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财务管理手段与创新方法

农村财务管理手段与创新方法

【摘要】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处于全国战略性部署的重要地位,农村经济更占有国民经济的关键比重,因而针对农村及农业发展的基本问题做出改善是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之举。其中,农村财务管理涉及农村发展与建设,对其进行管理极为重要。但是,当前农村的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涉及财务管理机制与管理主体和对象等方面的问题,亟需解决以促农村经济的灵活发展,并立足具体问题提出创新方法。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手段;创新方法

从农村经济发展历程来看,农村发展尚在不断探索与前进的历程之中,财务管理涉及农村发展的基本资金与运转,在此过程涉及相关主体与对象,因而必须有相应管理及监督措施,以促进农村财务与经济的良性发展。

1我国农村财务管理的基本手段

自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发展得到前所未有的增速,基于此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各领域的建设已经是我国现阶段发展的重要部署,农村的财务管理涉及农业发展的重要资金在管理模式上已经探索出几种较为典型的管理方式,分别是村管村账和乡管村账的模式。这两种模式最为直接的特点就是选举出专门的会计人员,建立起名义上专业的管理机构对村的账务进行管理,在此过程中人工所发挥的作用无比巨大,而且对当地的财务情况直接负责。

2现阶段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弊端

2.1财务管理缺乏民主意识

我国是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法治国家,但是现阶段农村财务管理方面缺乏民主性。首先是财务管理相关人员的选拔上不是民主选举,更多的是村委会内部决定,农村财务管理方面的权利掌握在个别人手中,没有做到权力的分散和制衡,过于集权个人化,使得农村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缺乏民主性。个别管理人员专横无理,在其位不谋其职,滥用职权,给农村的财务方面造成极大的影响,甚至于更大的损害。最重要的一点是,财务管理相关人员缺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2.2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较低

随着时代进步,现阶段的财务管理工作对新知识的掌握要求越来越严格,而大多数农村人工作者,知识水平有限,很难有机会接触到新的知识和管理方法。很多工作者不具备专业的理财能力,对于某些工作只是走流程,并没有真正的做到事无巨细。对于一些交易的单据讲不合规矩,这很容易让别有居心的人钻空子,因此会对农村的财务问题造成损害。不具备财务管理相关的知识,无法预测和风险评估农村现阶段的资金流向,而且遇到重大的财务问题无法解决,更难预防。

2.3财务管理缺乏公开性及监督性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农村的财务管理已经成为一个经济性问题。此在管理过程中就必须要公开和具有监督性,这就更需要农村的财务管理也具有公开性。但在实际工作中却不尽人意,很多村民缺乏法律意识和自我权利的保护意识,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有效的监督和公开透明的制度。因此他们就更不会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内容有所了解,这就很容易造成了监督不当的问题。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不论是领导还是从属的工作人员,都缺乏一个监督体系和监督环节,非常不利于我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更不利于农村整体经济的发展。

3农村财务管理的创新方法

3.1完善农村财务管理机制

农村得到发展的根本是实现经济发展,因此财务管理对农村的日常运行和长期建设起着决定作用,针对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急需解决,尤其是针对其管理手段进行创新。首先,必须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与体系,我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必然受到相关直接领导机构的约束,这些机构在农村财务管理的大方向给予指导。但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各地农村的发展情况不同自身的基本特点,所以能够得到基本调整,但在长期不适合的制度下仍存在着不合理和恶性循环的问题。必须针对自身情况改善这一不良现象,从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到强制性进行执行,确保财务管理制度能够直达病处,并保证制度本身的严肃性使管理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不仅如此,制度的建立是在法律的有效性得以开展的,相关主体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要有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身管理理需要符合法律法规,而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

3.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有带头人作为先锋领导,促进当地经济的正确发展和长期有效的蓝图规划,这些领导都是当地基层的村干部和村委会。在农村财务管理上,其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财务知识必不可少,都需具备扎实的基础和长期发展的专业知识。虽然过往农村管理人员自身的知识水平受到时代和地区局限,但是在长期发展和当前教育机制不断完善、教育工具不断先进的情况下,当地的财务管理人员完全有条件也有空间对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进行提升,对于进出和盈利亏损等问题有效分析。不仅如此,财务管理人员也需要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涉及农村资金和使用问题必须秉公职守,不能贪赃枉法。更重要的是,监督机制的完善为其自身专业水平的提高提供督促作用,要在长期发展中有严格的思想意识和提升意识,在财务工作中守住底线和原则,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3.3加强财务监督及公开透明

从农村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上,已经了解农村财务管理掌握着整个农村的经济命脉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无疑表现了农村财务管理也具备一定的挑战性。基于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严格履行管理义务和职责,要在法律法规的指引下合理掌握农村财务经费。而促进这一运行过程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就是监督的作用,对管理人员的管理权进行有效监督。一方面村民可以定期的对村干部的管理工作提出疑问和监督,使其工作在村民的直接监督下进行。另一方面,财务支出和收入的基本情况必须要公开透明列在村务报告栏上。更为重要的事,村民和村领导并非两个独立主体,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村民可以为财务管理的基本方法创新提供建议,村领导也要虚心细心的听取村民的有效意见,不断改善自身的管理工作。在财务信息公开透明的基础下,农村财务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有效监督,也促进自身经济的灵活运行和活力提升。

4结语

农村财务管理是一项涉及农村发展的重要工作,因此其中出现问题并不异常,需要做的是从各种细节入手,寻求创新。村领导要积极应对,接受监督;村民也要积极参与,为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陈淑倩.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途径分析[J].农业经济,2013(5):30-31.

[2]李成学.浅析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5(3):217.

作者:孙明月 单位:黑龙江省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