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的创设情境

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的创设情境

摘要:新课改要求小学语文教学要激发学生积极情绪,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知识探究过程中去,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古诗词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特定历史环境下的产物,意境比较深远,小学生理解起来具有较大难度,因此要巧妙创设情境,将学生带入古诗词意境中去,让他们感受意境美、画面美、语言美,从而形成思想上的共鸣,对古诗词的理解更加深刻和透彻。

关键词: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创设情境

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通过巧妙创设情境,能够将古诗词中所描述的情景直观地呈现出来,调动学生的多重感官,进入到古诗词的意境中去,在获得美的体验和感悟的同时,激发学生对古诗词的积极情感和态度,从而使小学古诗词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一、引导学生想象和联想

古诗词是古代文人的智慧结晶,具有短小精悍、意境深远的特点。在古诗词创作的过程中,诗人将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到具体的情境中去,以达到借景抒情或者托物言志的作用。古诗词的意境非常优美,小学古诗词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减轻学生对古诗词学习的畏惧情绪,就要让学生体验和感知古诗词的意境美,增强他们对古诗词的感悟。小学生的想象力比较丰富,教师在古诗词教学中要善于引导学生想象和联想,让学生闭上眼睛想象古诗词所描述的景和境,这样他们的思维就会高度集中,在想象和联想的过程中在脑海中呈现出古诗词所描绘的画面。除了能够感受到意境美,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还能和作者形成思想上的共鸣,体会到作者的心情,理解作者的感情,对古诗词主题的把握也就会更加准确。长期如此,学生理解古诗词的能力就会提高。

二、用故事创设情境

小学生普遍对故事感兴趣,在学习叙事性比较强的古诗词的时候,教师要加强和生活的联系,激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情感,将学生的思维带入到某种情感中去,帮助学生更好地消化和理解古诗词。教师要结合具体的古诗词内容,利用学生生活中类似的故事创设情境,让学生融入到特定的情感氛围中去。这样,在讲解古诗词的时候,学生就会自然而然地进入到具体的情境中去,古诗词学习也就会取得良好的成效。人类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感情,有的伟大、无私,有的温馨、平凡。在学生的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感人事件。教师要利用这些感人故事,将学生的情感带入到古诗词中去,哪怕是一个普通的缝衣场景,都会凸显出母爱的伟大。在学习这些古诗词的时候,教师还要让学生谈谈自己对这些情感的感悟和体会,增强学生对各种情感的认识,让他们成为一个细心体会生活的人。

三、多媒体呈现画面

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要善于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因为其具有集图画、文字、视频、声音于一体的特点,能够将古诗词中抽象的语言描述直观地呈现出来,古诗词的画面感会更强,带给学生视觉上的冲击,他们会快速地进入到古诗词的情境中去,和作者直接对话。这样就能感同身受,和作者形成思想上的共鸣,从而更好地把握古诗词的主题和思想感情,小学古诗词教学的效率也会提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提前在网络上搜集与所学古诗词相关的视频和图片,然后利用多媒体将其做成视频集锦,同时还要配上应景的音乐。很多古诗词都与古筝音乐比较相配,当音乐响起,朗诵者的声音传入学生的耳中,他们的眼前就会自然而然地出现与古诗词相应的画面。各种事物栩栩如生地展现到面前,学生很快就会被带入到诗歌的情境中去,被美好的景象所感染,也就能更好地体会到作者的真情实感。

四、让学生大声朗诵

古诗词的节奏感十分强,富有韵律,朗诵起来朗朗上口,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美。学生在反复朗诵的过程中,脑海中自然就会浮现出古诗词的意境,这样就能在朗诵的过程中融入到具体意境中,对古诗词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在学生朗诵古诗词之前,教师要让学生掌握朗诵的节奏,让他们带着感情朗诵。比如在学习《泊船瓜洲》的过程中,教师就要指导学生朗诵,先要范读,让学生抓住朗诵的特点,然后让学生反复大声地朗诵,将学生带入到生动具体的情境中去,让他们感受古诗词意境,领悟诗歌字里行间所渗透的思想感情。

五、创作背景导入

导入是小学古诗词教学的关键,古诗词是特定时期的产物,离学生生活比较遥远。小学生的阅历和知识积累有限,理解古诗词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因此,在小学古诗词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巧妙地导入,为学生创设古诗词情境,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融入到古诗词的意境中去。教师在导入环节要介绍古诗词创作的时代背景,以及作者当时的遭遇,让学生从整体上认识古诗词,为学生构建良好的古诗词学习情境,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古诗词。总之,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创设情境至关重要,能够将古诗词中的事物直观地呈现出来,将学生带入到诗歌意境中去,让他们和作者直接交流,学生对古诗词的理解会更加深刻,能够准确把握古诗词的主题和思想感情。

参考文献:

[1]卢文俊.素质教育背景下如何发挥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的作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9(5).

[2]董雪.小学语文古诗词吟诵教学探讨[J].新课程教学(电子版),2018(5).

作者:刘淑琴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太平店镇大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