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平衡控制

财务平衡控制

财务失控是目前我国企业集团普遍存在的问题。本文拟从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出发,阐述实行财务平衡控制的理论依据,并针对我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实行财务平衡控制的构想。

一、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及其特点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现代企业制度为保证,通过合理配置企业集团资源,正确处理母公司与其子公司之间的财务关系,以提高企业集团资本运作效率与经营效益水平为目标的财务管理活动。正确理解并处理好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问题,对于提高企业集团财务资源使用效率、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实践中应用的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主要有两种:财务集权控制模式和财务分权控制模式。

在财务集权控制模式下,母公司对各子公司的财务活动实行严格的集中控制与统一管理。其特点是:财务管理决策权高度集中于母公司,子公司只享有很少的财务决策权,其人财物及供产销统一由母公司控制,子公司的筹资、投资、利润分配、财务总监的任免以及费用开支、工资及奖金的分配等财务活动均由母公司集中管理。子公司的投资决策权完全集中于母公司。

在财务分权控制模式下,子公司享有充分的财务管理决策权,母公司对子公司财务活动以原则上的间接控制为主。其特点是:子公司在筹资、投资、利润分配、财务总监的任免、费用开支、工资及奖金的分配等方面享有充分的决策权,并可根据市场环境及公司运营情况进行相应的决策调整。

笔者认为,财务集权控制与财务分权控制都有其各自的缺陷,最好是实行财务平衡控制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母公司只对关系企业集团生死存亡及可能对企业集团产生重大影响的子公司或交易事项实行财务集权控制,而对那些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核心竞争力及在可预见的未来对企业集团发展影响不大的子公司或交易事项,则在母公司统一调控与指导下,实行财务分权控制。其特点是:母公司对企业集团的筹资、投资、税收筹划、经营业绩评价、财务总监的任免等重大财务决策实行集权控制,而将子公司一定限额范围内的投资、费用开支、职工工资及奖金的分配等决策叔交给子公司,母公司只对其实行必要的监督检查。

二、企业集团实行财务平衡控制的理论依据

财务平衡控制是在分权基础上的集权,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多层决策财务控制模式。其理论依据如下:

1.实行财务平衡控制符合委托一理论。从一个企业集团来看,母公司既要负责经营与投资,又是整个企业集团经营资源的委托者。根据委托一理论,企业集团的财务活动大多是在委托一过程中完成的,如果没有财务控制,子公司的人在决策时就可能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从自身利益出发,直接或间接损害委托人的经济利益。实施财务平衡控制,将企业集团重大财务决策权集中到母公司,可以有效约束子公司人的经济行为:降低成本,符合委托一理论的观点。

2.实行财务平衡控制可以有效控制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符合资本保全观点。目前,企业集团大多数为多重法人结构,这种多重法人结构往往导致多重杠杆的融资结构,即母公司的每一级子公司都以其上级公司的直接或间接投资或上级公司提供的担保举借外债。这种多重杠杆的融资结构,在经济不景气或经营不善的情况下,将会导致整个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的成倍放大,给整个企业集团带来巨大的财务隐患。因此,母公司为了掌握子公司的经营活动、控制整个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必然要参与子公司的财权与财源配置,关注自身对子公司投资的收益性与安全性,即关注资本保值增值。而有效的财务平衡控制有利于母公司从整体上把握企业集团资本结构,控制企业集团财务风险,对于实现资本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3.实行财务平衡控制有利于促成企业集团整体财务目标的实现,符合激励理论的观点。子公司在母公司审定的决策范围内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对自己的生产、销售等进行自主决策,有利于体现子公司独立法人的主体地位,对子公司经营者与生产者产生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子公司经营者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与责任感,保证在满足企业集团长远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子公司利益逐步得到增长,进而有利于最终促成企业集团整体财务目标的实现。

三、对我国企业集团实行财务平衡控制的构想

(一)目前我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母公司所有者主体缺位,对子公司的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的监控。如子公司的经理人故意向母公司隐瞒公司经营状况,以降低母公司的效益期望,从而减轻自己的经营压力;子公司利用各种机会隐匿或拖欠母公司或其他子公司的资金,而这些资金可能是由企业集团总部贷款获得,当贷款到期时,如果难以从各子公司调回,会使母公司财源枯竭,甚至产生财务危机。

2.预算制度执行不力,资金管理有章不循。许多企业集团尚未认识到预算管理是财务控制的一种重要手段,有的企业虽然建立了预算制度,但却没有将其作为组织子公司生产经营与资金流动的依据,形同虚设。

