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化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

数字化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

摘要:随着我国数字化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高校数字化建设模式已经逐渐成形。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财务管理模式也发生可很大的变化在数字化时代背景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在高校管理中财务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涉及整个学校的教学工作、后勤管理工作以及学校的科研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细节直接影响高校的未来发展。传统的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无法满足现代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因此高校领导者必须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模式。本文就对数字化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进行研究。

关键词:数字化;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

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地区的教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近这几年数字化校园成为高校发展的主要趋势,尤其是高校财务部门也开始越来越重视信息化管理。高校每年都要改建或者新建一些项目,这些项目种类繁多这样就造成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复杂化。近几年来我国相关部门对高校的管理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高校的管理层比价要高度重视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为了提高高校财务工作效率高校需要更加的重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一、数字化时代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我国高校信息化管理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高校发展也越来越趋向于数字化。为了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人们也在不断地创新财务管理模式。但是我国的信息化高校管理模式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

(一)对信息化认识存在偏差

对于数字化高校而言如何才能发挥出高校财务管理作用成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研究内容。但是很多高校财务管理者对于信息化的定义理解有一定的误差,有的认为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和传统的系统建设其实都差不多,所以不需要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引进信息化管理系统。有的管理者认为现在的系统已经很先进了,再去改进系统有需要花时间去学习更有甚者希望把信息化财务管理和数字化高校分离开。还有一部分的高校财务管理者对于信息化建设比较片面化,认为只要建设了信息化平台就完成了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这两种观点都是不正确的这说明很多高校教师对于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认识都比较片面化,很多高校领导都是只看眼前的利益没有注重校园的长期发展。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需要长时间的人力、物力的投资在改变的过程中可以保证高校信息化管理的有效进行。

(二)没有充分发挥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高科技技术都被是产自于计算机技术。但是很多高校并没有发挥出计算机技术的优势以至于导致了财务信息体系建设并不是很完善,系统不规范、更新不及时。很多高校应为计算机设置等方面的问题造成了校园教师和学生不能及时地掌握到财务信息。

(三)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比较低

根据调查我国的财务管理人员水平可以说是参差不齐,很多的财务管理人员并不是科班出身。再者有一些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知识比较低,这就造成了一些财务人员在核算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还有一些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意识比较薄弱,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和计算机时代,一些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年龄比较大。很多的高校管理者对计算机的使用和了解比较少,在工作中无法发挥出现代计算机技术的优势。

二、建设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方法

(一)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我国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需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知识。社会对我国的高校财务人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且要适应信息化的改革和创新。在日常的工作学校可以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转变财务人员的老思想就旧理念从而有效的提高财务管理工作。

(二)加强高校财务工作的监管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不仅需要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还要提高财务工作的透明度。高校应该设置一个监督机构来监督和管理财务管理部门,同时也要不断的完善管理机制保证高校的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并且在工作中要不断地创新财务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对高校的财务进行有效的控制。

(三)创新高校财务管理内容

与之前的财务管理系统相比,现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增加了一些系统当中没有的新项目。这样可以更好的保证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和信息化管理体系的融合,同时也要对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创新。高校的财务管理内容创新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高校的融资问题,现如今大部分的高校融资都是靠国家和政府的扶持,因此在资金融入问题中需要与时俱进并且要对资金的融入方式进行创新。第二部分是要对高校的投资方面进行管理和创新,不要盲目投资要选择一些风险比较低的项目合理投资,提高高校投资的资金使用效率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高校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对高校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高校管理者需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高校的融资问题得到了新的解决方法。同时高校还需要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同时也要加强高校财务工作的监督。

参考文献:

[1]田建中,高惠凤,祝慧洁,etal.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1):47-51.

[2]李雄平,邢彪,朱家位,etal.大数据时代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J].教育财会研究,2018,v.29;No.164(03):77-80.

作者:臧鸿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