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技术防范

电子商务技术防范

摘要:电子商务的安全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需要从技术角度和立法等方面加以保障,以规范电子商务存在的各类问题。文章讨论了电子商务应用中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对电子商务的安全性技术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网络协议安全性;信息安全

一、电子商务存在的安全性问题

(一)电子商务安全的主要问题

1.网络协议安全性问题:由于TCP/IP本身的开放性,企业和用户在电子交易过程中的数据是以数据包的形式来传送的,恶意攻击者很容易对某个电子商务网站展开数据包拦截,甚至对数据包进行修改和假冒。

2.用户信息安全性问题:目前最主要的电子商务形式是基于B/S(Browser/Server)结构的电子商务网站,用户使用浏览器登录网络进行交易,由于用户在登录时使用的可能是公共计算机,那么如果这些计算机中有恶意木马程序或病毒,这些用户的登录信息如用户名、口令可能会有丢失的危险。

3.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性问题:有些企业建立的电子商务网站本身在设计制作时就会有一些安全隐患,服务器操作系统本身也会有漏洞,不法攻击者如果进入电子商务网站,大量用户信息及交易信息将被窃取。

(二)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具体表现

1.信息窃取、篡改与破坏。电子的交易信息在网络上传输的过程中,可能会被他人非法修改、删除或重放,从而使信息失去了真实性和完整性。包括网络硬件和软件的问题而导致信息传递的丢失与谬误;以及一些恶意程序的破坏而导致电子商务信息遭到破坏。

2.身份假冒。如果不进行身份识别,第三方就有可能假冒交易一方的身份,以破坏交易,败坏被假冒一方的声誉或盗窃被假冒一方的交易成果等。

3.诚信安全问题。电子商务的在线支付形式有电子支票、电子钱包、电子现金、信用卡支付等。但是采用这几种支付方式,都要求消费者先付款,然后商家再发货。因此,诚信安全也是影响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4.交易抵赖。电子商务的交易应该同传统的交易一样具有不可抵赖性。有些用户可能对自己发出的信息进行恶意的否认,以推卸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交易抵赖包括多个方面,如发信者事后否认曾经发送过某条信息或内容,收信者事后否认曾经收到过某条消息或内容,购买者做了定货单不承认,商家卖出的商品因价格差而不承认原有的交易等。

5.病毒感染。各种新型病毒及其变种迅速增加,不少新病毒直接利用网络作为自己的传播途径。我国计算机病毒主要就是蠕虫等病毒在网上的猖獗传播。蠕虫主要是利用系统的漏洞进行自动传播复制,由于传播过程中产生巨大的扫描或其他攻击流量,从而使网络流量急剧上升,造成网络访问速度变慢甚至瘫痪。

6.黑客。黑客指的是一些以获得对其他人的计算机或者网络的访问权为乐的计算机爱好者。而其他一些被称为“破坏者(cracker)”的黑客则怀有恶意,他们会摧毁整个计算机系统,窃取或者损害保密数据,修改网页,甚至最终导致业务的中断。一些业余水平的黑客只会在网上寻找黑客工具,在不了解这些工具的工作方式和它们的后果的情况下使用这些工具。

7.特洛伊木马程序。特洛伊木马程序简称特洛伊,是破坏性代码的传输工具。特洛伊表面上看起来是无害的或者有用的软件程序,例如计算机游戏,但是它们实际上是“伪装的敌人”。特洛伊可以删除数据,将自身的复本发送给电子邮件地址簿中的收件人,以及开启计算机进行其他攻击。只有通过磁盘,从互联网上下载文件,或者打开某个电子邮件附件,将特洛伊木马程序复制到一个系统,才可能感染特洛伊。无论是特洛伊还是病毒并不能通过电子邮件本身传播——它们只可能通过电子邮件附件传播。

8.恶意破坏程序。网站提供一些软件应用(例如ActiveX和JavaApplet),由于这些应用非常便于下载和运行,从而提供了一种造成损害的新工具。恶意破坏程序是指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破坏的软件应用或者Java小程序。一个恶意破坏程序可能只会损坏一个文件,也可能损坏大部分计算机系统。

9.网络攻击。目前已经出现的各种类型的网络攻击通常被分为三类:探测式攻击,访问攻击和拒绝服务(DoS)攻击。探测式攻击实际上是信息采集活动,黑客们通过这种攻击搜集网络数据,用于以后进一步攻击网络。通常,软件工具(例如探测器和扫描器)被用于了解网络资源情况,寻找目标网络、主机和应用中的潜在漏洞。例如一种专门用于破解密码的软件,这种软件是为网络管理员而设计的,管理员可以利用它们来帮助那些忘记密码的员工,或者发现那些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的密码就离开了公司的员工的密码。但这种软件如果被错误的人使用,就将成为一种非常危险的武器。访问攻击用于发现身份认证服务、文件传输协议(FTP)功能等网络领域的漏洞,以访问电子邮件帐号、数据库和其他保密信息。DoS攻击可以防止用户对于部分或者全部计算机系统的访问。它们的实现方法通常是:向某个连接到企业网络或者互联网的设备发送大量的杂乱的或者无法控制的数据,从而让正常的访问无法到达该主机。更恶毒的是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在这种攻击中攻击者将会危及多个设备或者主机的安全。

二、电子商务安全技术措施

电子商务的安全性策略可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第二部分是商务交易安全。电子商务中的安全性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1.数据加密技术。对数据进行加密是电子商务系统最基本的信息安全防范措施。其原理是利用加密算法将信息明文转换成按一定加密规则生成的密文后进行传输,从而保证数据的保密性。使用数据加密技术可以解决信息本身的保密性要求。数据加密技术可分为对称密钥加密和非对称密钥加密。

