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语文思维培养

小学语文教学中语文思维培养

【摘要】随着当前教学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小学语文教材也逐渐扩展了许多新内容,旨在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和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作为新时期的教师,我们在给学生讲解基本课文知识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教学模式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求知,学会利用自己的所想所感来理解语文教材。接下来本人就针对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理念,对培养学生语文思维和学习能力的方法做几点探究和分析。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方法;语文思维;培养

“强化课堂内容,培养学生的思维实际”,是当前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维持有效课堂秩序的必要保障。作为新时期的语文教师,我们要适当扩展丰富的课外活动,锻炼学生的分析和判断能力,把课堂与生活实际有效地结合起来,切实可行地引入优质教学题材。

一、注重语文教学元素,培养学生的思维意识

语文课本中的教材大都是古中外的经典著作,其内容很好地融合了人物情怀的艺术效果。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一定要争取让学生体会到文章中作者的思想感情,培养学生善于发现生活中细微细节的好习惯。例如在学习《李广射虎》时,我们可以就课文题目设置悬念,组织学生思考和讨论,让其探究课堂问题。这种互动的话题可以是“大家觉得李广的武艺是不是真的那么高超呢?”或者“李广是用什么武器射到老虎的呢?”通过这种实际性的探究过程,能全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在课堂讨论的环节,学生都能围绕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畅所欲言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当学生对课堂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能积极主动地进言,感受文章中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并将自己所体会到字里行间表达的哲理提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探讨。比如有的学生会提出观点:“我觉得老虎是会移动的,与此同时,石头是不会移动的,所以李广利用这个自然特性,明白了老虎肯定比石头更加难射。”这是正面的观点,也有学生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李广的能力还是很强的。作为正常人是不敢靠近老虎的,因为谁都知道老虎会吃人,是很凶猛和强劲的动物。而李广明知道面前这是真的老虎,却还能冷静地分析,巧妙地射箭,将老虎拿下,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二、强化课堂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

“语文离不开生活,生活也同样离不开语文。”从这个理念上来说,语文这门学科涉及很多哲理和学问,并且和日常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教师要强化课堂教学活动,利用丰富多彩的课本教材来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很多精彩的教材文章都留有留白之处,这些留白的设置是为了提供给学生自行思考的时间和空间,给学生留下一个自行想象的机会。语文是一门灵活性的学科,想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师要鼓励学生从日常学习知识中总结素材,并日复一日地积累经验,及时掌握多元化、多方面的学习内容。富有留白的课堂活动能让学生有更大的思维空间。无论是普普通通的平凡小事,还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件,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发展故事,都可以帮助学生生出言虽尽而意无穷的感觉。尤其是在文章结尾的部分,作者常常会留有悬念。当学生理解了这些留白之妙处,自然会感受到文章中的耐人寻味,自觉地展开丰富的想象活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以小见大”的思维能力,对学生今后的成长发展也能起到一个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教师一定要重视并合理运用。如果学生出现学习上的困惑或问题,我们不能过于苛责他们,而是要引入更深入、更形象的教学题材来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带他们走出学习的“舒适圈”,及时应对日常生活中的挑战,综合发展,快速提高。

三、引入优质教学题材,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课程改革的要求下,新时代的语文教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制订课堂教学方案,这样才能使得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在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不能忘记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入各种文化活动来调动学生的感官神经。在这种高效率的模式下,学生的思维能力也会不断地得到强化和提高。例如在《姥姥的剪纸》的讲解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尝试模拟文章中的人物故事对话,适当的时候给文章的内容进行扩充。学生处于思想高度活跃的阶段,能自行扮演好自己的人物角色,对每段对话都能领悟其心。文中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即姥姥和“我”分开后彼此思念对方的情节。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尝试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记录成读后感或者学习体会。在记录的过程中,可以主人公的角度,也可以让学生尝试从姥姥的角度入手写,全方面地感受文章中的思想感情,训练学生的语文思维。总而言之,语文是一门以日常生活实际为基础的学科。作为新时期的语文教师,我们要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以身作则,让学生全方面地学会质疑、学会求知、学会总结,学会灵活运用自己的思维实际。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强化课堂教学活动,通过有效的教学元素来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只有这样,才能配合新时期的教学理念,给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学习环境。

【参考文献】

[1]黄裕.重视语文教学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研究[J].成才之路,2019(12):32.

[2]刘璐.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03):119.

[3]孙莹.关注学生思维发展,提升语文核心素养[J].教育观察,2018,7(24):51-52.

作者:张薇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西横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