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财务控制

公司财务控制

在现阶段,广大的集团公司迫切需要构建一个适应集团发展的财务监控体制,及时堵住各种财务失控的漏洞,发挥出财务管理强大的生命力,最终达到使其所属子公司能在经济效益上成为集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目标

集团公司的财务控制是集团实施有效控制的基本手段之一。集团公司如何实施对子公司的财务控制,是当前集团公司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集团公司的财务控制是在出资者所有权及企业法人财产经营权基础上产生的。从机制角度分析,财务控制的目标是实现企业财务价值最大化,它不应仅仅指传统上的控制一个企业财务活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更应致力于将企业资源加以整合优化,从而使资源配置达到最佳,即资源消费最小而其利用效率最高、企业价值最大,最终达到使其所属子公司能在经济效益上成为集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目标。

一、集团公司财务控制的概述

1.集团公司财务控制的涵义

集团公司是在现代企业高度发展基础上形成的以一个或若干个大型企业为核心,以资本为主要联结纽带,以共享资源、产品、技术及管理为依托,由一批具有共同利益,并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核心企业影响的多个企业法人组织形成的一个稳定的多层次经济组织,是社会化大生产高度发展和市场经济达到一定程度的产物。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集团公司依照《公司法》进行规范并积极探索建立起母子公司体制。其中,母公司作为整个集团发展目标制定与实施的组织者、指挥者,其职能不再仅仅局限于自身简单的商品经营,更为重要的在于通过控股等多种方式,以股权关系为基础从事企业的资本经营和管理,推动其属下各子公司的经营发展,使整个集团公司能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有效地协调运营并迅速扩张,以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

企业集团母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属于法人对法人的监控,具体包括股权、财务、销售、人事和制度控制等方面,其中,财务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结合集团公司的特征,可将集团公司的财务控制涵义概括为:母公司通过拥有子公司的股权,根据有关法规、制度和各种标准,以察看、检查、分析、控制子公司有关重大财务活动(包括筹资,投资及收益分配等活动)与行为的方式,促使子公司按照行为规范去活动。

2.集团公司实施财务控制的必要性

(1)实现集团公司理财目标的需要。企业理财目标是企业理财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是评价企业财务活动是否合理的标准。财务活动的内容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相应的理财目标也必然发生变化。就集团公司来讲,当每个成员企业在追求财富最大化时,其整体财富未必得到最大程度地实现。因此,在确定每个成员企业的理财目标时,要考虑到集团公司的整体利益,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

(2)保证集团战略决策顺利实施的需要。战略决策是集团公司的重要职能之一。集团公司资源与市场优势的生成,并非直接等同于各个成员企业各自资源与市场能力的简单相加,而更主要的是来自于彼此间在共同利益目标下聚合运行的协同性与有序性。集团公司能否生存并不断得以发展,最为关键的是集团总部及其所集合起来的成员企业从整体上能否形成一个思路明确、具有强大的未来增长潜力的产业发展主线。通过财务监控,可促使各成员企业服从集团战略决策的需要,顾全大局,并确保这种变化所需的较强大的财力支持。否则,无论战略决策如何英明,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无法顺利实施。

(3)保证财务信息高质量的需要。集团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一般而言,母公司处于信息劣势,子公司处于信息优势;母公司的目标是使整个集团公司股东财富最大化,子公司的目标可能是自己的利润最大化。这种信息的不对称和目标的相对不同,可能会使子公司因眼前利益而扭曲会计信息,从而达到操纵收益的目的,出现这种状况必然会对母公司的经营决策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母公司必须利用财务控制作为强有力的武器,通过制订一套完善的财务信息标准制度,对子公司进行严格规范,增加其财务状况的明晰化、透明化,坚决杜绝任何欺骗行为,从而确保母公司在准确的财务信息基础上做出战略部署,并协助子公司进行财务管理,达到“双赢”的效果。

