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分析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与开发,各项管理也进行着深入的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改革时,应以财务管理为重点,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提高自身的资金使用效率,进而推动社会各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本文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进行概述,分析现阶段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式。

关键词: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行政事业单位也在积极的进行改革与转变。财务管理作为事业单位的核心部门,也需要顺应时代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改革,以适应新的发展。财务管理在进行深入改革时,需进一步对自身的各项工作进行规范,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的专业化、规范化。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含义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是指依照国家的法规、政策以及相关的财务制度的规定,行政事业单位有计划的对内部资金以及经济活动进行相关的核算、监督以及控制活动,以单位各项活动可以正常有序的进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对预算、收入、支出以及资产的管理,对单位内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分析等。其中对预算进行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财务监督是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1]。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遵循国家有财政方针以及政策;正确的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进一步的加强财务管理,保证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不完善

第一,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专门的财务管理部门,单位没有实行统一的财务管理。第二,财务与会计的岗位设置不合理,出现业务交叉的现象,一人多职的现象严重,相关的岗位职责不够明确。第三,会计的各阶段审核与监督过于表面化,部分单位没有设立内部审查机构,或是内部审查机构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没有严格的对内部财务制度进行执行。

(二)相关的管理人员以及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观念落后

当前,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以及基层工作人员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运用,并没有将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落实。同时,单位内的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观念与意识落后,所需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也落后于时代。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理论认识存在偏差,导致其对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认识不够全面。

(三)财务预算编制不准确,资金的管理效率低

这种问题主要表现在:首先,在对预算进行编制时,财务工作人员不重视财务预算的编制,只是应用简单的数量加减来进行预算编制,并没有对实际的项目以及经济活动进行深入的了解以及核算,且急于向上级申报,预算的编制不够精确。其次,因为对预算编制的忽略,导致对财务决策过于随意,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产生了松、散、乱等一系列现象,使预算执行的力度大打折扣。在进行预算执行时,支出的审批程序不够严格,且随意更改专项资金的用途。第三,虽然部分单位对预算进行了编制,但不进行跟踪审计,或是审计过于简单[2]。

(四)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需加强其专业知识水平

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具有财务专业知识水平不等的现象;财务人员的专业财务知识过于陈旧,财务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同时,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过于老龄化,财务知识的储备较少且对于新型财务软件的掌握不够熟练,不能满足新时期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随着对财务管理的专业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一部分财务人员的财务知识以及专业能力无法胜任财务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建立并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

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在财务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可落实执行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会计核算的流程。对资金的管理、财务审批、预算的编制以及执行、监督都要有具体的规定。制度与流程的制定要具备可操作性,并与日常的会计实务紧密联系。利用完善的财务制度,加强内部的审查管理,加强对于细节的控制,降低失误出现的概率;注意将不相容的财务职位进行拆分,保障财务安全。对单位内的全部财务进行定期的核查,做到账实相符。对财务管理的制度以及会计核算流程的效果进行及时的反馈,并及时做出相应的完善与改进。

(二)提高相关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正确认识财务管理工作

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人员以及财务人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财务管理的意识。首先,要对财务管理的内容进行了解,对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正常运营中的重要地位有所认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层还是普通员工,都进行统一的财务知识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财务管理意识,进而保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可以顺利有效的进行[3]。

(三)对财务预算进行严格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率

财务管理的日常工作包括对预算的制定、执行、监督以及对预算的使用情况进行核实等内容。首先,要科学、全面、准确以及真实的对财务预算进行编制,这也是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的关键,是进行财务核算以及财务工作可以正常运转的基础。其次,在对预算进行执行时,要严格的依照所编制的预算项目资金的使用,对相关的收入与支出所产生的差额进行认真、及时的分析,并做出相应的调整,严格的对相关财务手续进行核实。最后,在进行预算的监督时,财务人员应认真的履行职责,及时发现预算在编制、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的对问题进行处理,保证预算的合理、合法性,使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

(四)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现代财务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财务专业的要求以及新的要求。新的形式,需要财务人员由之前对收支进行简单核算向专业的经济管理进行转变,这直接对财务人员在经济活动的业务水准,提出了更为专业的要求。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按照严格的岗位要求进行岗位配置,实现效率最大化。事业单位要依据财务岗位的要求,对财务人员进行定期的财务专业培训,教授财务人员如何运用财务软件,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工作的质量[4]。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使其职业道德以及法律观念得到有效的提高;培养符合新时代所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的财务人才。积极的引入财务管理专业人才,进一步的普及先进的财务管理知识,全面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五)进一步实行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

为强化会计核算以及监督的职能,在源头上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腐败现象进行杜绝,使财务人员的管理体制以及相关会计业务的操作程序得到进一步的优化,需要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模式,使财政资金的使用率得到有效的提高[5]。对资金进行有效的控制,进一步的加强对财务收支进行监督,是行政事业单位采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主要目标;基于此,建立会计核算的中心,以高效的理财为途径,将相关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账户以及会计业务集中在会计核算的中心,统一进行管理,使其所消耗的核算、管理以及监督的成本降到最低,进而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必须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进行深入的规范。而作为事业单位管理核心的财务管理,必须对其进一步的规范。更好的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的有效使用率,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的筹集、配置以及监管的职能,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滕静.论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经贸实践,2018,239(21):100.

[2]徐慧.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创新对策[J].中国市场,2018,990(35):183+189.

[3]马涛.浅谈新时代下如何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J].现代经济信息,2018(14):251.

[4]王林芳.大数据背景下创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J].财会学习,2018,No.188(14):60+62.

[5]王淑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探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9):186.

作者:伊巴代提·图尔荪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