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素质教育的应用

小学语文教学中素质教育的应用

摘要:

素质教育有着很丰富的内涵。素质教育的支撑点可以人文精神为主,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审美素质和心理素质素质,在语文课上就是要让学生们的语文素质得到提高。

关键词:

小学语文;素质教育;渗透

一、受法于课堂

学校教学最根本的组织模式就是在课堂上教学,这也是实行素质教育的一个主要方面。按照小学语文学科自身的特征以及大概章程的语文教学的本质和职责等方面来说,在课堂上受法对于语文学科来说,第一,要“读懂”。从语言文字下手是语文在课堂上教学的重要方法之一,要充分带领学生了解文章表达的内容,以及明确知道文章作者所描述的思想感情。如们所学鲁迅先生的《社戏》描写了作者幼时看社戏的一段场景,表达了作者对于童年美好生活的回忆以及留恋的心情。同时,这篇文章还从各种景物的描写中充分表达了作者自己内心的想法。以及对“六一公公”的描写,也充分体现了他热情好客的性格但同时他的意识深处仍受到封建礼教的束缚。第二,要读会。学生是语文教学课堂中主要对象,使学生能够充分“了解”课本中的意思,然后自然的表达出课文中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可以组织学生上读书课,让学生们朗读课文内容,在这种情境下,可以激发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例如在读到比较开心的语境时,学生用较为轻快的语调读出,读到比较悲伤的语境时,用较为低沉的声音读出,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品味到文章深处所要表达的内容。第三,要会读。语文课堂教会学生自始至终,“始”就是上面所提到的读懂以及读会,就是引领学生让课文中的思想感情在语言文字上得到充分的了解。“终”就是教导学生了解课本对于这些内容的表达,以及从思想内容转变到语言文字中去,走向一个“会读”的境界,让作者的观点、段落的分布、词语的运用充分被学生所学习到,然后了解作者的写作目的和中心意思。能够“读懂文章”“读会文章”和“会读文章”是素质教育在语文学科中一个最根本的体现,从教学的原因来看,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们通常还停留在“读懂”和“读会”这两个层次中。

二、受益在课外

学生们在课堂上所学到的东西还是要归结于课堂,课本上所学到的文章也只是简单的给我们举例,语文是一门社会学科,它的工具性、教育性、应用性都十分强。我们要做的主要有两点:第一,积极组织语文活动课,语文教学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语文活动课,加强学生的课外阅读,把课堂教学与课外的阅读相结合起来,要让学生对语文书籍感兴趣,让每位学生都在语文的知识中成长和学习。第二,鼓励学生参加很多语文活动,在活动中能够学习到很多知识,同时也能创造新知识,真正学习到有用的东西。

三、素质教育的培养

素质教育的支撑点可以人文精神为主,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审美素质和心理素质,帮助学生的身心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使学生能够更快成长。在语文学科中,文化知识是我们一直要传授的内容,优秀的道德品质也是值得我们去弘扬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两者都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但除了这个,人格塑造也是语文教学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我们生活的最好境界以及我们心中最愉悦的经历往往都是因为我们深切落实到美育实施中去,让我们发觉美且能够更好地去欣赏美以及发明美。在语文教学中还是一直会存在“消耗时间长和学习效率低”的缺点,很多学生苦读多年,本身的水准离标准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对语文,有的人已经心生胆怯且厌恶学语文,有些老师不情愿但是又迫不得已地发表自己心中的想法:“学堂是我们进行语文教学最好的地方。”让人们对语文教学这么灰心的主要原因,其实还不少,当然两个最大的缺点,一是老师们忽视了学生对书本精髓的理解,只会自己拿起书本长篇大论,且还有单调的教学方式和狭隘的教学内容。二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教育观念以及错误的一个教育目标,因为语文教学受到影视教育的长期熏陶,教师形成了一个不完善的质量观、人才观、学生观。学生的好坏常常都用成绩来决定,使得学生的发展比较片面,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也不能得到释放。总地来说,素质教育在教学中并没有得到重视,反而常常被人们所忽略,并没有意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素质教育同样有着很丰富的内涵,着重培养学生的身心,在教学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四、结束语

受教育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与义务,我们应该多推广小学教育中的素质教育,这样能够提高人们的基本素质。在语文教学中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以及不断地实践,教师应该多投身于素质教育的建设,同时也需要人们的不断探索,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扛起素质教育的大旗,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胡愿.关于小学语文素质教育渗透的探究[J].读写算,2014,(21):39.

[2]张淑娥,王术杰.浅谈素质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J].新课程,2016,(01):284.

[3]王瑞.如何在小学语文课堂中渗透素质教育[J].新课程学习,2014,(05):180-181.201

作者:卢维明 黄丽萍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中心小学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