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口保安专项方案

港口保安专项方案

为了加强奥运期间我市港口行业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治安稳定无事故,根据交通运输部《保奥运全国船舶和港口保安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及*市交通局关于《保奥运、保安全、保稳定工作方案》的要求,决定在我市港口行业开展保奥运港口保安专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保奥运港口保安专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港口保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全国船舶和港口保安工作总的原则:内紧外松、从严从紧、重点突出、强化落实、坚持不懈,要按照特殊时期特殊政策、特事特办的要求,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认真扎实的措施,将各项保安操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活动之中,确保奥运期间我市港口行业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奥运期间我市港口的平安。

二、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保奥运*市港口保安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保奥运*市港口保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文忠

副组长:李家平、刘伟东

成员:沈保光、王本贤、颜永宁、季云来、叶东红、华玉璋、雷震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港口管理站,负责专项工作的日常管理。

主任:张海明

成员:叶东红、雷震、华玉璋

专项工作结束后,机构自行取消。

三、专项工作的一般要求

根据交通运输部《保奥运全国船舶和港口保安工作》会议精神,从现在起到10月10日,我市港口必须按照“内紧外松、从严从紧、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坚持不懈”的工作原则,深入贯彻中央和交通运输部防恐、反恐工作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理顺工作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责任,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对外开放港口设施严格执行《保安计划》,落实各项保安措施

1、提升保安等级。7、8、9三个月,全国港口在不对外宣布的情况下,实行二级保安措施。为此,各港口设施要在近期对《保安计划》进行一次回顾,对二级保安措施加以完善,确保各项措施能够有效实施。

2、加强工作协调。港政部门要加强与口岸单位(边防、海关、海事、公安等)的协调,完善港口保安的联络和协作机制,共享安全监控、检查、巡逻、救护等方面的资源,形成保安工作的合力。

3、加强培训教育和练习。要通过形式、各种层次的培训教育,增强港口设施工作人员,尤其市外聘保安人员的保安警惕性和岗位保安业务水平,提高其防恐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港口设施应当每月至少进行一次保安练习,保证相关人员熟悉并掌握岗位保安要求,能够熟练执行各种保安措施。

4、国际客运码头要严防死守。国际客运(滚)班轮和国际旅游船停靠码头(包括临时停靠)时,港区必须实行物理封闭、隔离,对上下船人员实行分区管理,要配备安检门和金属探测仪对上下船人员和行李进行检查,船舶有人员上下时,要有人值守和巡逻。

5、危险品码头要重点监控。危险品码头必须实行物理封闭,严格管理。港口管理部门、海事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对码头前沿水域的巡逻,并对码头前沿水域划定特别警戒线。危险品作业时,港口企业应安排人员值守。

6、严格港区保安管理。港区要实现监控全覆盖或值勤人员巡逻必到点。要严格加强门岗管理,尽可能减少进港人员、车辆。必须进港的人员和车辆,实行查验放行登记,还应要求其换乘港区自备车辆全程陪同。所有进港车辆实行100%检查放行,进港集卡车辆每车只允许司机一人进港。有条件的港口设施要对港区实行分区管理,限制区和重点部位要安排人员值守并实行二次查验。

7、目前在建、改扩建码头,边施工边生产的,为了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已投入生产的对外开放码头区域应与建设工程实现有效隔离。

(二)内贸码头要尽快行动起来,建立港口保安体系和应急反应机制2004年起,我国所有对外开放港口设施开展了以防范恐怖活动为主的港口保安工作,大量的内贸码头并未开展履约工作,普遍缺乏防范恐怖活动的意识,没有建立防范恐怖体系。但是,内贸码头数量众多,还有大量涉及客运(滚装)、危险品等业务,一旦发生重特大恐怖事件,将会造成人员、财产的重大损害,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

鉴于目前严峻的安保形势,重点内贸码头应当结合实际,采取必要的保安措施,并重点作好如下工作。其他一般内贸码头也应根据国家反恐保安总体要求,做好保安工作。

1、做好交通运输部《保奥运全国船舶和港口保安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各内贸码头经营人在奥运特殊时期,按照《内贸码头港口保安基本措施和程序》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保安措施。

2、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要尽快成立保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码头保安措施和程序,针对性地制定防恐、反恐预案,建立港口保安体系和应急反应机制,保证各项措施得到落实。

3、开展港口保安培训和教育。各级港政管理部门应当组织重点内贸港口保安业务培训教育,提高码头工作人员的保安警惕性,使其具备一定的保安能力和知识。从6月起,交通运输部将分批组织全国内贸港口保安工作培训,请各相关单位按照要求组织人员参加。同时,可以组织内贸码头到开展港口保安工作较好的对外开放码头学习交流。