3.企业集团内部资金分散,资金利用效率低下。由于企业集团内部各子公司都设有自己的财会机构且都开有银行账户,各自占用一定数量的闲散资金,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企业集团中资金的分散、沉淀与闲置,进而导致资金整体利用效率低下。有的企业集团资金流向与财务控制甚至完全脱节,资金“体外循环”现象非常严重。

4.投资失控,投资效益差。目前,我国各企业集团的子公司大多实行独立经营与单独核算,对于项目投资具有较大的自主决策权。而子公司在进行决策时,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甚至置企业集团整体利益于度外,致使对一部分项目的投资缺乏科学依据与合理评价,投资项目效益不佳。

(二)对我国企业集团实行财务平衡控制的构想

针对我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外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经验与做法,笔者对我国企业集团实行财务平衡控制提出如下构想:

1.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这是企业集团对子公司实施财务平衡控制的中心环节。全面预算采用事前预算、事中监控、事后分析考核的方法,对子公司的经营活动进行动态管理,集团总部可以通过子公司的项目预算与总预算,明晰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责任权限,细化落实集团总部的财务目标,从而达到对子公司进行财务平衡控制的目的。

2.集权控制筹资活动。资金的筹集不仅关系整个企业集团的资本结构状况,直接或间接影响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而且对企业集团的自身价值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不仅对企业集团近期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企业集团的未来财务状况产生影响。因此,筹资活动的财务决策权必须高度集中于母公司,由母公司在财务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企业集团资金来源的最佳结构,选择最佳的筹资方式。

3.平衡控制投资活动。企业集团的投资规模与投资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集团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企业集团投资管理倾向于采取集中控制。但笔者认为,在母公司对子公司筹资加以集中管理之后,对于投资管理可以适当放权,即子公司有权决定一定限额内的投资项目。同时,母公司应建立健全对子公司投资项目的审批、控制与检查制度,并对投资项目进行必要的跟踪管理,以规范子公司的投资行为,防止投资的低效率。

4.平衡控制利润分配。母公司与子公司是两个利益联动但又相互独立的有机体。利润分配不仅涉及企业集团发展的长远利益,而且关系到股东、子公司、经营者与职工的近期利益。企业集团利润分配政策必须由母公司统一制定与控制,才能确保企业集团分配决策与筹资、投资决策相互协调,保证利润分配决策建立在企业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基础之上。但由于子公司往往是独立的会计主体甚至是法人实体,拥有自己的业绩评价与考核政策,所以,母公司在对利润分配总量进行统一控制、满足企业集团发展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应将部分利润分配决策权交由子公司自主进行,以保证子公司激励与约束机制的顺利实施,保证子公司及其职工的利益。这也是增强企业集团凝聚力的关键。

5.建立内部财务结算中心。企业集团内部财务结算中心是信息时代财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母公司可以通过内部财务结算中心掌握各子公司的资金收付情况及其资金流向,并将其与对应的预算进行对照、审查,以确保资。金利用的合理性,强化母公司对各子公司资金使用情况的控制与监督,以规范与调整内部各单位的资金行为。同时,企业集团通过建立内部财务结算中心,可以实现企业集团内部资金的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防止资金的沉淀与闲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企业集团财务资源的整体优势,实现企业集团整体财务资源的聚合协同效应,从而保证企业集团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降低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

四、财务平衡控制的优势分析

1.财务平衡控制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整合与利用企业集团的整体资源,提高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效率。如在资金与业务的整合上,一方面,母公司可以凭借合并财务报表的资本实力承揽业务或进行筹资;另一方面,子公司可以获得由母公司承揽的业务或利用由母公司筹集的资金。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放大效应。

2.财务平衡控制能够克服过度集权与分权的弊端,充分调动母公司与子公司的积极性,保证企业集团整体财务战略与决策目标的顺利实现。财务平衡控制既能使母公司对企业集团整体财务战略进行统一定位,有效控制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又有利于克服集权控制下子公司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容易受到抑制、分权控制下母公司与子公司的财务目标难以协调一致的缺陷,保证企业集团整体财务战略的贯彻执行与决策目标的实现。

3.财务平衡控制有利于调剂使用企业集团内部资金。保证企业集团母公司与子公司合理的资金持有水平,避免不必要的资金闲置与浪费,从而降低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成本。

4.实行财务平衡控制符合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发展方向。面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变幻莫测的汇率波动,许多跨国公司(企业集团)为了整合财务资源、提高竞争力,对企业集团重大财务决策权实行集中化的统一控制与管理,防止过于分散的重大财务决策可能对企业集团产生的不利影响。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已经或即将采用财务平衡控制对企业集团子公司进行管理与监控,财务平衡控制将成为未来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