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作文教学论文

小学作文教学论文

一、教学生寻找素材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写作素材怎么写作文呢?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深入生活,从生活中获取素材,这样的素材鲜活,能写出好作文。但小学生受条件限制,很难去体验生活。我为了让学生直接体验生活,获取素材,经常组织学生开展活动,走出课堂,走进生活。春天,我带学生去春游,去发现春天;秋天,我带学生去秋游,去感受秋天;冬天,我带学生打雪仗,去感知寒冷……学生的素材丰富了,写作文就有话可说,有话可写。在校内,我也常常组织学生做游戏:丢手绢、老鹰捉小鸡……做完游戏,我就让学生说过程,谈感受,学生说真话,写实话。把亲眼看到的、亲耳听到的、亲身感受的写出来,这就是一篇好作文。“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出什么文字。”叶圣陶先生的这句话告诉我们生活是写作的第一素材。但小学生受年龄和阅历限制,仅仅靠直接体验生活获取素材是不够的,还可以通过阅读获取素材,阅读课内外书籍是积累素材的好途径。书读得多,积累的就多,也就能出口成章,妙笔生辉。我在教学中积极开展读书活动:每天讲一个故事,每天看一篇好文章,每天写一篇日记。讲故事能训练学生把语句写通顺;看文章能培养学生的赏析能力;写日记就能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如此坚持,学生的词汇丰富了,文章流畅了,水平提高了。“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没有大量的素材积累,学生是没有办法写好作文的。对学生素材的积累,教师不仅要指导,更要批阅。学生的好词好句摘抄、日记等我都坚持批阅,并及时表扬、推荐。学生积累素材的兴趣产生了,积累就自然多。

二、掌握教学规律

新课标明确指出:能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根据这一总目标,我们应掌握阶段目标:一二年级的作文叫“写话”,其重点是“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三四年级的作文叫“习作”,其重点是“乐于表达”,“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能写“常见的应用文”。这些基本要求我们语文教师应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针对不同阶段的目标,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案。如果违背各阶段要求,一味写命题作文,提出高要求都会适得其反,拔苗助长。遵循教学规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作文教学,才能提高作文教学水平。

三、教学生模仿课文

叶圣陶先生说:“语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而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叶老道出了教材的示范功能。我在教学时就充分发挥教材的示范功能,让学生模仿课文,学习写作文的方法。用课文的例子教表达技巧。如:教《大熊猫》时,我就有意识地指导学生学习有条理表达。尤其是第二段,我在学生反复阅读之后,提问:“这三句话分别写熊猫的什么呢?”学生回答:“分别写熊猫的身子、毛、眼睛、耳朵。”我借此机会向学生介绍表达的条理,让学生模仿这种写作方法。接着,联系第三、四段,引导学生了解课文按顺序写熊猫的习性。由此介绍写小动物的写作方法,这样,学生不仅学会了阅读,而且学会了写作。用课文例子教内容充实。如:我教《石榴》一文时,先让学生感知课文,了解课文写了石榴的哪些方面:石榴花的色彩、形态;石榴的形状、味道等。然后,我就告之学生写水果可以从外形、色泽、味道等多方面来写,使文章内容充实。用课文例子教语言生动。如:我教《秋天》一文时,初读课文后让学生找出写得好的句子,这些语句都是运用了修辞手法的语句。于是,我就引导学生如何把语句写生动———多运用修辞手法。模仿是学生的一种心理需求。我们语文教师要根据这一阶段的学生模仿能力强的行为特点,让学生模仿课文,模仿同龄作文,模仿课外书籍。让学生多读多看,学会写作文的基本方法。总之,小学作文教学确实千头万绪,但只要我们小学语文教师多用心、多研究就一定会掌握教学的技巧,学生的写作水平也会提高。

作者:曹文咏 单位:安徽省太湖县天华镇马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