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简析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简析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极为重要的组成环节之一,但同时也是让教师和学生普遍头疼的环节之一。对于教师而言,如何能够让学生爱上写作文,掌握各种写作的技巧和方法是个难题;对于学生们来说,如何能够尽快摆脱疲于凑字数,应付写作文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由此可见,对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探讨与分析尤为重要。

一、对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现状的探讨与分析

1.教师普遍对语文作文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

在与部分一线语文教师进行交流与座谈之后发现,大多数教师表示,很多学生对作文并不是十分感兴趣,加上又没有特别行之有效的方法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并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开展作文教学;此外,还有教师表示,在语文考试中,只要学生能够围绕题目要求展开写作,一般都可以获取一个差不多的分数,花费太多的时间没有意义。

2.语文作文教学的方法简单

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对于作文教学,大多数教师采用的方法通常都是这样的:简单给学生讲一些写作的技巧,接着给出题目,让学生围绕所给题目写作,教师评分。这样的方法很难让学生真正实现写作水平的提升,甚至还会挫伤学生们写作的积极性。

3.对于语文作文的评价方式单一

由于对于作文教学重视程度不够,教师对于作文教学的评价做的并不是非常好,往往就是找几个写得比较好的同学读读自己的作文,以供其他学生学习,对于大多数学生的作文,教师往往就是给出一个分数而已。这样的评价方式很难让学生明白自己作文写的不好的原因,因此也就很难做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此外,也与一些学生进行了交流与座谈,结果发现很多学生表示作文真的是让自己最为头疼的环节,每次到了写作文的时候,就会觉得没有话说,就想着只要别脱离作文题目,基本符合作文的写作要求,能够凑够字数就可以了。

二、对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策略的探讨与分析

1.教师要树立先进的语文作文教学理念

俗话说得好:理念是先知,也是行动的先导。为此,对于众多一线的初中语文教师而言,要首先充分意识到作文教学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进而在实际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去实施、去践行。从这个角度来看,先进的作文教学理念是能否实现有效作文教学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2.教师注重激发学生对作文的兴趣

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于某种学科或者是学科中的某一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往往在学习上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作文,自然也是如此。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学生一听到作文,就有一种一愁莫展、痛苦不堪的感觉,既然如此,教师为何不换个角度去展开作文教学呢?首先,可以进行名称上的变化,可以用表达课等一些类似的词语来代替作文,不要给予学生太多的要求和束缚,就是让学生将自己最为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而已,或者是让学生们就彼此的见解和看法进行交流与座谈。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可以让学生首先从思想上放松,进而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作文教学的过程中去,便于进一步教学的开展。

3.尽快实现语文作文教学方式的多样化

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对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为此,对于众多一线的语文教师来说,一定要尽快实现语文作文教学方法的多样化。为此,笔者认为,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教学方法:第一,作文教学平台搭建法。事实上,要想写好语文作文,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只是需要为学生们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而已,而这个平台的基础则是源于生活、源于身边的各种真实素材。为此,在实际的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学会从实际的生活中获取良好的写作素材,并将其不断内化,使其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写作文的时候没有词语,疲于凑字数的现象。事实上,在搭建平台的时候,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的积极效用,例如教师可以借助学生们普遍感兴趣的网络,建立QQ群,让学生们把每天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在群里分享与交流,通过这样的一种特殊方式,既迎合了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同时又能够有效激发学生们语文写作的兴趣和动机。第二,阅读促写作教学法。阅读与写作看起来是两个彼此独立的环节,实际上则并非如此。通过阅读教学可以很好地促进学生的写作水平,只是教师需要对学生加以必要的引导和帮助,让学生学会欣赏自己所阅读的文章,并从中得到启发,无论是在用词方面,还是在笔法方面,进而在教师的帮助下逐渐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可以在以后写作的时候加以具体应用。当然,除了上述这些方法以外,还有很多其它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如科学、全面的评价方法、多媒体教学法。分组讨论法等等,通过这些方法和途径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激发学生的语文写作兴趣,进而为全面提升其语文写作水平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从上面的论述中,我们不难看出,语文写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此,我们必须尽快转变当前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现状,全面激发和培养学生们的语文写作兴趣,最终实现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作者:马骁帅 单位:山东省日照经济开发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