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要加快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要加快人才培养

我们在发展电子商务所面对的诸多问题中,解决人才培养问题应当是最根本、最紧迫的。纵观国内外电子商务教育现状,我们应坚持需求导向、教育先行、学用结合、自主创新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对象,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培训工作,这是保证我国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 一、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紧迫性

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知识尚未普及,系统学习电子商务知识、积极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1999年底,北方交通大学电子商务协会对该校在校学生所做的一次问卷调查表明,60.5%的本科生、100%的研究生对电子商务有一定的了解。受教育的程度越高,对此的认识也越深。

在表示对电子商务流程有明确认识的同学中,本科生仅占32%,其中约80%为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对研究生的调查显示,MBA中的80%表示对电子商务的流程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其他专业的研究生中只有50%表示了解电子商务的流程。由此可见,大部分非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对电子商务具体贸易流程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

在对EDI的认识上,仅有不到总人数9%的人(研究生32%)表示曾对此有过了解。4%的人(研究生18%)能就EDI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且这部分人全都是经济管理类学生。由此可以看出,在深入系统的学习中,电子商务逐渐体现出它的学科性——以经济管理为主。在这方面,经济管理类的学生有其专业的优势。但是所占比例之少,尤其是其他专业无人了解的现状实在令人担忧。

在对电子货币的调查中,仅有1人在网上使用过电子货币。本科生中仅有9人表示对此作过专门的研习,而且都集中在计算机专业和信息通信专业。研究生中也仅有4人表示自己曾钻研过此类问题,另有10人表示对此很有兴趣。这个数字是相当低的,仅占总人数的2%。由于电子商务是一个跨学科的领域,在涉及到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金融电子化与贸易安全上,电子专业、法律专业的学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尚未引起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重视。就目前而言,真正认识到电子货币与自己已经很近的学生并不多,对此投入很大精力的学生更少。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在校大学生热衷电子商务学习的大多集中在计算机和经济管理两个专业,面对电子商务日新月异的发展,针对电子商务开展多方位多角度跨专业的系统教育迫在眉睫。

二、国内外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现状

目前,国内外均在电子商务的教育领域进行不断的探索。在美国,各大著名院校的计算机学院都开设了电子商务研究方向、专题。联合计算机方面和管理类的师资力量共同主办课程。其中美国著名的卡耐基梅隆大学在1998年,由工业管理研究院和计算机学院联合创建了电子商务学院,1999年宣布设立世界上第一个电子商务硕士学位(MasterofE-Commmerce)。该校电子商务专业主任MichaelShamos教授说:“如果要经营网上商务,就需要了解许多商务知识;同时还需要懂得许多技术方面的知识。否则,你可能需要雇用太多的技术人员,你自己无法制定明智的采购计划,对建立网络一无所知,为别人所左右。”该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对经济管理和技术课程采取并重的态度,力图使毕业生能成为未来企业中电子商务应用方面合格的经理、规划人、分析家和编程人员。其教学内容涵盖了各种商务模式(如BtoB、BtoC、CtoC),具体涉及电子化市场研究(Electronicmarketingresearch)、电子目录(Electroniccatalogs)、网站管理(Websitemanagement)、自动化撮合(Automatednegotiation)、安全电子支付(Secureelectronicpayments)、分布式交易处理(Distributedtransactionprocessing)、定单执行(Orderfulfillment)、客户满意度(Customersatisfaction)、数据挖掘与分析(Dataminingandanalysis)。

一方面电子商务的实施需要与技术紧密结合,因此涉及网络、分布式数据库、计算机安全技术、多媒体技术、Web设备、人机接口设计;另一方面成功地引入电子商务不仅需要了解其成本和效益,而且需要懂得商业重组、适应管理(集成传统系统与Internet前端)、供应链结构、电子化商业中的会计与审计、仲裁职能、作为交换媒体的资金性质、快速商业反应、电子商务法律、政策及规则。MichaelShamos教授认为:“电子商务硕士学位应比哈佛的MBA更有价值,原因在于既懂技术又有电子商务知识的人员匮乏。”

