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电子商务中收购模块设计发展

农产品电子商务中收购模块设计发展

摘要:为了满足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中分散货源的集中管理功能,本研究对系统的需求进行了分析,确定了农产品收购模块的主要功能。根据系统的功能需求分析,明确了收购模块的流程,配合数据库设计方法,给出了收购信息的实体-属性。在Apache服务器环境下,采用B/S架构、PHP技术、MySQL数据库实现了系统的运行。结果表明本研究所设计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中收购模块的功能和性能测试结果较好,能够为电子商务系统中收购模块的设计和实现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收购模块;数据库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具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但由于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农产品流通体系不完善,农产品生产分散且结构不够合理,常导致农产品销售困难。同时,由于农村市场信息封锁,在市场运行中,以农户或小企业为主的经销商往往承担着农产品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甚至部分企业由于市场行情的不稳定而破产倒闭[1]。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电子商务的应用为农产品流通提供了可靠的发展机遇。通过构建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可以实现农产品信息的网上展示、交易和支付[2]。电子商务系统能够整合农产品的各类资源,有效提高当前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水平[3]。阿里巴巴较早开展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随着“淘宝村”的不断出现,极大促进了特色农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从而带动各类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到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中[4]。虽然电子商务系统已经得到了较好的应用,但当前设计的系统主要以货物的展示和销售为主,而对于产于农村的农产品而言,其产品生产相对分散,需要先进行收购然后再销售。因此,需要在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中加入收购模块,以满足分散货源的集中管理功能。为此,本研究在Apache服务器环境下,采用PHP技术进行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利用MySQL进行数据的存储与管理。通过系统需求分析、功能模块设计,实现农产品收购模块的运行,为电子商务系统中收购模块的应用提供有益参考。

1系统需求分析

本研究所设计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农产品收购、销售和用户信息管理。本系统需求主要为:

1.1农产品收购

实现农产品采购需求的获取、采购信息的、采购信息的录入和管理,将农产品从需求到采购的各环节均能够在系统中完成。

1.2农产品销售

在使用收购模块功能完成了农产品的采购后,在系统中录入农产品的商品信息,实现用户能通过系统的前台网站购买带该款农产品。

1.3用户信息管理

对浏览网站用户信息的记录、注册用户的基本资料管理、用户对产品购买的投诉建议。并且在收集用户信息的基础上,能够获取利于销售推广的各项数据。农产品收购模块功能包括收购农产品信息展示、收购信息管理、收购录入、收购统计、缺货统计。

2系统设计

本研究所设计的系统采用B/S架构,数据层为数据库服务器,负责系统数据的存储、修改和查阅。业务逻辑层是web服务器,负责与数据层的交互,接收表示层的请求,对业务流程进行处理和分析,从数据层获取数据,然后将结果数据传输给表示层。表示层是客户端,负责与用户输入的简单交互,接收用户输入,将其传输至Web服务器,接收来自Web服务器的反馈,并及时显示在客户端。根据系统的功能需求分析,确定系统的功能模块,其中收购模块是为了实现系统管理员对农产品收购后的流程录入。图1农产品收购流程图数据库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提出用于存储数据及满足用户各种业务需求的数据库结构,应该在设计时充分考虑数据存储的有效性及数据查询的高效性。本研究采用实体-关系模型(E-R模型)描述系统数据库建模方式,其中实体指的是现实中的事物,关系则是指不同事物间的关系。根据系统的需求分析和农产品收购模块功能设计,配合数据库设计方法,得出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的主要实体。

3系统实现

系统的开发建立在Apache服务器环境下,开发工具选择PHP技术,在MySQL数据库系统上进行数据的调试工作。为突出农产品特色,系统前台主界面以绿色为主题色,顶部菜单栏包括登录、注册、商品搜索,系统主界面左边为商品类别模块,右侧为个人信息和购物车模块,中间上部选项为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首页、收购、团购、抢购等。系统的后台管理界面采用模块化设计,在左侧选项卡中可以进行农产品收购模块的调用,完成农产品收购流程。

4结论

本研究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的需求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农产品收购模块的功能,根据需求分析,确定了系统的功能模块和农产品收购模块的流程,建立了农产品收购信息的实体属性图。将系统设立在Apache服务器环境下,采用B/S架构、PHP技术、MySQL数据库实现了系统运行,为电子商务系统中收购模块的设计与运行提供了有益参考。

参考文献

[1]杨琛.我国生态绿色农产品在线营销的理论逻辑与现实基础[J].价格理论与实践,2020,4(12):31-34.

[2]李萌.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20,4(11):170-171.

[3]刘晓华.浅谈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J].农场经济管理,2020,4(9):35-37.

[4]董腾.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淘宝镇”模式发展对策研究[J].中国储运,2021,4(7):103-105.

作者:王双 单位:哈尔滨剑桥学院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