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建议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建议

【摘要】由于国家政策及企业自身方面的问题,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上主要存在筹资渠道窄、资金严重不足、经营者财务管理意识淡薄、企业财务核算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笔者建议采取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拓展融资渠道、严格财务管理、加强外部监管力度、引进职业经理队伍等措施,提高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2005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目前中小企业有424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的99.6%,中小企业销售额占所有企业销售总额的58.9%,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国家GDP的58%左右,税收占48%左右,专利占全国专利的66%,新产品占全部新产品的82%,解决就业人数占城镇净增就业人口的75%。但由于小规模的产出、较低的资本和技术构成以及传统体制和外部宏观经济等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使得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不容乐观。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迫在眉睫。

一、中小企业界定的标准

200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下简称《中小企业促进法》)中指出:中小企业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有利于满足社会需要,增加就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规模属于中小型的各种所有制和各种形式的企业。中小企业界定标准可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来考虑:

(一)理论标准

中小企业的理论界定标准应当以竞争力为基准。企业竞争力可分为资源的获取能力、利用能力和开发能力三个层面。三个层面的能力对竞争力贡献的权重应依次递增。

(二)实践标准

实践标准按政策层次的不同分为宏观政策标准和部门政策标准。前者是中小企业界定标准,后者是中小企业分类标准。在实践中,中小企业界定标准需要从参照系的选择、指标的选取和指标的设定三个方面解决;而部门政策在制定中应按部门政策特点对中小企业进行分类和选择,分类和选择标准最终要依据企业现状、政策目标和要求来确定。

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近几年,我国中小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单纯追求销量和市场份额,忽视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管理思想僵化落后,使企业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体制的影响,中小企业在加强财务管理方面遇到了阻碍。例如,政策“歧视”使中小企业不能和大型企业公平竞争;地方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的干预使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短期化;财务管理受企业经营者的影响过大等等。

另外,我国一些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不健全,会计机构及岗位设置混乱,会计人员无证上岗;企业账目混乱,财产不实、数据失真等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问题的危害在企业创业初期尚不明显,一旦进入资本化、规模化经营后,它们的影响力就会逐步扩大,最终将导致企业走向衰退与没落。

三、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缺乏国家政策支持

国家政策支持主要是指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国家法律支持、资金支持。首先,缺乏政策和法律支持。多年来,我国政府的政策体系倾向于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而忽视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有关中小企业的法律规定散见于一些法律规范中,且主要侧重于政府对企业的管理,很少有对中小企业弱者地位保护的规定。其次,融资、税收、土地使用优惠政策也倾向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总数和工业总产值都占全国相应数总计的绝大部分,但贷款规模却占全国信贷总额中很小的比例。中小企业的税费较多,重复收费和收税的随意性较大,有些政府部门也把中小企业作为摊派各种费用的对象。

(二)资金严重不足

筹资渠道窄、资金不足一直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严重阻碍。生产规模小,难以形成规模效益;管理落后,经营风险大,短期行为较普遍;还贷诚信低,贷款风险大。这些原因直接影响了企业融资。

(三)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是私营性质,投资人集所有权和经营权于一身,在进行财务活动和处理各种经济关系时,凭老板个人意愿,具有明显的随意性倾向;另一方面,某些经营者存在重技术、轻管理和重销售、轻理财观念,认为企业效益靠的是业务发展,不是“管”出来的,忽视财务管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指导作用。企业经营者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

企业财务管理环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个方面。外部环境的构建主要依赖于政府政策的制定和相关机构的支持,而内部环境的构建则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制度的建设。中小企业自身财务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为财会制度不健全。大多数中小企业缺乏完整的内部财会制度,不但在原始凭证记录管理、定额管理、计量验收管理等方面无制度可言,而且在财会部门职责权限、财会人员岗位责任制、账务处理程序制度、内部牵制制度、稽核制度等方面也混乱无序。

(五)企业资产管理混乱

1.现金管理混乱无序。大多数中小企业不编制现金计划,经常出现现金不足或闲置现象;信用管理水平低,缺乏严格的信用政策,对即期付款、延期付款、超期付款没有具体的鼓励和惩罚措施;缺少有力的催收措施,产生较多的呆坏账,影响了销售额和利润的提高,阻碍了资金的流动速度。

2.应收账款控制不力。由于供货企业间的竞争激烈,商品供大于求的中小企业为了避免自己的产品被淘汰出局,采取垫资发货的销售方式,造成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从而增加了坏账的数量。

3.存货控制薄弱,资金呆滞现象泛滥。多数企业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采用现金交易;企业财务人员随意支取现金长期不结算;企业现金收入与费用支出也不入账等,造成资金呆滞。

