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口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港口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提出,港口物流业对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作用日益重大,催生了中小物流企业地快速增长。目前,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还难以完全满足港口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的要求。本文基于对目前港口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简要分析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港口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以期通过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确保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稳健持续地发展。

关键词:港口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企业战略

1港口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现实意义

港口物流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基础性产业,涉及货物报关报检、进出港运输、短倒运输、仓储储存、装卸搬运、包装处理等多个环节的操作流程,由此港口物流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港口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具备综合性强、灵敏度高、管控烦琐等特点。有效的财务管理可以实现以下管理目标:一是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前采集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编制合理可行的全面预算,用以指导企业有序地开展各项经营活动;二是做好执行过程中的管控,参照预算指标考核完成情况,特别是对资金运动进行在各个程序的财务管控,确保拥有足量的资金资源保障企业正常的经营运转;三是做好评价分析,综合运用各项财务指标数据分析经营活动成果,为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效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

2目前港口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意识不强

港口中小物流企业管理中普遍存在不重视财务管理的现象,未能明确财务管理目标,把企业的财务管理与财务核算等同看待,片面地认为财务的职能就是管钱算账。目前的财务职能重核算轻管理,财务管理难以实现在事前事中事后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预计、分析、决策、执行、控制等管理目标。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往往不能以企业发展作为目标,使其欠缺发展的动力,财务管理职能的缺失严重地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2.2企业预算管理体系不健全

港口中小物流企业不编制预算或预算不健全,受制于管理知识架构和管理思维理念,企业经营者过高的预计自身的记忆规划能力,一直保存着企业成立初期的管理模式,简单地遵循着量入为出的资金运动规律,导致资金使用效益低下;企业经营者把预算的编制任务下达给财务部独立完成,容易导致预算脱离经营活动,严重影响了预算的可行性、适应性;企业经营者为了实现经营业绩通常计划把多项预算指标标准定量定性与历年指标持平有悖于预算的先进性原则,阻碍了企业的战略发展。

2.3企业成本控制制度不完善

鉴于港口物流专业性的服务以及服务客户群体的多样性需求等特点,企业成本测算较粗放亦较繁杂,如散装煤炭和吨袋氧化铝的作业成本控制要素分析,煤炭作业成本为自卸车费用、铲车作业费、人工费之和,氧化铝作业成本为叉车堆柜费、正面吊吊柜费、人工费、短倒运输费之和,作业设备成本由作业业务量、设备使用年限、折旧费用、维保费、油耗费、操作费、运输费等因素确定,只有较为准确地成本核算控制制度方可对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

2.4企业财务信息质量偏低

港口物流的原始单据主要为报关单据、提柜单据、运输单据、现场作业单据(包括叉车作业单、正面吊作业单据、铲车作业单据、人工作业单据)、仓储单据、包装物发出单据等各个操作环节产生的各种凭据,财务需要归集核对此类大量单据并作出财务结算单及与客户核对账单,纷繁的单据、大量的明细和客户拖延确认账单严重影响了财务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资金回收比较困难,大大降低了财务工作的效率和资金利用效率。

2.5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不到位

港口中小物流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企业控制环境薄弱,流动资金比较短缺,融资能力有限,再加上资金管理不到位,容易造成资金无法维持正常经营活动,或资不抵债、到期债务无法偿还等影响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港口中小物流企业存在小额频繁的过磅费、停车费、吊柜费等现金收款项目,坐支或侵占现金风险较大;港口物流业务的服务特性很难按某一固定价格来确定收取服务费,定价机制不完善,财务较难确认服务收入真实合理性,销售过程可能存在舞弊行为,导致企业利益受损。

2.6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制度执行力不高

港口中小物流企业缺少明确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权责不明确,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管理能力低下,财务部门不能与其他各部门有效配合,无法发挥财务管理对企业管理的推动作用。企业未对客户建立信用评级、客户信用管理不到位、结算方式选择不当、未确定应收账款账龄、账款回收不力,从而导致收款不及时和坏账损失;对企业的有形资产监管不到位,所需车辆、设备与包装材料等资产使用保管权责不明确,导致维保费与异常损耗费过高等损害企业利益。

