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财务公共关系

高校财务公共关系

摘要高校的资金来源、资金投放的多元化,使得理财环境趋于复杂化。高校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灵活运用财务公共关系手段。分析高校建立良好的财务公共关系的必要性,提出现阶段财务公共关系在高校财务工作中的重点运用,实现高校办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公关关系

随着高校扩招和办学形式的多样化、社会化的体制改革,高校的资金来源、资金投放发生重大变化。已经由原来的财政单一拨款变为包括“财、费、税、产、社、基、科、贷、息”等多方筹资渠道,并随着教育基金制的推行,高校的筹资渠道和财务管理的内容、范围进一步拓宽。高等院校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得高校理财环境也趋于复杂化。这就要求高校财务部门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灵活运用财务公共关系处理和协调好有关各方的关系。

1高校的财务公共关系

高校财务公共关系是指高校财务部门为了维护高校财务管理活动,与高校内外部公众开展经济活动的过程中,所进行双向交流沟通发生的,以建立和达到相互了解、信任和支持的合作关系。

高校财务公共关系包含财务部门内部公共关系及其外部公众的公共关系。内部公共关系是指财务部门内部员工之间的公众关系,是财务部门内部从事的财务管理活动工作中形成的工作关系和人际关系。外部公共关系主要包括:①财务部门与学校组织外部如政府部门、兄弟院校、社会组织等之间的公众关系。处理好高校财务部门与这些组织的关系,有利于争取学校外部环境的支持。例如利用信贷资金负债发展的高校,必须处理好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公众关系,这样有利于解决学校发展中的资金紧缺问题;②财务部门与学校组织内部其他部门及其职工、在校学生的公众关系。这是财务部门服务本校全体师生员工、其他部门经济活动产生的公众关系。

2高校建立良好财务公共关系的必要性

2.1转变高校理财观念的需要

提高大学的理财能力,既是教育发展规律的要求,也是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高校财务公共关系是一种新型的理财思想或者是一门新的财务管理哲学,必须打破利益关系上的自我中心主义。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有效的高校财务公共关系基于财务人员和高校的实际政策与财务业绩。高校财务管理的一切活动完全为维护自身的利益而展开的,但只有在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公众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理财环境。

2.2维护和提升大学形象的需要

大学已成为市场经济中一个相对独立的办学实体,高等教育产业化已成定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要在竞争的环境中健康发展,大学也同样要在竞争中前进和发展。大学形象是高校极其珍贵的无形资产,是体现大学竞争实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提升高校形象,离不开良好的财务公共关系,因为财务公共关系是要通过多种手段影响公众的经济活动,与公众建立和发展融洽、和谐的关系。只有通过公共关系手段才能增添高校在社会公众的感知和记忆,起到提升大学形象的作用。

2.3为高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财务环境的需要

任何组织开展有效的管理活动并要达成绩效都离不开良好的组织外部的公众关系。高校财务部门从事着组织和管理财务活动,必须使自身的财务管理活动符合内外公众的公共利益。除要协调好内部公众的关系外,其外部主要由高校经费的上缴下拨、收费政策、企业捐助、校友捐赠等构成的。高校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事业组织,但不可能独立存在。高校的财务管理的正常运转,必须得到与其自身直接发生财务关系较多而影响又较大的外部公众,如教育主管部门、物价、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和监督。与这些部门的公共关系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到高校财务管理的成功与否。

2.4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效益的需要

对有限的学校经费进行合理配置,把钱花到刀刃上,使同量经费的使用效益最大化是高校理财的最终目标。面对众多的经费使用部门,这需要财务部门搞好与经费使用部门的双向沟通关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单位的经费需求和使用情况,对经费的使用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监督。同时使经费使用部门在预算的规范和约束能够认可、理解和接受,达到“形式约束”转变为“实质管理”的效果。与经费使用部门通过双向沟通,可以保证预算的刚性,避免预算执行的随意性。所有这些,可以求得学校内外公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效益,从而达到开源节流的目的。

2.5树立财务部门和会计人员良好组织形象的需要

高校财务部门是高校的“窗口”行业,要面对全校的师生员工,高校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如何对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及日常行政管理工作的正常运作起着重要作用。可是会计人员业务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给会计人员密切合作带来困难,为此,高校财务部门必须搞好部门内部的公共关系。财务部门应利用诸如内部报刊、座谈沟通、员工代表会议等公共关系手段,向员工通报财务及管理信息,提高部门的透明度和员工的参与度。增强部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塑造良好的组织形象。转3现阶段财务公共关系在高校财务工作中的重点运用

