,低碳技术也因此受限。因此要想快速提升我国低碳技术水平,则有必要加强国际交流,以此方式促进我国低碳技术水平的提升。

(二)调整对外贸易产业结构

我国当前的对外贸易产品绝大多数为高碳产品,一系列弊端导致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越来越弱。因此,我国应当将对外贸易结构调进行全面调整,切实朝向低碳产业方向全速发展。对传统对外贸易产业结构的状态进行更新,比如从政策上支持低碳产业,将出口退税率适当上提,从而使低碳产业的竞争力有所提升。以此等方式推动我国出口产业更顺利地走上高技术、低能耗的工业化发展之路。

(三)提高国际谈判水平以争取到更多有利政策

低碳经济作为一种国际化发展浪潮,政府应当积极参与到国际谈判当中,在低碳经济的发展之路上,一些发达国家之所以“碳关税”的方式构建绿色贸易壁垒,根本目的就是就是要弱化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据此,我国政府应当密切同发展中国家的深入交流,联合争取国际低碳政策的有利地位,通过更多地话语权来缓解我国企业的低碳发展压力。

四、总结

综上所述,低碳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国际课题,其影响范围已经波及全球,尤其是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更不容忽视。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低碳技术的不成熟等等一系列问题致使我国在低碳经济形势下所面临的对外贸易挑战形势越发严峻,有必要结合时展的实际情况积极探寻出低碳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的应对策略,才能使我国迎合低碳经济发展浪潮全速前进。

[参考文献]

[1]李丽.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财贸经济,2014(09):114-123.

[2]周杰,李金叶.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重构的影响与中国面临的挑战[J].对外经贸实务,2015(10):45-48.

[3]王舒.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当代经济,2014(17):64-65.

作者:张文虎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