4.固定资产管理混乱。购置的固定资产没有及时登记入账或者因没有取得发票而无法入账;由于原始记录不清,购置的固定资产无法按现有会计制度要求采取分类折旧;报废、毁损的固定资产没有按规定清理,造成账实不符等一系列问题。

(六)投资能力差

中小企业的投资能力差主要表现为:1.中小企业缺少投资所需资金。中小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渠道为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但他们吸引金融机构的投资或借款比较困难。银行即使同意向中小企业贷款,也因高风险而提高贷款利率,从而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2.追求短期目标。由于自身规模较小,贷款投资所占的比例比大企业的更高,面临的风险也更大,所以它们将重点放在收回投资方面,而忽视了自身规模的扩大。3.投资存在盲目性,难以把握准确的方向。四、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具体途径

(一)加强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

相比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明显处于劣势地位,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立法和相关政策出台,保护广大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工业企业法人中,小企业占到了95%以上,小企业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近50%。因此,近年来政府对中小企业也有所关注。例如,2002年,政府颁布《中小企业促进法》;2004年4月,政府颁布《小企业会计制度》,并在2005年1月1日全面推行。虽然我国还没有出台完整的中小企业会计政策法规,但随着中小企业作用的日益明显,为了给小企业的创立与发展创造更健康的环境,相信政府在此方面会做出更大的努力。因此,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

(二)增强融资能力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质量,也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尽可能地把资金投放到回收期短、风险相对较低的项目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1.适当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自身融资能力。中小企业必须合理安排资本结构,在不断增加内部资本积累的前提下,适度举债,以满足企业投资的需要。

2.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战略决策,降低投资风险,减少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当企业资本积累到一定规模后可考虑适度多元化经营,分散资金投向,降低投资风险。另外,要把握项目投资程序的规范性,科学预测投资项目,并保证资金的时间价值与风险收益的平衡。

3.银行可将中小企业的存货和应收款作为抵押品,或将中小型科技企业享有的专利权作为质押担保,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为中小企业参与债券市场提供机会。《中小企业促进法》对此作出了有关规定。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应当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鼓励商业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三)严格财务控制

针对企业财务控制薄弱的问题,广大中小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企业各职能部门应充分认识到资金的重要性,努力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首先,有效配合资金的来源和运用。其次,准确预测资金收回和支付的时间。比如,进货时间和应收账款的收回时间的有效组合。《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中央财政预算应当设立中小企业科目,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为中小企业提供财政支持。”

2.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中小企业应增大财产管理和财产记录方面的透明度,财务的管理、记录、检查、稽核应职责分明。这样,可以保证企业内部的牵制性,提高企业信息的安全性,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3.加强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尽可能压缩过时的库存物资,避免资金呆滞,确保存货资金的最佳结构。比如,戴尔、海尔等大型公司几乎做到了零库存的标准。企业应及时调研评定赊销客户的信用,定期核对应收账款数额,严格控制账龄。对死账、呆账要在取得确凿证据后,进行妥善的会计处理。

4.规范雇用财务人员,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企业应根据《会计法》、会计制度等法规的要求,聘用具有任职资格的会计人员,避免企业管理人的内部人雇佣,保证会计工作的正常进行。另外,应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强化财务人员的精神教育,增强财务人员的法制意识和监督意识,加强财会队伍的建设。

(四)加强外部监管力度

目前,中小企业靠自身约束来规范会计工作是不现实的,应该更多地借助于外部监管,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会计规范化。我国的会计监督是国家监督、社会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其中前两种属于外部监督。国家监督是由财政、税务、银行、工商、证券监管等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社会监督则以会计中介机构为主体,由其接受他人委托,对有关单位的会计工作进行审计、验资等工作。如在执业过程中,发现中小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应及时上报财政、税务等主管部门,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五)引进职业经理队伍

中小企业要摒弃“家族式”管理理念,借鉴大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大胆、积极引进职业经理等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改善经营管理队伍素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入WTO后,我国金融市场、产品市场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财务管理在许多方面都增添了新内容,如风险管理、税金管理、保险管理等。同时,金融服务的多样化、国际化也给财务管理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中小企业促进法》也强调:“国家鼓励有关机构、大专院校培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及生产技术等方面的人员,提高中小企业营销、管理和技术水平。”因此,中小企业注重知识和人才的积累是非常必要的。

【主要参考文献】

[1]徐国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会研究,2007.

[2]付卓.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D].厦门大学,2001,(09).

[3]王蕾.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思考[J].商业现代化,2007,(06)(下).

[4]秦少卿.化解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困境的思考[J].会计之友,2007,(02)(中).

[5]李惠萍.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现代化,2007,(07)(下).

[6]黄泉雄.浅谈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海峡科学,2007,(02).

[7]财政部.小企业会计制度.2004.

[8]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小企业促进法.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