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

摘要:文章主要阐述了作者对现阶段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见解,并就如何创新和加强财务会计提出了一些措施,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财务会计;会计创新;经济活动

一、前言

财务会计指通过对企业已经完成的资金运动全面系统地核算与监督,以为外部与企业有经济利害关系的投资人、债权人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盈利能力等经济信息为主要目标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其主要是对企业已经发生的交易或信息事项,通过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等程序进行加工处理,并借助于以财务报表为主要内容的财务报告形式,向企业外部的利益集团提供以财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这种信息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并结合文字说明来表述的,反映了企业过去的资金运动或经济活动历史。

它的特点是比较真实和可以验证:财务会计对外提供的信息反映了企业与投资者、债权人等有关方面的利益关系,受到这些信息使用者的普遍关注;他们往要以为主要依据,作出有关经济决策;以财务报告是经营者领导下的会计部门提供的,即信息的提供者与使用者是分离的;为了增强信赖,就需要对信息的加工、形成和传递的全过程进行严格规范。会计原则、会计准则恙领土制度等财务会计的规范形式便应运而生。

二、现阶段我国财务会计的创新和加强势在必行

1.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给财务会计提出了严峻地挑战,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应用上的新型经济。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的增长主要依赖知识和技术的创新,企业管理的重心也由实物资本转向无形资本。这个变化,不仅为财务会计在管理领域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2.加入WTO后,国际资本的一体化,会计职能的国际化,会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要求财务会计的法规、准则和管理体系等更加符合国际惯例。如何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能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就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现阶段我国财务会计的创新和加强要突出重点

新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环境的重大变化,使财务会计的理论、实务和法规、准则等受到全面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财务会计的改革与创新,笔者认为,必须切入点要准,重点要突出,要集中力量,首先在较为直接的重点方面有所突破。

1.建立与新经济时代相适应的会计模式。会计模式的产生,依赖于特定的会计环境为前提的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会计环境的重大变化,使传统的会计目标的制定、会计程序与方法的选择、信息质量要采以及会计规模体系等许多方面都表现出了不适应。

2.适应需要,开拓视野,将人力资源会计纳入财务会计系统。新经济时代企业的劳动主体是智力劳动,而智力劳动的知识价值如何认定、计量、记录和报告,将成为新经济时代时务会计的重要内容,同时,企业知识资本的空间和时间范围要比财务资本宽得多。适应新要求,就要开拓视野,把智力资本纳入核算范围,使人力资源会计成为财务会计的重要分枝。

3.改革传统的财务报告,增强财务会计报告的使用价值。财务会计报告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随着用户的需要变化而变化。因此新经济时代对财务报告的要求,一要适应“快节奏”,增强提供信息的及时性,有效地帮助信息使用者及时决策;二要拓宽报告的内容,不仅要继续提供财务资本信息,也要提供知识资本信息,还要提供未来信息:三要打破传统财务会计报告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做到实时报告与定期报告相结合,实现信息提供的多元化组合。4.改革传统的计量方法,使会计计量方法向多元化发展。传统的会计计量,是用货币计量表示。但货币计量单位的价值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是不稳定的。用变动着的货币计量得出的会计信息实际是不真实的,而且新经济时代财务会计计量的重点,要从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转变,从财务资源向知识资源转变。这样就必须在会计系统中引入多种计量手段,实现会计计量手段的多元化。

四、现阶段如何创新和加强我国财务会计的一些措施

针对财务会计发展和实际应用问题,可以看出,未来会计的计量、确认、财务会计学向边缘学科发展、财务会计学理论体系的变革、财务会计人力资源价值的变革、信息环境下传统财务会计语言和企业财务会计文化将发生质的变化、信息工作环境对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等应当有如下趋势:

1.在信息社会条件下,传统的财务会计理论体系正受到强烈的冲击,包括对财务会计假设的延伸、权责发生制及历史成本原则的动摇等。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网上公司、虚拟企业的兴起,更对持续经营、权责发生制和历史成本原则等传统财务会计学的核心提出挑战,各种无形资产——信息资源、人力资源等一切知识资源的待价而沽强烈地冲击着各类财务会计模式。

2.财务会计和财务报告总是要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随着用户需要的改变而改变的,市场经济是动态经济,财务会计和财务报告也应当是动态的。

3.对财务会计研究的改进。当前财务报告不能满足使用者的需要,如确认计量偏重于有形资产,忽视对无形资产,如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价值的确认与计量。特别是作为财务报告核心的财务报表,它所包含的信息,必须是符合确认的基本标准,能够在报表中确认的信息。因此,传统的财务报表模式是以能否确认为基础,要么能确认,就可进入报表;要么不能确认,就不能进入报表,所以可称传统财务报告模式为固定模式。在肯定现行财务报表和其他财务报告的基础上提出改进建议,改进的建议有:改进企业报告中的信息类型,改进财务报表,改进审计在企业报告中的作用,形成推动改革的必要措施。

4.财务会计人力资源价值的变革。在信息环境下,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所扮演的角色、工作重点和工作价值将发生巨大的变革。信息技术的应用,彻底改变了财务会计工作的处理工具和手段。由于大量的核算工作实现自动化,更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重点将从事中记账算账、事后报账转向事先预测、规划,事中控制、监督,事后分析、决策的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在信息环境下,财务会计人员不仅要承担企业内部管理员的职责,随着外部客户对财务会计信息需求的增长,财务会计人员还可以及时向外传递财务会计信息,为债权人、投资者、供应商和客户、政府管理部门等提供咨询服务,通过财务控制分析参与企业综合管理和提供专业决策。

5.工作环境对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目前财务会计人员所从事的核算和分析等常规的、结构化较强的工作,即将由信息技术系统完成,而财会人员则会更多地从事那些非结构化的、非常规的财务会计业务以完成对信息系统及其资源的评价工作。

6.财务会计语言和财务会计文化的变革。在信息环境下,传统的财务会计语言和企业财务会计文化将发生质的变化。财务会计语言词汇如记账凭证、账簿、报表等的作用将逐渐淡化;企业管理全面信息化的实现,网络和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各级管理者和投资者可以实时地通过企业网访问财务会计信息系统中的共享信息。

五、结论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现代科技革命的挑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新问题日益增多,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深化改革,这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因此我们要用科学的眼光处理财务会计问题,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正在把财务会计的方方面面推向一个新时代,变革意味着财务会计仍将是一个充满生机的行业,面对即将到来的种种机遇,我们应积极主动地做好迎接未来挑战的准备,推动财务会计得到发展与创新,让财务会计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