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下建设环境保护工程价值研究

低碳经济下建设环境保护工程价值研究

1低碳经济的相关介绍

低碳经济一词自出现以来,就频频出现于政府文件及相关重要会议中,同时伴随着与低碳经济相关的诸多词汇也相应应运而生。低碳经济主要是指一种以较低污染及低排放等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可以说,低碳经济的提出是人来社会发展历程中一大进步的表现。低碳经济主要强调能源的高效率利用及其清洁度等方面,能源创新和相关技术的革新是低碳经济的核心与关键部分。低碳经济主要是针对全球经济变暖的现象提出的,日益显著的气候变暖现象使得以低碳经济为基本内容的经济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进一步改善与减缓全球变暖的现状,国际社会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与相关政策,发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呼吁。伴随着低碳经济发展的趋势,我国也相应对低碳经济发展给予了较高的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发展低碳经济已经被国家领导层明确提出。可以说,在全球气候日益变暖的环境下,低碳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模式选择的趋势与必要。目前,围绕低碳经济这一主体发展的产业已经悄然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

2低碳经济视域下建设环境保护工程的价值探究

2.1低碳经济模式下的林业发展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环境下,林业更加凸显了其在环境中的重要地位及关键作用。在林业时代观念的指引下,林业已不仅仅是一项比较单一的产业,其功能在气候变暖的环境下又一次被重新赋予:(1)林业的发展规模及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区域内的具体环境容量,换言之,其对经济发展规模及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2)此外,林业作为进行碳储存的一种重要形式,某一区域内的森林覆盖率与其碳储存有着正相关的关系。(3)再有,林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其他副业进行与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一旦森林资源遭受破坏或者产生巨大损失,与之休戚相关的其他产业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严重的影响。(4)森林资源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其在美化环境、优化空气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与方案离不开林业的发展与支持。(5)保护林业资源是保护人类家园的前提与保障,只有大力发展与保护森林资源,才有可能实现人类社会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2.2构建相应的生态文化体系

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倡导与公众的积极参与,逐步将建设生态文化转化为一种社会风尚与习俗。为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相关生态知识的宣传力度及普及范围,进一步弘扬生态文明,逐步提高对森林资源的关注度。要进一步实现对生态文化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首先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森林资源的认识及了解,进而逐步实现对森林资源的更好利用。通过对森林及湿地资源潜力的逐步发掘及探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生态文化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此外,在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的过程中,我们还可以积极引导公众树立生态价值观与生态消费观等较为科学合理的生态观念。

2.3有利于树立平等的生态文化价值观

生态文化价值观的前提就是生态平等的观念。这种平等的观念中,不仅仅包含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还包含不同年代人之间的平等以及不同地区、不同国家间的平等。总之,生态文化价值观最终都将归于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与协调,可以说,在这一关系中,自然被赋予一定的道德地位及身份。只有将生态文化及生态意识转变为一种为人们所普遍接受的文化意识形态,才能切实推动生态文明的发展。

2.4逐步加强公众环保及生态意识,完善相关渠道

对于高等院校学生环保意识的加强,相关院校可以通过设置相关专业及课程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的与期望;对于中小学生环保意识的加强与教育,可以通过课堂教学及其他形式加强对相关环保知识的普及力度。在建立及完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过程中,首先可以通过对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制定及规范来进一步保障及实现公民的相关环境权利,其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逐步提高对相关环境信息及资料的公开性及透明程度,进而逐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机制与体系,逐步推动环境保护的民主化及大众化趋势,最后,相关政府机构及部门应积极支持与鼓励一些环境保护民间组织的建立以及相关环境保护活动的开展,这样无疑将会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与参与程度。

2.5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实行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不仅仅是改善气候变暖现状的必要,同时也是进一步缓解与改善全球资源紧缺现象的重要手段与途径。要进一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首先需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体制,树立较为长远的发展规划。为此,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应积极构建低碳经济发展的蓝图,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工作的引导与部署;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大相关技术创新,逐步突破低碳经济发展的瓶颈,进而为低碳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契机与可能性。

作者:王雷 单位:隆化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