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童话教学问题及对策初探

小学语文童话教学问题及对策初探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小学语文童话教学存在的问题,包括理性教学高于感性教学、认知教学重于情感教学、灌输教学超过引导教学,然后论述了小学语文童话教学策略,包括树立正确的童话教学理念、创新童话教学模式。

关键词:小学语文童话教学;情感教学;引导教学

一、小学语文童话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理性教学高于感性教学

在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依旧存在教师理性分析式教学的情况,即教师根据童话本文的内容进行分析,然后逐一讲解,从其中挖掘现实生活的投影,并向学生进行分析与道德说教,这在教育教学领域中十分常见,也具有一定的教学意义,但作用于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则十分不适宜[2]。教师的理性教学实际上是以自身意志控制学生对于童话文本的理解,通过教师的理性分析,童话文本失去了幻想价值,学生被教师的主观意见所引导,并未在童话文本的学习中形成个人的意志与价值观念。导致儿童的感性思维难以得到培养,对于儿童时期的学习能力培养也形成了多种局限性。教师应重视儿童感性思维的培养,发挥儿童感受文学、体验文学的独特能力,进而促进儿童的思维、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自我发展。

(二)认知教学重于情感教学

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教师以情感教育的方式进行童话文本的教学,往往能够获得学生的共鸣,这也是培养学生对童话故事乃至社会事件形成情感体验、构建学生丰富情感的有效方式。但在当前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式更多偏向于认知式教学,让学生在童话文本中获得对于童话故事的全面认识,形成逐字逐句式的剖析与解读,这都给学生形成了学习的局限性,难以发挥学生的认知能力,且教师更多的是给学生灌输知识与情感,这将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以形成主动感悟与体验的意识,学生也难以较好地形成对于童话文本的感动、悲伤、温暖等心理认识[3]。所以认知式教学在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应得到改善,增加情感教育,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态度,形成对童话文本的情感体验。

(三)灌输教学超过引导教学

素质教育理念下,教学方式更加注重于教师引导,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但在小学时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常常无法把控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由于学生逻辑思维较弱,在主动学习上也缺少学习认知,所以教学课堂依旧以教师把控课堂为主。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对于学生的道德教育是略有偏重的,其通过接近与融合儿童的精神世界给予学生道德教育,这需要学生主动探究并获得理解与内化,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成为教学的主体,教师对童话文本进行分析,灌输给学生其中的道德教育内容,使学生成为被动学习的对象,这难以唤醒学生对于童话文本中隐含的道德情感的认识。

二、小学语文童话教学策略

在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对于童话故事与现实社会的想象,教师应采取不同的措施,引导学生主动进行联想,主动认识与关注童话故事中所投射的现实生活。

(一)树立正确的童话教学理念

教师在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要想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需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空间,在教学过程中要进行引导教学。这就需要教师能够树立起正确的童话理念,从学生的角度分析与看待童话故事及其隐含的道德教育,从学生的角度理解与内化童话文本的精神价值与文化价值。只有教师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童话文本,才能够树立起童话理念,在教学中更加侧重于情感教育与感性教育,将童话理念与教学相融合。如在《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课中,文章最后想要体现的道理是对美好生活的幻想与对穷苦人民悲惨遭遇的同情。但从学生角度出发建立童话思维,教师应起到的是教学引导作用,引导学生从童话故事中探寻其与现实生活的关系[4]。学生角度中对于该童话文本所形成的可能是正面积极的情感,如“卖火柴的小女孩最后也对生活抱有希望”,也可能是负面消极的情感,如“没有人愿意帮助卖火柴的小女孩”“卖火柴的小女孩家庭生活的不幸”等。教师在发挥引导作用时,需要从童话理念中入手,在学生思维中构建童话文本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引导学生思考“在现实生活中,若是存在这样的事情,应该怎么做”。只有教师真正以学生角度看待童话教学,建立童话理念,才能够形成教学引导作用,排除认知教学与理性教学的教学理念,给予学生更多的想象与思考的空间培养学生的童话意志,构建学生的童话精神文化世界。

(二)创新童话教学模式

教师对于童话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是激发学生童话意志与情感认识的有效方式,能够使学生更加融入童话教学课堂,主动探寻童话本文的情感与价值观念。童话教学课堂的模式多样,可以通过想象式课堂、游戏式课堂、情景式课堂等多种课堂模式构建学生童话精神世界。如在想象式课堂中,教师引导学生想象自身为童话的主人公,构建童话文本的教学情景,从而使其在童话世界中感受童话故事,建立个人思维与情感体验。如《去年的树》一课教学中,学生将自己想象为童话中的“鸟儿”,以主人公的思维进入童话故事的意境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童话故事,突出了“如果是我,我怎么想”的教学概念。学生在“亲身”经历中,能够对童话文本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情感体验也更加真实与丰富,能够起到的教学效果也更好。

三、结语

小学语文童话教学是一种具有趣味性的教学,其将学生意识层面上所认可的文学应用到了教学课堂中,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学习欲望,也提高了学生对于新知识的接受与感悟能力。所以在教学课堂上,教师应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其主动探索、主动进行情感体验与情感交流,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参考文献:

[1]林红霞.小学语文童话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9,5(18):134.

[2]路艳芳.小学语文童话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学周刊,2019(30):127.

[3]罗敏珺.试论儿童本位视角下小学语文童话阅读教学路径[J].课程教育研究,2019(38):116-117.

[4]董菲菲.基于语言文字提升视角的小学语文童话教学策略[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9(9):146-147.

作者:杨苏林 单位:静宁县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