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走出被资本遗忘角落

电子商务走出被资本遗忘角落

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就可以预测:2004年中国IT业热点,除了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新年伊始,居然是电子商务先声夺人,其中以阿里巴巴8200万美元的巨额融资(与当年三大门户上市融资额相当)最为令人兴奋。

与幸运的门户相比,电子商务在中国一直命运不济,留下“资本”严重先天不足的结症。要知道,在90年代那次热潮之中,美国有400多家互联网公司上市,市场价值达到1万多亿美元,投入的风险投资达1000多亿美元。其中,电子商务公司远远超过半壁江山。

2000年那场最壮观的互联网泡沫,最大的成份就是B2C。因此,破灭以后跌得最惨重的也是B2C。但在美国,如今eBay、Amazon等电子商务公司依然占据互联网的半壁江山,而且势头强劲。而中国电子商务却没有如此命运。因为滞后于美国市场的中国互联网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1996年,美国股市上市的明星股是门户Yahoo,而国内三大门户上市已经是泡沫开始破灭的2000年;1997年和1998年,美国股市上市明星股分别是Amazon、eBay,而国内当时的电子商务领导者8848却在临门一脚中失利,错失了通向股市的最后一班车。因此,从1997年起,美国资本市场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投资额几乎达到门户的十倍以上,而中国电子商务公司获得的投资却不足门户的1/10,形成了严重的投资断层。巨额资金投入是新兴电子商务能够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前期的这些资本根本不足以推动中国电子商务获得突破性的发展。资本投入严重不足,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先天发育不足的根本原因。

这种发育不良的症状十分明显。比如,真正的电子商务公司中除了易趣、卓越、当当之外,几乎没有像样的第二梯队。包括这几家幸运的“幸存者”,其商业模式也先天不足。eBay、Amazon等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作为全方位的“平台”:除了在市场份额方面一马当先外,在商品种类以及相关信息方面也几乎“无所不包”。但是,反观国内的电子商务公司,除了市场份额极为分散之外,最大的问题就是商品种类非常有限,主要集中在少数厚利产品上,相关产品的信息也非常有限。目前,eBay和Amazon的活跃用户均在3700万左右,也只占全球网民数量的5%(国内调查的关于网民购物的比例存在严重偏高的失实)。充分利用网络的可扩展性,吸引更大比例的网民是未来最大的增长潜力,而实现这一点主要依靠“平台”上的产品和信息更加无所不包。但是,国内的电子商务公司根本没有达到这样的发展水平,他们达到这个层次的所需资金不仅仅是数千万美元级的,而应该是上亿美元级的“烧钱”。

当然,最明显的后遗症就是中国电子商务缺乏一个领导者。可以说,一个没有领导者的行业是一个可悲的行业。1999年,8848作为当之无愧的电子商务领袖,引导了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理念,推动了支付和配送等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当然,它自己也成为这个行业快速发展的最大获益者。但是,8848陨落之后,领导者的位置就再也没有人坐了。虽然8848后来备受诟病,其实站在历史的高度上看,8848唯一犯下的错误仅仅在于没有坚持而已。8848的商业模式和它的“烧钱”行为都是无懈可击的!有了8200万美元的家底,阿里巴巴具备了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导者的基本条件。有了行业的领导者,受益的不仅仅是领导者本身,而是所有的电子商务公司,而是所有电子商务行业本身,包括消费者。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后遗症直接导致的结果:除了受益于网民规模扩大外,这几年中国电子商务的进步幅度远远不如1999年和2000年,几乎原地踏步。无论从商业模式还是资金量来说,易趣本来应该是理所当然的领导者。但是,由于经营理念的保守和眼界的狭隘,除了一味盲目地大量挥洒广告费外,几乎没有为整个行业作任何贡献。其他电子商务公司即使有这样的境界,也因为资金实在有限,而“心有余而力不足”。毕竟,坐倒领导者的位置就需要为行业大量“烧钱”的。

目前在美国电子商务中,书籍销售额只有21亿美元(2002年占网上网下所有书籍销售的12%),而网上定票却达到了222亿美元(占所有票务销售的17%),是书籍的10倍以上。而且网上定票收入增长在58%,幅度是书籍的两倍多。这是携程得以在Nasdaq上市,亿龙得以继续获得投资的根本原由。但是,卓越和当当等以书籍和音像制品为主打的公司,其商业模式的局限很难打开Nasdaq的大门。但是,他们可以成为大公司购并,香港或者内地上市题材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缺憾,将有短信、网上交友、网络游戏等极具中国特色的娱乐和消遣方面的商业模式得以弥补。

根据最保守的估计,最晚到2007年(最快在2005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肯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市场(数量上)!2004年中国互联网肯定是美国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最主要的业务增长点。新公司上市、国外互联网公司进入、各种购并和一批新兴公司获得风险投资的支持,将共同组成2004年产业的交响乐。互联网热潮将使相关行业,乃至整体经济极大受益,“跛脚”而行的电子商务也会在这样的热潮中加速弥补先天的不足。

互联网商业化已经整整10年了,但是,发挥了互联网的通讯交流功能、新媒体功能和娱乐功能之后,发挥互联网作为交易平台功能的巨大潜力还任重道远,尤其是配送、支付和网上消费意识更加薄弱和淡漠的中国。阿里巴巴的8200万美元帮助中国电子商务正式走出被资本遗忘的角落,但对于未来突破性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