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作文教学创新初探

初中作文教学创新初探

在初中教学工作中,广大教师应当针对教学难点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其中作文教学更应受到广泛关注。许多教师在作文教学难突破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对作文教学模式进行了充分的改进,本文将做简要论述。

一、鼓励学生从生活中汲取写作素材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对于生活积累较少的初中生而言,增强生活积累是提高作文写作真情实感的有效路径。空洞的拼造无法写出优秀的作文,教师应当鼓励学生认真观察生活、分析生活,从中汲取写作的丰富素材。笔者首先要求学生带着任务去观察生活、分析生活,要用自己的双眼去观察周围生活中出现的点点滴滴变化,对其中典型的人和事做到详细了解、仔细搜集,从而为写作活动奠定良好基础。例如观察我们周围的生活中有哪些人物爱岗敬业、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等等,从这些典型人物的身上获得写作的基本素材。教师还要鼓励学生将观察积累的内容形成文字材料,每人准备一本素材本,将生活中观察的体会记录下来,在具体写作过程中就能够积累下较多的素材,写出来的文章运用的事例更加贴近生活,更具生动性效果。

二、引导学生从热点中学会选题立意

一篇好的习作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选题新颖、立意独特,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样的写作首先要正确地选题立意,善于从平凡中发掘出独特的视角,深度提炼出浓厚的情感与主题,这样的构思能力对学生作文水平的提升帮助非常明显。笔者着重引导学生从一些热点事件、热点现象的分析的中训练思维能力,提高学生选题立意角度切入的技巧程度,为写好作文奠定基础。例如从当前社会广泛热议的苍蝇老虎一起打,诸多贪官落网这一热点,笔者引导学生分析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高级官员数量,特别是省部级以上干部,和十八大前十年相比在数量上有什么区别,在级别上有什么差别。通过这样的对比引导学生总结出新一届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力度空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通过刮骨疗伤的阵痛,来把我们的社会纳入正轨,把我们的国家治理得更加健康。从社会关注的反腐问题这一热点入手,引导学生深度发掘,站在更高的层次、以不同的视觉去分析问题,这样就可以获得更加新颖的立意,对作文写作质量的提升具有明显的帮助。

三、指导学生从阅读中获得写作技巧

阅读分为课堂阅读和课外阅读,无论是哪一方面的阅读,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都有着积极的帮助。笔者引导学生首先从课堂阅读分析中汲取经验技巧,分析一篇课文既要分析其内容,还要分析其手法,包括选题、结构、处理技巧、细节描写等等,让学生在课堂阅读的过程中获得不同类型文章的写作手法,这样的示范引领更具针对性和形象性。学生从这些文章的阅读分析中得到有关写作技巧的训练,可以较好地体现学以致用,课外及时进行课文仿写活动则能够巩固学生在这些技巧方法学习中的理解效果。其次,笔者指导学生在课外通过广泛的阅读和有效的积累提高作文写作水平,阅读量要大,阅读面要宽,阅读的质量要高,要让学生广泛接触各种优秀的适应青少年阅读的刊物书籍,让他们在阅读中提高积累水平。除了引导学生加大优秀作品的阅读量之外,还要指导学生将阅读活动中形成的收获积累下来,一段优美的语段、一句巧妙的话语都可以作为积累的内容,文章一些写作的技巧也要进行充分的积累,这些方面都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有力抓手。

四、带领学生从活动中形象感知写作

以活动为载体、契机组织学生增加直观感知、开展形象指导,既能调动学生作文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在身临其境的氛围中学习研究更加深入。笔者在这一方面重视整合教学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研究和社会实践机会。一方面,笔者积极利用学校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服务于作文教学,如重阳节前夕带领学生走进敬老院,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为老人表演一些节目等等。学生能够在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借助于活动为基础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研究,学生可以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文章,内容丰富,流露出浓厚的情感。另外,教师还可以设置一些拓展性研究题,让学生自主思考参与。比如要求学生观察自己的生活,向自己的父母以及其他长辈了解近十年来家庭生活条件发生的变化,从衣着、饮食结构、家庭存款、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居住条件等各方面,全方位反映家庭生活的变迁,从自己家庭这一小的角度、小的群体折射出整个社会,乃至整个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成就,一篇好的文章就可以创作出来了。

五、激励学生从竞赛中体现自我价值

竞赛活动能够发挥以赛促学的重要功能。初中生相互之间竞争欲望强烈,如何提高学生的求知欲,引导他们更加积极投入到作文学习之中,在课外开展一系列竞赛活动是行之有效的手段,也是对作文教学创新的重要举措。教师既可以组织读后感竞赛、征文竞赛等书面形式的作文比赛,也可以组织口头小作文、现场即兴作文等口语表达竞赛。无论哪一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对学生而言都能够产生强大的促进作用。为了获得好的名次,展示自己学习的成果,每一名学生都会积极参与其中,将自己的所学充分展示出来。在班级营造竞争性的氛围,能够让学生更加热爱作文写作活动,与开展作文竞赛相配套的还可以组织课外兴趣小组活动,为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提供更加积极的帮助。

六、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作文教学创新势在必行、十分重要,广大教师要善于从传统教学模式中走出来,跳出狭隘的思维定势,以更加创新的理念推动作文教学生动活泼开展,为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者:顾榴英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洛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