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企业应坚定推行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企业应坚定推行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论文

近两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跌宕起伏,悲喜交加。许多著名网站的倒闭让人感觉到了“电子商务”的终结之声。于是有人断言:在中国,推行电子商务还为时尚早,颇有应该“缓行”之意。但笔者以为不然,中国的电子商务不仅不能缓行,还要更坚定、更迫切地向前推进。

1.电子商务正在走上正轨

电子商务在经历了信息技术(IT)厂商和媒体为主体的第一阶段(1997至1998年)和以电子商务服务商为主体的第二阶段后,从2001年开始已经进入以企业为主体的第三阶段。也就是说,如今的电子商务已经渐渐发展到一个比较成熟和光明的阶段。虽然此前的道路有些曲折,但人们已经可以看到它正在驶上健康发展的轨道,这就是行业和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之路。

为什么这么说?芽首先要明确“电子商务”的本质是什么?芽是“电子”还是“商务”?芽答案当然是后者。可是,在目前许多人的印象里面,还是将IT形象看得过于重要。我们看到,几年来数家网站一直在寻求“赢利点”,但最终,似乎也没有哪个电子商务服务商实现真正的赢利,仍然没有摆脱“烧钱”的阴影。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之一就是将实际商务需求与IT技术脱离。

要知道,电子商务的主角是商务而不是电子。电子商务通过采用数字科技并以因特网为最基本的沟通手段,将企业的价值主张和价值链定位进行持续不断的优化配置的过程。因此,业务仍旧是这种方式的核心部分,而“电子”在其中扮演的是一种沟通手段,用来对核心部分进行优化。最终的目的是业务,但也不要忽视这个“电子”,因为这是所有的利益和优化的、新型业务模式的来源。传统企业随着产品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同质化、品牌无差异化日益严重,如何吸引顾客、提供个性化产品、提高服务质量等问题都需要新的技术和新的经营方式来解决。利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技术优化其业务流程,已成为传统企业的必然选择。

同时也应该看到,1999到2001年,中国网上购物发展的速度还是很快的,1999年中国网上消费额达到5500万元;2000年中国有2000万的网民,其中1000多万人在网上购物。虽然网上消费和购物并不等于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全部,但是从中我们可以发现这种需求的稳步增长。

中国的电子商务如今正在进入一个重要的时期,这就是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建设传统行业、企业的综合服务平台。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许多的行业、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有了积极的探索,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利用电子商务改善甚至是革命性地改变自身运营的重要性。当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紧密结合之时,就是电子商务的辉煌之日。

2.电子商务是一种崭新的商务模式

电子商务是什么?芽电子商务就是通过因特网及其技术进行的各项商务活动,它涵盖业务的全过程,包括广告、交易、支付、服务等活动。显而易见,这种崭新的商务模式必然会提高社会生产和转化效率,进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这已经在许多企业、行业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例如DELL,2000年他们通过公司网站得到的收入就已经占到了总销售额的50%,平均每年5000万美元。取得同样效果的还有Cisco与其分销商之间进行的网上交易。

电子商务作为新经济的核心,更需要人们以务实的态度克服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各种瓶颈。因特网本身具有的开放性、全球性、虚拟性、自由性的特点,也成为电子商务的内在特征。电子商务的本身属性决定了它必然会冲击原有的法律体系,出现一系列新的法律问题。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努力,克服包括法律在内的各种瓶颈,电子商务将实实在在地、更深刻、更大规模地改变人类社会、经济、管理、服务等方面,也将最终从根本上改变人类通信、学习、工作和娱乐的方式。

3.我国必须加速发展电子商务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入世,今后我国将面对一个完全开放的、无壁垒的贸易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尤其是电子商务的优势,正在变得越发重要。

国家相关文件已经指出:电子商务是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

事实上,许多调查数据已经证实,全球电子商务正在以每年翻番的速度递增,尤其是商家对商家?穴B2B?雪领域。2002年全球的在钱销售达到了6350亿美元,而2003年达到1.9万亿美元。中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势头也是相当好的,预计200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会从2000年的220亿美元上升到600多亿美元,其中B2B电子商务将会占据75%的份额。

在21世纪,电子商务将是企业的生存方式。美国现在占世界网上采购总量的59%,欧洲和亚太地区占20%。在世界经济新一轮竞争中,就是看你对信息的控制和利用能力。应该说电子商务给每一个企业都提供了一个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平等贸易竞争的环境,电子商务和贸易正是这种平等竞争的最有效的工具和载体。它不仅是商务流通市场的巨大的变革,同时也使全球经济网络化,并逐步进入到我们的生活。这是让我国企业缩短与国外企业间差距的最有效的手段。对发展中国家来讲这是一次机遇,如果这个机遇再抓不到,在新一轮竞争中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和数字差异就会越拉越大。

4.“鼠标加水泥”――殊途同归的道路

所谓的“鼠标加水泥”就是指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优势资源相结合,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提高传统业务的效率和竞争力,实现真正的商业利润的一种电子商务运作模式。鼠标加水泥是一个传统企业电子化和互联网公司实体化的趋同过程。鼠标加水泥的方式是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同方向。

传统业务的运作模式存在着效率低、成本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慢、市场覆盖面有局限等缺点。通过实施企业的电子化、网络化管理,可以全面监控下游客户每日的进、销、存情况,及时进行补货,让上游的供应商及时知道企业原料的库存情况,及时补充,将存货量保持在最低水平;可以为企业提供新的业务增值,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与忠诚度,更好服务于利润率最高的客户,吸引新客户。本质上讲,通过实施电子商务,无论新、老客户都会从企业建立的电子商务服务活动中得到利益,产生新的业务增值,降低成本,企业与客户及服务提供商可形成良性循环。

电子商务的实质是实现网络技术与传统资源的有效结合,对传统企业来说,网络技术的应用和网络业务的经营运作是其最大的障碍;而对从互联网起家的网络公司来说,他们缺乏管理和运作商业实体、有效实现后台的价值链管理的能力和经验。因此集技术与管理经验于一体的电子商务服务商顺应市场的需求走上了电子商务发展的大舞台。随着电子商务向纵深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市场也将日益成熟。我们相信社会分工的细化最终会促使大批的互联网公司进入电子商务服务行业。

面对这种局势,我们有必要向国内的行业、企业提个醒儿:“电子商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已经站在了您的面前,您准备好了吗?芽所有的公司都要和网络挂钩,否则只有死路一条。”对中国的企业来说,也没有别的选择了。所有的企业都必须对此迅速做出反应,重新建立适用于自己实际情况的、能够和客户进行更有效地沟通的内部和外部处理过程,并对因特网解决方案进行客户定制化。这绝不是一项单纯的技术工程,而是一场企业结构、企业文化和业务流程的全面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