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强化对策

林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强化对策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创新,我国林业事业单位业务范围不断扩张,资金来源与开支也正在悄然无息的发生着变化。纵观事业单位的内部财务管理,在紧跟社会步伐一致的同时,依然存在林林总总的缺陷。本文主要针对林业事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强化对策,仅供有需要的人做参考。

关键词:林业事业单位简介;财务管理;强化对策

近些年来,国家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使得它的地位又上升了一个层次。林业事业单位在依赖国家拨付的小部分专项资金同时,也在不断扩大自身的业务量;当财务收支的方式有了越来越多的情况时,也就意味着林业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细则要提高要求。为了维护正常的运行秩序,我们针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强化措施。

一、林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现状

(一)管理人员自身问题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对资金管理意识淡薄,没有“科学管理”这个概念。虽然林业事业单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上级拨款以及其他零星补贴,但还是需要主动拓展单位自身业务,积极创收,减轻国家负担。单位应该严格遵循公开的财务管理制度,赋予财务管理系统性的概念。正确认识财务部门的职责,避免产生与其他部门混淆的情况,充分发挥管理职能,才能减少疏漏。很多事业单位、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职责的理解比较片面,认为只要资金不出问题,财务核算准确就是把工作都做到位了。但其实并不仅仅局限于此,比如对大项目支出的管控,要做到事前论证,事中监督,事后审计。再例如一份通透的财务分析就是决策者最有力的财务依据,一份生硬照搬老套格式的财务分析,不会给阅读者提供多大的帮助,因为机械的会计科目以及其他专业名词只有财务人员才可以理解,领导希望看到的财务分析应该是站在决策者的位置提出的问题对应的答案。

(二)财务管理缺乏专业性

目前我国林业事业单位的财务主要职能可划分为三个板块:一是资金收支管理,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三是林木资产管理。首先,对于林业事业单位的资金收支管理,财务部门应清晰的认识到一点问题,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有着天壤之别,财务管理要发挥的职能不仅仅是把每一笔资金收支记录下来,更重要的是对资金的把控、资金筹集以及整个资金活动进行管理,起到资金收支的引导作用,也是关键决策部门。其二,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是财务部门的又一重点,如果长期不规范管理,就会拉低整个财务管理水平。比如设备老化后不能使用,却没有及时按规定流程处理,导致设备丢失。目前,很多林业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深度不够,只重视前期购买的过程,对后续的投入使用却有点“轻描淡写”。且财产清查制度一直不健全,使用人和责任人划分不清。购置的时候随意重复,闲置资产得不到利用,严重浪费了资源。国有资产的流失有很大一部分就源于这些被忽视的动作,每当后期发现账实不符后,就要花费更多人力、物力来调查原因。其三,林木资产管理是林业事业单位独有的一项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有林单位的林木资产管理工作还没有细化,往往只停留在将发生的各项成本全部计入“林木资产”科目,而没有科学地分摊到各处林木资产中。这也导致了在林木资源减少时,无法相应地减少林木资产账面金额,造成林木资产账面余额虚高,不能真实反映本单位的实际资产情况。

(三)预算编制未统一

据调查资料显示,大多数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都没有统一,且资金管理工作也没有做到位。也就是说,虽然年度的预算编制对于全年的工作开展非常重要,但是却少有单位重视这项工作。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财务人员极少主动学习与预算编制相关的专业知识,预算编制过程看起来就像是走个过场一样,过多的依赖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编制,在执行中与实际情况经常产生较大落差。不仅如此,预算编制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尽管前期预算做的再详细,后期资金的变动不找原因,不做跟踪,资金管理亦是空谈。预算自带一个特性即随意性,划分到各个部门的预算在编制时,更多的是考虑自身利益,因为站立的高度不同,他们通常根据上年数据以及商定的上浮比例,简单汇总,使得整体预算编制偏离。在执行过程中,没有挑明预算调整程序应该是怎样的动作,认为资金不足可以向上级领导请求支援,预算超支可以打情况说明,也正因此,各种特殊事项频频发生;日常支出与项目支出混淆在一起,用项目支出填缺补漏,资金的收支愈加难以管控。

二、强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提高关键人员的财务管理能力

目前,事业单位也在大力推行改革,所以将来要面临的财务管理工作会更加细致,难度也会逐渐增加。如果一直沿用原有的财务管理理念,很难跟上新任务的步伐。所以要树立起广大财务人员终生学习的理念,只有知识的碰撞才会引发社会的巨大变化,当财务系统在不断迭代更新,财务的工作重点被转移,这些都需要财务人员超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快速接纳新知识,适应即将到来的未来的财务工作。为了让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细致深入,财务部门应从各个方面入手,比如对各部门的职能做评估,遇到和内控管理制度相悖的,给出准确意见并限期改正,提升财务管理的价值。进一步强化到内控管理,增强财务管理的约束范围与力度,单位车辆管理、业务员报销管理等细枝末节都要规范管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的运用,合理采用责任成本法、定量分析等科学手段,考核林业事业单位的经费收支差异、项目执行情况等,提高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完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

完善资产入账、转移、调拨等异动情况的管理手续,实行资产部门归属化管理,一旦出现账目混乱的情况,第一时间追责到资产保管部门,保证账目固定资产出入情况同资金收支一样,清晰明了。组织定期盘点工作,至少每年一次。参与人需由财务部门、使用部门及资产管理部门组成。对于未开始使用、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使用或者使用不当的资产,财务部门应给予指导意见。对于封存不再使用的资产,应委派专人负责管理、保养,确保资产安全。在林木资产管理方面,建立建全林木资产辅助台账,将林木资产账面金额按小班分配到具体的林木资源中,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建立数字化信息系统。在林木资源减少时,相应地减少林木资产账面金额,尽量实现林木资产账面数据与实际资源相对应。

(三)充分发挥预算管理价值

从以往的记录来看,林业事业单位预算编制一直采用的是上年加增长的数据。这个方法很受大家认可,因为它充分发挥了财政总量控制的优势,尽管实际过程中,项目间的互相调剂会产生差额。预算编制时一向讲究有据可依,在执行时管理人员要严格把关,避免松懈,同时要认真记录实际过程中的收支额度,减小与预算间的数据差异。如果仍然存在较大差异,应及时盘查原因,以提升经费运用效率为最终目标。

(四)关注单位内部成本核算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一部分能够不再依赖上级拨款的林业事业单位也将逐步迈入激烈竞争的市场。在时局动荡的大环境下,林业事业单位要参照企业制定适合本单位的成本核算方法,首先确定好成本计算对象,设置成本相关科目,合理控制损耗,真实核算日常发生的期间费用,不考虑虚拟的因素,正确反映单位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事情,即使面前的挑战很严峻,也要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究,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总结出适合自身的一套方法论。在面临新的状况,要不断增强自身功力,从多个维度考虑单位的降本增效问题,提升林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质量,为其他板块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参考文献:

[1]付莉.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02:156+258.

[2]杨志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科学与财富,2017,18.

[3]康宗生.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和对策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14.

作者:赵天金 单位:本溪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