3加强港口中小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3.1强化财务管理目标意识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应符合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创造内涵和外延,并以实现企业的价值增值为基本目标。通过财务管理达到资产的保值增值,创造价值效益,增加企业收入、控制成本费用,暂定将财务管理的目标简化为“找钱—用钱—分钱”,参照同行业同地区财务绩效考评标准,制定激励全员绩效体制,鼓励吸引终端客户扩大企业营业收入,引导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按客户需求提供服务,保持客户、业务逐步增量的发展趋势,保持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相一致。做好财务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使企业的各项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为企业创造最大的价值,为最终实现企业战略发展保驾护航。

3.2强化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的具体作用为预防、控制、评价、预测企业经营活动,采用科学的预算方法,明确预算需要符合先进性、可行性、适应性、导向性、系统性的目标原则,编制成功的全面预算,特别做好资金使用的预算,预算量化的指标需科学合理可行,提高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结合港口中小物流企业的内外环境,保持与企业战略管理流程相一致,企业能获取较好投资回报率和社会影响力,企业战略管理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预算的编制应由企业各职能部门自行编制后由财务部门分析汇总编制而成,经由经营层确认后下达各部门参照预算有序地开展经营活动,促使员工将预算视作全年规划、各部门间沟通及协调的工具。

3.3加强成本控制力度

港口物流企业主要从运输成本、作业成本、资金成本三个方面加强成本控制,运输成本和作业成本的控制主要可以通过减少操作步骤和节约操作成本,应该设定科学依据,对各个新旧设备功能差异以及装卸货物过程中差异进行比较,注重资源应用环节中定额成本设定。充分利用设备的作业能力从而获得更高的效率,充分考虑经验价值。港口物流企业作为新兴的产业,由于市场规模的限制和信息资源的缺乏,流通物种的多样性、运输方式的异样性、进出港的时效性、仓储保管的安全性等诸多方面的因素,要求操作流程灵活高效、管控流程综合系统才能有效地控制成本,加强对要素成本的经营性控制,通过提高产能,合理化作业过程的操作安排等,以实现成本管理的目标。

3.4完善内控制度

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合理保证管理合法、资产安全、信息资料真实完整,把握好内部控制与成本效益的平衡点,提高经营效率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港口物流企业的业务链条长,需要结合业务特性设置出有效的内控制度,要求财务不相容职务相分离、财务轮岗制,要求按日报送资金简报资金余额,管理好资金的安全风险;加强授权审批控制,审核支出的合理性,刚性控制与柔性控制相结合,对于无合同无审批无凭据的支出坚决拒绝,对于较高日常经营性支出保持质疑和预警性提醒。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制度,追踪按时催收,提高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确保资金良性运转。规范包装材料、物资采购流程规范,事前申请审批控制,贯彻执行择优采购控制,采购验收监控防范账实不符,加强物资保管安全性避免盘亏损失。健全财产保护措施,建立作业设备、办公设备等高价值台账管理制度,登记维保台账,严格执行设备的日常维保计划,有效控制大额维修损失,确保作业设备能正常运作。要想使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能够更好支撑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就需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

3.5明确财务业绩考评体系

财务管理的定量分析占据着主导的地位,同时需以定性分析作为补充,从而达到多维度多因素评价分析经营活动的效益。港口中小物流企业在经营场地的投入、作业设备的投入资金所占比例较高金额较大,在财务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可以通过贷款或租赁等方式,争取相对有竞争优势的资本成本率,逐步优化企业资本结构。通过建立和实施科学的业绩评价和激励制度,还可以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共同致力于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通过价值分析和管理,增大增值作业流程的比重,控制低价值工作环节的资源投入,以确保实现企业财富的保值增值。

3.6优化财务管理资源

首先,优化财务信息化软件运用。港口中小物流企业核算过程烦琐,明细项目种类繁多,需要提高财务核算的精准度,采用适合的财务软件,真实及时地进行账务核算,加强自查和复核的手段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其次,加强财务内控管理。实行部门内轮岗制度,提高财务人员财务专业胜任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从中小企业组织结构和评估考核两个方面,着手来提高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吸收培养财务人员储备,应对财务人员的正常流动,确保财务资料的连续性。最后,提升财务管理技能。加强财务创新理念,采用系统化管理模式,业务财务信息沟通共享,做到监管信息反馈及时,提高工作效率;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培训,学习探讨新税政新财政,更新财务知识体系,提高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以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使财务人员即可服务好业务,又可监管好业务。

参考文献

[1]黄玉萍.精细化管理对提升我国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J].中国商论,2016(4).

[2]张海.基于内部控制视角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析[J].经管空间,2018(10).

[3]侯博楠,李维刚.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7(14).

作者:廖玉芳 单位:广西供销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