(4)保证集团公司对下属企业进行业绩考核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的需要。从集团管理的角度出发,母公司对其所投资的子公司进行业绩考核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考核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更直接影响到整个集团激励机制的有效运行。因此集团公司建立一套公正、公平、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和方法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而这套体系与方法的建立主要依赖于财务控制。

(5)防范集团公司的财务风险的需要。在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实践中,由集团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贷款进行担保,或由集团母公司统一借贷资金给子公司使用并负责统一还贷的做法是很多的。在资金的借贷过程中,集团公司和子公司无疑都存在着财务风险,如何防范、控制整个集团的财务风险是集团财务部门的重要职责,建立实施科学的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是防范、控制整个集团财务风险的有力手段。

可见,集团公司的财务控制在集团公司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集团财务管理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确保集团公司整体利益实现的必要手段,对整个集团公司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集团公司财务控制模式的类型及我国的选择

集团内复杂的产权关系、多元的财务主体等特征,比非集团企业的财务控制难度更大,因此,设计一套独特的适合集团公司的控制模式就成为必然。设计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在集权和分权、控制和激励之间取得一个最佳的权衡点。笔者认为,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模式,按管理权限的集中程度大体可分为三种:

1.集权型。所谓集权制就是指重大财务决策权都集中在母公司,母公司对子公司采取严格控制和统一管理方式的财务管理体制。集权制的优点在于:由集团最高管理层统一决策,有利于规范各成员企业的行动,促进集团整体政策目标的贯彻与实施;最大限度地发挥集团公司各项资源的复合优势,集中力量,达到集团公司的整体目标;避免集团扩张造成的失控,降低财务风险。但集权制的缺点也很明显,集权管理总部必须具有极高的素质与能力,能够高效率地汇集起各方面详尽的信息资料,否则可能导致主观臆断,以致重大决策错误;财务权限的高度集中容易挫伤子公司的积极性,抑制子公司的灵活性和创造性;信息传递时间过长,可能延误决策时机。缺乏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与灵活性,常常会出现“一统就死”的局面。

2.分权型。分权制是指对大部分的重大决策权集中在子公司,母公司对子公司以间接管理方式为主的财务管理体制。其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搞活主线,放开附线,分级决策,集团管理”。集团母公司对子公司在财务上充分放权,子公司自行掌握财务管理权与决策权,集投资中心、利润中心和成本中心于一身。集团最高层只集中少数关系集团全局利益和发展的重大财务决策,母公司几乎放弃了财务控制的权力。这种绝对分权的管理体制缺乏协调管理,事实上置集团于一个较松散的处境,无法发挥集团的整体优势,内部企业“诸侯现象”严重,现已较少采用。

3.混合型。即适度的集权与适度的分权相结合的一种较为成熟的财务管理体制,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各行其职,分别掌握不同层次和性质的决策权限。这种体制既能发挥母公司财务调控职能,激发子公司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能有效控制经营者及子公司风险,能够适应集团公司组织规模扩大,信息中心下移的发展趋势,因而成为许多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所追求的目标,也是目前国际上大公司管理体制的主流形式。百事集团实施就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模式。

从以上对集团公司各控制模式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集团公司进行财务控制应贯彻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原则,绝对的集权和分权在现实中都是不可取的。我国的集团公司,要选择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集团公司财务控制模式。目前,我国现阶段大多数集团公司处于生命周期中成长的初级阶段,现阶段集团公司的战略应该是稳健中求发展,建立起集权为主,分权为辅的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机制,待集团公司理顺一切关系制度后过渡到较为成熟的阶段,再适当增大分权的力度。

三、目前集团公司财务控制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集团公司作为一种企业组织形式,在资本主义各国起步较早,不仅大多数已经具有相当规模,领域跨越生产业和国界,而且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有着许多宝贵的经营管理经验值得借鉴。