我国在电子商务的教育方面也开始了一定的尝试,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1998年曾对一些企业的市场营销人员进行了电子商务的培训,教学重点放在企业如何利用Internet、Intranet和Extranet来运作电子商务上,涉及到的技术包括EDI技术、安全技术和网上支付技术等,同时介绍世界范围内的主要IT厂家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培训结果令学员和学校都很满意,在此基础上,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工业外贸的双学位学生正式开设了电子商务课程。

1999年12月,华南理工大学与IBM(中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正式合作建设电子商务学科。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学科在IBM公司的软件技术及教学资料等方面支持下,从2000年9月起开设系列电子商务课程,培养“3+2”双学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面向企业培训电子商务经理人才,与IBM公司合作开发电子商务应用方案的原型系统,并将尽快充实电子商务科研力量,就电子商务的经济、商业、社会及政策等问题广泛开展科学研究,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等等。

三、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设想

电子商务给人类提供了立足本土、开拓世界的机会,而针对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也应该本着立足本国联手世界的原则。根据我国实际情况,跟随世界发展动态,学校必须脚踏实地,积极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和运作培养人才。我们可以将国内需要学习电子商务的人员大致划分为以下几类:一是IT领域中的技术人员,他们是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者,我国电子商务的积极推动者,对Internet、计算机等方面的科技知识十分了解,但是需要积极地充实商贸与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二是企业的决策者和各级领导,他们是推广电子商务的核心力量,其领导的企业或部门将是电子商务的最终用户和受益者,他们熟悉企业经营管理、成本效益分析等管理知识,但是需要迅速了解电子商务涉及的其他领域的最新技术;三是在校的学生,他们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他们对电子商务有着极大兴趣,满怀希望涉足电子商务知识领域,他们需要在大学学习期间系统全面地学习电子商务涉及的知识;四是电子商务所涉及的不同领域的人员,由于电子商务应用的技术面广,无论是计算机、网络通信、金融、物流、安全、税务、法律、外贸等等,对于交叉学科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跨学科知识的补充尤其重要;五是普通百姓,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从电子邮件到电子货币的基本使用,都是需要学习了解的。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所以,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工作也应分不同层次、依照不同形式地开展。

1.集中培训:面向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利用集中时间全面讲授电子商务的系统知识。根据企业性质,有所侧重,进行专项培训。如IT业内人士,可以侧重于网络营销、供应链管理、企业重组、流程重建等方面;而一般企业领导应侧重于Internet、安全电子交易、数据库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组织开展的电子商务培训计划即属于此类。

2.远程教育:由于时间、空间的限制,许多在职人员无法参加集中培训,恰好可以利用电子商务的形式,采用远程网络教育方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如“电子商务”、“电子数据交换(EDI)”、“电子商务与安全支付”、“电子商务与物流”等课程,随时随地学习电子商务知识,在网上与专家讨论、与学员交流、完成作业、直至网上考试。教育部组织的远程网络教学试点,第一批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二十门课程即属于此类。目前,因特网上已有一定教学资源,如:21世纪电子商务网校(),经国家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授权,面向全国在网上招收学员,对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国家信息化培训证书》,作为从事电子商务的一种资质证明。

3.学科专业教育:着眼于未来世界范围内的全球竞争,电子商务将成为国际通行的贸易手段,让学生们在校期间就掌握国际电子商务的专业知识,了解电子商务的常见处理方式和运作手段,他们将成为电子商务专业人材,这对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应用提供了可靠的人材保障,从而推动电子商务应用的普及和相关社会环境的发展。通过在高等院校内设置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研究方向、电子商务课程等,将电子商务的教学纳入国家高等院校本专科、研究生及MBA的教学计划中。北京市教委将电子商务列为三所职业学校的新设专业即属于此类。

4.普及教育: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站等传统或电子媒体,向社会宣传介绍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不仅是高等院校和主管部门的事情,而且社会各界都应积极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