4、增加投入,配备保安设备设施。

(1)港口设施要设置实体围墙或铁栅栏,实行全封闭管理(船舶停靠水域一侧除外)。码头前沿要配备足够地照明设备,保证码头作业和前沿水域照明,并能够保证应急照明。港区出入口要设立警告标志,设置隔离墩等阻隔设施,设置固定岗亭。港区重点部位和码头前沿要标注撤离路线。

(2)水运客运站至少配备1台X射线检查仪,设置2个以上的防爆桶(箱),配备安检门或2套以上手持式金属探测仪。客滚码头应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配备大型车辆检测仪的。对于未要求配备车辆检测仪的滚装码头,必须配备手持检测仪对车辆进行检查或针对性检查,有效预防车辆夹带危险品上船。水运客运站设置明显隔离的区域,保证已检人员和未检人员隔离,人员上下船的出入口应分别设置或有效隔离。客运站内和码头前沿应在明显位置张贴人员紧急撤离路线图,图中应标注撤离路线和集合点。

(3)危险品码头照明设备应符合安全要求,并至少配备1台便携式可燃气体探测仪,同时也应在前沿水域划定特别警戒线,并安排人员在危险品作业时进行值守。

码头经营人要尽快配备上述保安设施设备,相关单位要做好指导、督促和检查工作,并建立保安设施设备配备情况报告制度。

5、保证港口保安通信联络畅通。要配备一定数量的移动通讯设备,并保证各类应急联系实现24小时联络畅通。各种保安联络办法要在港区醒目位置及重点部位明示。

6、要立足于防范恐怖活动和各类突发性公共事件,通过采取各项保安措施,对进出港的人员、车辆、货物、行李、物料及港内相关作业活动加强管理。要制定保安相关制度体系,通过训练和演习,保证各项保安措施得到落实。要建立可疑情况、保安事件和各类突发性事件报告制度。

7、建立特殊时期港口保安联络员制度,各港口企业要指定一名主管保安工作的领导作为港口保安联络员。

四、专项工作重点及时间安排

这次专项工作的完成时间为10月31日。

第一阶段组织、宣贯阶段,从现在到*年6月4日。

(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部署保奥运*市港口保安专项有关工作。(完成时间*年6月2日,责任单位:*市港口管理站)

(二)召开进一步加强今年奥运特殊时期我市港口保安工作会议,宣传贯彻交通运输部《保奥运全国船舶和港口保安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完成时间*年6月4日,责任单位:*市港口管理站)

第二阶段学习培训、自查及制定措施阶段,从*年6月1日起到*年6月30日。

(一)学习培训

1、分批组织管理单位、各相关港口企业(特别是内贸码头)参加交通运输部组织的港口保安工作培训;(完成时间:根据交通运输部培训时间安排确定,责任单位:港口管理科)

2、开展一次全市港口企业保安工作学习培训班。(完成时间*年6月20日,责任单位:港口管理科)

(二)各港口企业针对本单位港口保安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按照交通运输部《保奥运全国船舶和港口保安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制定完善各项保安措施

1、对外开放港口对《保安计划》进行一次回顾,对二级保安措施加以完善,确保各项措施能够有效实施。并对自查及完善措施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时间*年6月20日,责任单位:各相关港口企业)

2、内贸码头按照《内贸码头港口保安基本措施和程序》的要求,全面制定落实各项保安措施。并对自查及完善措施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时间*年6月20日,责任单位:各相关港口企业)

3、组织*市港口设施保安工作组专家对各港口企业上报的保安措施进行审核,提出整改意见后,各港口企业对保安措施进行完善。(完成时间*年6月25日,责任单位:*市港口管理站)

4、组织*市港口设施保安工作组对各港口企业特别是重点内贸港口落实各项港口设施保安工作情况进行排查。(完成时间*年6月30日,责任单位:*市港口管理站)

第三阶段全面落实各项保安措施及检查整改阶段,从*年7月1日起到*年10月10日。

(一)各港口企业全面落实各项港口设施保安工作。(责任单位:各相关港口企业)

(二)组织并督促港口企业进行保安演习和训练,对各港口企业港口保安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提出整改措施,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责任单位:*市港口管理站)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从*年10月11日起到*年10月31日。

各相关单位及港口企业对本次专项工作进行全面的回顾,分析港口保安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加强港口保安工作的措施,于*年10月20日前将本单位进行保奥运港口保安专项工作总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本次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港口保安设施符合证书年审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