在我国,集团公司始发于20世纪80年代的横向经济联合,经过20多年的艰苦探索,随着股份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而不断扩张发展,逐步建立起以资本为主要纽带、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基础的母子公司体制,集团公司内涵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摒弃了集团公司内部的行政关系,为集团公司内部增强凝聚力、实行统一的发展战略奠定了现实基础。目前,集团公司在我国经济总量中已经占有重要地位,在为国家国民经济收入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其功能建设也不断得到加强,整体素质和竞争力、适应市场的能力也都不断得到提高,逐步实现了政企分开,壮大了企业经济实力,涌现出了像联想、康佳、TCL等一批民族工业的“领头军”。

尽管集团公司的发展总体上比较顺利,但从总体上来看,大多数企业尚处于成长的初级阶段,集团公司管理水平的提高明显滞后于其组建速度,发展贪多图快,管理经营尚带有一定的行政色彩等问题仍普遍存在,与那些已发展规范化、成熟化的国际跨国集团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急需迎头赶上,尤其在我国加入WTO后,中国企业集团很可能会面临着被“松绑”的跨国集团挤垮的局面。

目前集团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集团公司的产权控制不到位。目前,集团公司大多都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和必要的法人治理机构,由于传统管理体制的影响根深蒂固,加之企业发展时期各项配套措施的不健全以及各种利益主体的相悖,使得集团公司在行使财务控制权能时,免不了会发生一些碰撞。

2.集团公司没有健全的运行机制,财务监控不完善,财务政策缺乏一体性。有效的财务监控应形成一种健全的运行机制,由于集团公司规模巨大、管理层次多、利益关系复杂,因此,集团公司的财务控制尤其需要完善的控制机制和政策。而目前一些集团公司本身没有建立起贯通母子公司的财务监控机制,缺乏全过程的财务监控,监管不到位,监督力度不足。此外,集团公司不能从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统一安排投融资活动,下属子公司各自为政,追求局部最优而损害集团的整体利益,出现了投资效益下降、举债规模失控等现象,弱化了集团整体优势和综合功能的发挥。

3.职能不清,机构庞大,管理链条过长。一些集团公司依据计划行政体制设置机构,根据法律行政关系进行多层管理控制,下属子公司对应设置机构,职能机构间职责不清,管理链条仍显得过长。因此,如何合理设置组织机构,优化业务流程,使财务控制更好地服务于集团的发展,是我们在考虑集团公司财务控制问题时需要认真思索的。

4.激励机制不完善,子公司缺乏活力。在集团公司内部,所有权与控制权出现了分离,掌握所有权的出资者将公司的日常经济管理委托给管理者,由于管理者和出资者在目标函数上的差异,产生了成本,从而影响了企业的效率,因此,应该通过使管理者承担部分风险(如持有一定量的股份)的方式来约束其行为,达到与委托人的激励相容。可见,激励机制是解决委托-问题,完善财务控制的必要手段。但我国由于历史、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原因,目前的激励机制很不完善。经营者的利益还未能与子公司及员工利益真正结合起来,还未能与企业经济效益真正挂起钩来,缺乏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从而影响了其才能的真正发挥。下属子公司集权管理没有积极性,组织不够灵活,应变能力差。

5.财务控制集中于事后控制,缺乏至关重要的事前预算和事中控制。许多集团公司在事前决策形成之后,对于进一步的财务管理工作,往往止于年度利润规划。他们满足于制订出全年的销售收入、成本费用、目标利润等几个总括性指标,而没有进一步将决策具体化,编制出据以进行控制管理的月份、季度、年度财务预算。

从对上述问题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我国集团公司目前的财务控制体系仍处于初级的摸索阶段,难以适应目前集团公司发展壮大的需要。因此,现阶段广大的集团公司迫切需要构建一个适应集团发展的财务监控体制,及时堵住各种财务失控的漏洞,发挥出财务管理强大的生命力,最终达到使其所属子公司能在经济效益上成为集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