对称密钥加密(SecretKeyEncryption)。对称密钥加密也叫秘密/专用密钥加密,即发送和接收数据的双方必须使用相同的密钥对明文进行加密和解密运算。它的优点是加密、解密速度快,适合于对大量数据进行加密,能够保证数据的机密性和完整性;缺点是当用户数量大时,分配和管理密钥就相当困难。目前常用的对称加密算法有:美国国家标准局提出DES算法、由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IDEA算法等。

非对称密钥加密(PublicKeyEncryption)。非对称密钥加密也叫公开密钥加密,它主要指每个人都有一对唯一对应的密钥:公开密钥(简称公钥)和私人密钥(简称私钥)公钥对外公开,私钥由个人秘密保存,用其中一把密钥来加密,就只能用另一把密钥来解密。非对称密钥加密算法的优点是易于分配和管理,缺点是算法复杂,加密速度慢。一般用公钥来进行加密,用私钥来进行签名;同时私钥用来解密,公钥用来验证签名。算法的加密强度主要取决于选定的密钥长度。目前常用的非对称加密算法有:麻省理工学院的RSA算法、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协会的SHA算法等。

复杂加密技术。由于上述两种加密技术各有长短,目前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将两种技术进行集成。

向解密后得到明文。

2.数字签名技术。数字签名是通过特定密码运算生成一系列符号及代码组成电子密码进行签名,来代替书写签名或印章,对于这种电子式的签名还可进行技术验证,其验证的准确度是一般手工签名和图章的验证所无法比拟的。数字签名技术可以保证信息传送的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

3.认证机构和数字证书。所谓CA认证机构,它是采用PKI(PublicKeyInfrastructure)公开密钥基础架构技术,利用数字证书、非对称和对称加密算法、数字签名、数字信封等加密技术,建立起安全程度极高的加解密和身份认证系统,确保电子交易有效、安全地进行,从而使信息除发送方和接收方外,不被其他方知悉(保密性);保证传输过程中不被篡改(完整性和一致性);发送方确信接收方不是假冒的;发送方不能否认自己的发送行为(不可抵赖性)。电子商务安全性的解决,大大地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在电子交易中,无论是数字时间戳服务还是数字证书的发放,都不是靠交易双方自己能完成的,而需要有一个具有权威性和公正性的第三方来完成。CA认证机构作为权威的、可信赖的、公正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网络身份认证服务,专门负责发放并管理所有参与网上交易的实体所需的数字证书。

4.安全认证协议。目前电子商务中经常使用的有安全套接层SSL(SecureSocketsLayer)协议和安全电子交易SET(SecureElectronicTransaction)协议两种安全认证协议。

安全套接层(SSL)协议。SSL协议是Netscape公司在网络传输层之上提供的一种基于RSA和保密密钥的用于浏览器和Web服务器之间的安全连接技术。SSL协议是一个保证任何安装了安全套接层的客户和服务器间事务安全的协议,该协议向基于TCP/IP的客户/服务器应用程序提供了客户端和服务器的鉴别、数据完整性及信息机密性等安全措施。目的是为用户提供Internet和企业内联网的安全通信服务。SSL协议在应用层收发数据前,协商加密算法,连接密钥并认证通信双方,从而为应用层提供了安全的传输通道;在该通道上可透明加载任何高层应用协议(如HTTP、FTP、TELNET等)以保证应用层数据传输的安全性。SSL协议握手流程由两个阶段组成:服务器认证和用户认证。SSL采用了公开密钥和专有密钥两种加密:在建立连接过程中采用公开密钥;在会话过程中使用专有密钥。加密的类型和强度则在两端之间建立连接的过程中判断决定。它保证了客户和服务器间事务的安全性。

安全电子交易(SET)协议。SET协议是针对开放网络上安全、有效的银行卡交易,由维萨(Visa)公司和万事达(Mastercard)公司联合研制的,为Internet上卡支付交易提供高层的安全和反欺诈保证。由于它得到了IBM、HP、Microsoft等很多大公司的支持,已成为事实上的工业标准,目前已获得IETF标准的认可。这是一个为Internet上进行在线交易而设立的一个开放的、以电子货币为基础的电子付款规范。SET在保留对客户信用卡认证的前提下,又增加了对商家身份的认证,这对于需要支付货币的交易来讲是至关重要的。SET将建立一种能在Internet上安全使用银行卡购物的标准。安全电子交易规范是一种为基于信用卡而进行的电子交易提供安全措施的规则,SET协议保证了电子交易的机密性、数据完整性、身份的合法性和防抵赖性,且SET协议采用了双重签名来保证各参与方信息的相互隔离,使商家只能看到持卡人的订购数据,而银行只能取得持卡人的信用卡信息。所以它是一种能广泛应用于Internet上的安全电子付款协议,它能够将普遍应用的信用卡的使用场所从目前的商店扩展到消费者家里,扩展到消费者个人计算机中。

5.其他安全技术。电子商务安全中,常用的方法还有网络中采用防火墙技术、虚拟专用网(VPN)技术、防病毒保护等。如果单纯依靠某个单项电子商务安全技术是不够的,还必须与其他安全措施综合使用才能为用户提供更为可靠的电子商务安全基石。

电子商务的安全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仅从技术角度防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完善电子商务方面的立法,以规范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现实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从而引导和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覃征,李顺东.电子商务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6).

[2]余小兵.浅谈电子商务中的安全问题[J].科技咨询导报,2007,(2).

[3]曾凤生.电子商务安全需求及防护策略[J].数据库及信息管理,2007,(6).

[4]王维新.电子商务安全性的技术分析[J].西安文理学院学报,2006,9(3).

[5]姜旭平.电子商务基础教程[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2(1).

[6]刘曼春.浅谈电子商务中的安全隐患和措施[N].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