3.1提高财务公关素养,养成良好的财务公关风格

高校的财务公关人员既要有精深、广博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公共关系学知识。高校财务工作随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动,要经常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措施。发展财务公共关系归根到底还是人与人的关系,必须有很深的公关素养,才能对学校所处的财务环境嗅觉灵敏、审时度势,才能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地处理好变化无穷的财务关系。同时也可以看到,开展财务公共关系决不是搞阿谀奉承,拢络“感情”,搞权钱交易等低级庸俗的一套,必须树立良好的公关风格,做到作风端正、廉洁奉公、信义为本、诚实取胜,建立和扩展相互理解、沟通、支持和合作的财务关系。

3.2顺应高校办学体制改革,增强财务部门的公关意识

目前我国高校办学体制就是建立规范有效的多渠道经费投入机制。作为负责高校经费的筹集、运用、管理、监督的财务部门,必须提高财务部门的公关意识。搞好与高校经费来源渠道相关的各个组织的公共关系,构建社会各界良好的财务公共关系。要走出学校,走向社会,主动出击积极争取企业资助、校友的捐赠,促使成果转化,积极争取贷款,联合办学。积极挖掘潜在社会组织的出资,与其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从而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对内依靠学校自身的知识密集、人才集中的优势,调动教、研人员的积极性,拓宽财路,实现积聚资金的最大化和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的目的。

3.3搞好各职能部门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公共关系

高校财务部门要搞好职能部门与全校师生员工的公共关系最有效的途径是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热情、周到、快捷的服务。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提高办事效率,比如开通财务网站、建立财务报销流程图、内部刊物上报道高校财务制度、报销制度、借款办法等;对学生发放告学生家长书、设置收费公示栏,网站开通学费查询、欠费BBS论坛。让大家都了解财务及财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减少师生员工在与财务部门发生财务关系时的盲目性。在提高财务人员的服务效率的同时,使服务者和服务对象双方均能满意。主动搞好经费使用部门的公共关系,与经费使用部门实现财务信息的双向沟通。对学生交费要主动出击,使他们了解缴费的标准、义务,尽量让知道缴费的相关政策,以达到更好地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的目的。

3.4加强与各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

政府的政策、法律、管理条例是任何一个企事业单位的决策和活动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范。良好的政策条件、法律保障和社会管理环境,是一个组织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因此,与制定政策法规和实施管理的政府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十分重要。一方面,高校通过有效的沟通渠道,及时、准确地了解到教育主管、物价、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政策变化,把握住政策变化给本校带来的有利时机和不良影响;另一方面,通过与其良好的沟通关系,把本校的实际财务状况和学校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如实的反映给他们,主动提出新的政策建议和方案,争取政策性的优惠和支持。在有关本校的政策方案进入法律程序和决策之前充分地反映情况,表达意见,使制定出来的政策法规更加符合本校实际情况,在政府决策上为学校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

在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的过程中,还必须熟悉政府职能部门的内部分工、职责范围、办事层次和运作程序。并与各个主管部门不同层次的具体工作人员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以减少人为的“公文旅行”现象,从而提高本校财务部门行政效率。

3.5处理好与金融业的公共关系,为高校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现阶段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已超过办学经费的增长,负债办学、利用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成为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另外,高校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间接受益者,在兼顾银行的商业利益和运行模式的前提下要与金融机构密切配合。在此背景下,搞好与金融机构的公共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完整的银校合作关系是会计人员对金融资本市场知识、金融机构信息准确把握的集中体现,其中,也包含了财务部门在金融市场上的公共关系。充分利用高校良好的社会信用,尽量争取较低的利率贷款,努力降低资金成本,促使信贷资金的及时到位。做到既能有效利用信贷资金,又合理规避财务风险。同时在实践中可以看到同金融机构保持信息沟通和交流,可以确保金融机构对助学贷款的积极性,保证助学贷款及时发放,减轻高校欠费负担。所以,在同金融业开展长期合作和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中,只有建立良好的多边财务合作关系,取得金融机构多方位的支持与帮助,才能增强高校在教育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获取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郭志芳.略论企业会计公共关系[J].财会月刊,1999(5)

2熊源伟.公共关系学[M].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