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勘查企业项目管理与成本控制探究

地质勘查企业项目管理与成本控制探究

摘要:对于地质勘查企业而言,在地质工作实施之前进行地质勘察是不可或缺的工作。由于地质工作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材料,若没有进行地质勘查,以及相关的设计与规划,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就会造成材料的浪费,增加地质工作的成本与难度。因此,地质勘查企业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做好相关项目管理,对生产成本进行控制,由此提升企业的经济发展效率。

关键词:地质勘查企业;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实践

在地质勘查企业生产过程中,进行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开展地质勘查工作就是为了查明矿产所在地的相关地质因素与情况,进而对后续的地质开采条件进行测绘、勘探、测试、设计施工程序等等。近些年来,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提升,地质勘查工程项目成本越来越高,给整个企业造成了诸多影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地质勘查企业进行项目管理与成本控制迫在眉睫。

一、地质勘查企业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准则

(一)最低化

地质勘查企业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时,首先需要遵循的就是最低成本的原则。通过应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在确保项目完成质量的前提之下降低地质勘查企业的运营成本,对相关资源进行重新的设计、规划,增加其使用效率,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进而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由于地质勘查工作的投资较高,因此在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时,可以从整体成本方面入手进行控制与管理,还可降低风险的发生概率。通过科学化的方式进行成本控制,制定成本最低化的控制原则。

(二)全面化

地质勘查企业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控制时,需要保证成本控制的全面性,从而增加成本管理的效果。进行全面成本的控制就是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系统化的监督与控制,针对其中出现的特殊现象进行及时的纠正、改进与总结。此外,还需要从工作人员方面着手来进行全面化控制。规范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态度,提升所有工作人员的素质意识,实现全员参与成本控制工作中,以此提升整体的管理水平。

(三)动态化

地质勘查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动态化的工作,因此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的时候同样需要动态化的管理方案。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突发状况与问题,对整个施工情况、工程进度造成影响。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控制的时候,只有通过动态化的管理才能够从根本上对成本进行控制,确保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避免产生较大的波动。

二、地质勘查企业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控制意识较弱

地质勘查需要专业技能强的相关工作人员操作,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提升,我国地质勘查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行业之间的竞争程度日益激烈,企业面临着生产挑战。企业要想在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就需要从成本控制方面入手,通过改革与创新来进行成本控制。但是就目前发展现状来说,地质勘查企业的管理者们对于项目成本管理控制的意识较弱,还没有领悟到成本控制的内涵,相关的成本控制措施及执行力度十分薄弱。

(二)项目成本控制力度薄弱

地质勘查企业在开展项目成本控制的时候,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首先,很多企业对于成本控制的时间没有较好把握,只注重在项目工程整体施工阶段,对于前期的市场调研、工程信息的跟踪等方面没有得以有效实施,造成成本控制效果较差。其次,企业所应用的成本控制方法过于落后,多数企业仍旧采用的是传统的管理模式与方法,没有与当前时代相结合,采用科学、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致使成本控制管理效果差强人意。最后,在动态控制管理方面的执行效果较差。很多地质勘查企业都是在成本发生后才进行成本控制,缺少超前意识,导致动态管理效果无法与成本目标相结合,成本控制的效果差。

三、加强地质勘查企业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实践

(一)健全地质勘查成本管理制度

地质勘查企业想要改善当前管理效率低下的情况,首先就需要从项目成本管理制度方面入手。正所谓“无规矩不以成方圆”,制度是工作开展的保证。地质勘查企业需要建立起适合于自身发展的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制度,将成本管理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将传统以计划为主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以市场为主的管理模式,建立起地质勘查项目预算管理制度。同时,还需要增强预算的控制力、执行力与约束力。通过转变地质勘查企业的成本管理理念,在项目的确立、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阶段制定严格的管理控制制度,将成本的控制工作贯穿于施工全过程中,以此提升施工成本的管理效果。

(二)成本支出作为控制目标

地质勘查企业的成本支出主要在人工费用、材料费用方面,企业在进行资源勘察之前需要由专业人员对相关勘察工作进行施工设计,依据不同员工的专业、素质技能进行综合性的考量与安排,对人员情况进行合理、有效的配置,避免出现重复、冗余的现象。因此,地质勘查企业还可以从人力资源方面进行成本的控制,通过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定期的职业素质技能培训来加强生产效率。严格按照施工预算来购买原材料,避免出现材料过多、浪费现象。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来加强地质勘查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促使整个企业得以更好的提升与发展。

(三)细化成本指标

地质勘查企业在进行项目成本管理控制时需要遵循“成本倒算、效益倒逼”的原则,对企业全面的预算指标进行细致的划分,依据实际地质情况及条件来讲指标逐层划分给每一个有关部门,甚至是个人身上,形成一种自上而下的成本控制意识。与此同时,在细化全年预算指标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当前企业实际运营状况,实行“专项专策、特项特策”的制度。此外,在管理模式上还需要进行创新,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节支降耗、节能减排、精细化对标”的宣传教育,树立起全员的成本节约与控制意识。推进相关技术的更新与改革,结合时展背景对地质勘查工作所使用的设备、工艺进行更新,降低相关材料的损耗。地质勘查企业在资金控制与管理方面需要加强控制,可以通过超前分析资金投入需求来对资金进行集中的控制与调整,增加资金使用的计划性。对非生产性的资金支出,例如差旅费、办公费、电话费、公务用车交通费等等加强管理,增加相关费用的管理透明度,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出现浪费的情况。

四、结束语

随着地质勘查行业在市场上竞争不断增加,地质勘查企业的发展出现了困难局面。针对这种情况,地质勘查企业进行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十分必要。而在具体的控制管理过程中,合理规划项目成本控制方案、增加成本的控制力度、减少不必要资金的使用等等都能够为地质勘查企业带了更多的经济效益,提升项目成本管理的效果,帮助地质勘查企业在行业竞争中不立于不败之地。因此,项目管理与成本控制在地质勘查企业发展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荆海鹏.分析地质勘查施工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4(6).

[2]张克辛.地质勘查项目成本控制方法分析[J].经济视野,2016(9).

[3]贺金华.浅议地质勘查施工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J].文摘版:经济管理,2015(5).

[4]王久臣.浅析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J].经济论坛,2012(14).

作者:贺娅菲 单位:湖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