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国有企业智慧财务管理及创新的探究

对国有企业智慧财务管理及创新的探究

[摘要]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积极意义,国有企业自然也不例外。智慧财务管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模式,对企业资源的优化整合、财务环境的改善以及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提升等都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国有企业;智慧财务管理;创新

对于国有企业的发展而言,财务管理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积极意义。近几年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逐渐发展成为关键的技术手段,并融入到企业运营的各环节之中,为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随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融入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市场的运营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作为国有企业,其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与企业的发展密切相关,而作为财务管理人员,其工作本身就极为严谨,在先进技术的支撑下,是否能够尽快适应,实现财务管理的智慧化和创新至关重要。

一、我国财务管理现状

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无论是企业的生产方式,亦或是管理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日趋广泛,发挥着越来越为重要的作用和积极意义。大量的研究和实践活动表明,合理应用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相对于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下的人工操作为主,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智慧化特征显著,智能技术的应用占据重要的地位。经营活动和金融活动共同构成了企业的运营,而上述活动的价值如何,是否顺利达成,主要的表现方式就是财务管理。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企业的发展都必须对财务管理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而智慧财务管理的创新恰恰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利于其整体的持续性发展。

二、国有企业智慧财务管理的发展和创新

(一)对智慧财务管理的基本认识

1.智慧财务管理的概念界定

智慧财务管理,简单来说就是依托以自主性和行动性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型财务管理系统所实现的财务管理工作。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提升,对于智能化的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其运用的能力也在随之提升。在智慧化的时代背景下,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弊端日趋彰显,一定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智能化技术等的优势,切实做好对于财务管理相关职能的整合,依托智慧化系统,实现财务管理的智慧化。

2.智慧财务管理的基本特征

智慧财务管理的“业财融合”性是其典型特征。财务管理工作的典型特征就是涉及的内容多而且复杂,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参与,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管理活动。依托智慧财务管理系统,企业内部各部门及其业务都能够有机联系在一起,资源共享与交流,为全面实现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相对于传统的财务管理,智慧财务管理更加关注边际价值,更加重视增量优化。从数学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就会发现,对于增量化而言,边际是极为重要的指标。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下,财务工作的边际价值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往往将主要的资金和精力放在企业经济效益的改善和提升层面,一味增加筹资金额,从而导致成本的增加,甚至是超出企业实际的资金运作能力,再加上人为因素的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在智慧财务管理模式下,各环节工作都依托计算机软件完成,最大程度规避人为因素可能导致的不良影响,为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奠定基础。事实上,随着这些年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智慧财务管理的模型也在初步形成,并且初步完成了基本框架的打造,财务管理的价值也获得了更多的认可和重视。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如果能够立足企业发展的实际,将智慧财务管理以科学、合理的方式融入到国有企业的发展进程中,控制好生产经营成本,便可以为企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智慧财务管理形式的优化理念

1.智慧财务管理理念的转变

智慧财务管理固然有传统财务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是要想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积极效用,首先就要对其进行解读,深刻认识其内涵。智慧财务管理的运行基础就是大数据,其引入和应用不仅使得企业运行中的数据收集、处理以及传输方式等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时也对人们传统的思维和管理模式产生着巨大的冲击。在市场经济体制模式下,互联网的改变所导致的并非仅仅局限于行为方式的改变,更为关键的是思维方式的变化,企业的智慧财务管理理念正是这样一种基于各类“智慧”知识体系标准和规则而建立的崭新理念。

2.智慧财务管理方式的改变

财务管理理念的转变自然带来财务管理方式的调整。作为财务管理人员,一定要做好智慧财务管理体系的优化和完善工作,依托多元化的技术手段,切实做好财务管理的综合管理活动。因为有了互联网技术的强有力支撑,网络化管理系统的建设成为现实,也利于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完成。作为智慧财务管理的主体,是否能够与时俱进,做出改变至关重要。这种改变体现在诸多层面,包括对于需求的识别能力、对于财务的管理能力以及决策能力等。除此之外,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其智慧财务管理体系一定面向市场,立足多元化的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作为智慧财务的管理者,应该强化社会责任感,立足自身的工作能力,准确定位,从而为管理系统的优化和完善做出积极贡献。3.智慧财务管理核心的确定智慧财务管理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其构成要素有很多,但是核心的是财务云技术。智慧财务管理体系运行中会依托大量的数据去展开各项管理工作。传统财务管理工作中,数据的采集和处理等都是通过人工方式完成,不仅仅时间长,效率低,而且很容易出现错误。财务管理系统只需要简单的几步操作,就可以依托先进的设备和软件等完成各项任务,对于财务数据的收集速度快,甄别能力强,准确率高,依托相关软件做好分析,提供富有价值的参考等。

(三)智慧财务管理的实施路径

1.创新财务管理方式

企业要想真正实现智慧财务管理,就必须不断对财务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尽快实现财务管理的自动化、对于资金流动的虚拟管理以及精准管理财务风险等。对于国有企业而言,一定要尽快通过对相关环节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整合形成完整的财务管理网络,实现信息的集成和共享等。企业在建立智能化财务管理架构的实际进程中,要配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包括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等,要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强化他们对财税、法律及管理等知识的了解和认识,提升他们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财务管理的水平等。

2.基于各种信息技术支撑的数据云处理系统

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和智慧化建设,就应该严格遵守标准化的具体要求统一企业财务信息,依托智能化手段和方法,做好标准化的处理。此外,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尽快完成云计算管理平台的打造,为全面展开智慧财务管理提供有力的保障。云管理平台的建设并非一劳永逸的事情,需要不断更新、不断完善,尤其要注意不断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融入其中,不断提升信息化程度。众所周知,要想打造科学的智慧财务管理系统,离不开各种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而能够尽快完成信息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建设则直接关系到上述目标能否尽快得以实现。为此,一定要尽快实现数据传输体系的标准化建设,尽快实现信息的整合工作。也就是说财务信息标准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应该以云处理系统作为基础和前提,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之外,政府要为其提供大力支持,包括资金层面和政策层面等。

3.建立一体化的财务架构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成功转型,我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之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对于国有企业而言,一定要敢于探索,寻找合适的方式将信息壁垒打破,尽快建立内外联动、虚拟融合的信息化财务管理框架。

三、结语

对于国有企业的发展而言,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无论是在理念层面,亦或是运行方式等层面都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尤其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尽快实现财务管理建设的智慧化、信息化和标准化至关重要。国有企业要不断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进行优化,充分挖掘财务管理的价值,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实践表明,智慧财务管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模式,对企业资源的优化整合、财务环境的改善以及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提升等都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赖小玲.浅谈当前企业智慧财务管理中的若干问题[J].当代经理人,2019(S1):55.

[2]金国平.坚持合法经营与财务相对独立原则提高对公司所属企业财务管理水平[J].交通财会,2019(1):33.

[3]顾芬.浅析企业智慧财务管理的服务性[J].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20(16):312.

[4]李传莉,韩清雯.在推进企业进步的过程中加强企业智慧财务管理[J].交通科技与经济,2021(1):55-57.

[5]厉伟.论企业智慧财务管理的地位[J].林业财务与会计,2019(38):98-99.

[6]张庆龙.企业智慧财务管理工作应拓宽的几个新领域[J].林业财务与会计,2019(5):33.

作者:张宇涵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