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问题导学的应用

小学语文教学中问题导学的应用

【摘要】小学语文知识的学习主要是让学生通过学习课文内容来掌握相关的道理,夯实自己识字的基础和能力。以便更好地进行阅读和语文能力的提高,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教师需要通过问题引导的方式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语文知识。通过教师的问题引导,学生可以在课文中查找要学习的答案,然后在学习探究语文知识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小学语文;问题导学;有效运用

前言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不断改革,要求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上教学的过程中,不能仅仅是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式教学,而是结合学习的内容,为学生创设有层次的问题,让学生通过教师的问题引导,自主的探究要学习的课文内容。通过教师为学生巧设问题进行课堂导入,能够快速的吸引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注意力,让学生根据教师的问题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因此,教师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深入的研究小学语文的教学方法,为学生设置恰当的问题,让学生更好的学习语文知识。

一、通过问题指导学生有效课前预习

小学阶段的学生在进行预习课文内容的时候,往往没有目的,而是自己盲目的进行课文内容的阅读。这个时候教师可以对学生提出阅读的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究。这就需要教师在对学生布置预习作业之前深入的研究课文的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对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结合课文进行思考,进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主动性。例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课文《美猴王》的时候,可以让学生结合学习的文章进行名著《西游记》的阅读,帮助学生理解教材中人物形象的特点。同时,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为学生创设有层次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预习之前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预习问题的指导,文章中美猴王的性格特点,从哪些句子能够表现出来?这样学生根据教师的问题就能够进行探究学习。

二、课堂教学有效提问提高教学效果

对于问题引导方式的教学,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提问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教师教学效率的高低。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语文知识的教学过程中,除了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知识讲解之外,还需要为学生提出有探究意义的课文内容,为学生设置并且提炼出具有层次性的问题,通过教师对学生的有效提问,能够增强问题引导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效果和积极性,让学生更好的进行课文内容的理解学习。例如:教师在对学生教学《晏子使楚》的时候,可以结合文章中的相关情节为学生设置课堂问题,楚王的本意是要侮辱晏子?但是为什么最后却转变了自己的态度去尊重他?难道仅仅是因为晏子和楚王的对话吗?教师可以通过在课堂上的提问引导学生进行文章内容的深层次学习,提高对于课堂教学的效果,这样学生就能够更好地学习相关的文章内容,提高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效果。

三、鼓励学生结合学习知识进行提问

为了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主动性,教师还需要结合学生学习的具体知识,为学生营造民主积极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不仅仅去回答教师的问题,还能够在自己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自己提出问题,帮助自己深层次的理解课文的内容。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鼓励学生结合学习的知识进行提问,引导学生挖掘出学习课文的主题思想,进行理解课文的相关内容,提高自己的学习主动性。例如:教师在对学生教学《井底之蛙》的时候,可以结合课文的内容,鼓励学生自己提出学习的问题,然后进行探究解决。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提出问题:文章中小鸟和青蛙眼中的天空大小一样吗?请同学们找出为什么会不一样呢?自己能否从课文中找出答案。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之下也会根据自己不理解的问题进行探究学习,提高自己学习的效果。

四、开展课堂评价引导学生积极反思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进行积极的评价,对于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积极性进行评价。这样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促进自己能够得到健全的发展。同时,教师在对学生评价之后,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指导教育,让学生能够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师的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终更好的进行问题导入式学习。例如: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完课文内容之后,可以指导学生结合学习的课文内容进行反思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从本节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获得了什么样的启发?通过这样的问题引导能够让学生进行积极思考,增加学习的效果。教师在对学生评价的过程中也可以对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进行反思学习,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积极性。

结语

在小学语文知识的教学过程中,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合理的问题引导教学是非常必要的,不仅仅能够节约有效的课堂教学时间,还能够增强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效率。因此,教师在教学之前需要结合学生学习的具体内容为学生设置恰当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之下进行课文内容的预习,进行课文内容的积极思考,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需要保证问题教学的有效性,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让学生更好的学习语文知识。

参考文献:

[1]张敏泓.小学语文问题导学的策略研究[J].语文课内外,2019,(13):325.

[2]陈涛.问题导学促进小学语文教学[J].语文课内外,2019,(15):56.

[3]阮中仕.小学语文“问题导学”课堂教学评价[J].语文课内外,2019,(17):87.

[4]王芳.小学语文课堂中"问题导学"策略[J].科普童话•新课堂(上),2019,(1):71.

作者:李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