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信息技术对语文教学的启示

探求信息技术对语文教学的启示

一、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使用现状及存在问题

1.教学观念落后,不重视信息技术的使用

对于大部分小学语文老师来讲,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存在着教学观念落后的问题,很多老师在教授学生知识的时候侧重于对学生“填鸭式”的教学,一张嘴和一支粉笔成为他们讲授语文知识的工具,很多情况下根本就没有指导学生去思考和理解,学生大多是死记硬背语文老师教授的知识和概念,学生没有自主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机会,这样的语文课堂学习使得学生们更加感到恐惧,老师也感觉到教学越来越吃力,这种教学模式极大地扼杀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更无从谈起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

2.过度依赖信息技术,缺乏师生交流

和上述的情况相反,这种情况下的小学语文老师们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有着过度依赖和倾向于信息技术的缺点,比如,在一些可需要可不需要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地方,或者根本就能完全进行版面或者口头讲授语文知识的地方也过度地使用图像、动静态画面,使得学生们养成了对于图像的依赖心理,养成了思维的惰性,损害了学生们抽象思维能力的形成,同时,在这种教学方法下,老师们也难以和学生们进行课堂的交流,不仅使得课堂教学气氛沉闷和压抑,也使得了学生们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的丧失,减少了师生们的沟通和交流,不利于老师们传道授业,学生们学习语文的兴趣锐减。

二、改善和普及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策略和方法

1.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科学设计教学方案

尤其是对很多学生来说,特别是很多男学生来说,语文是一门知识体系极其庞大且繁琐的课程,小学语文教材内容十分丰富且信息量极大、涉及面极广,而且,小学生们自身的生活经历、生活积累以及感知发展水平均不够高,语文老师们不可能能够把全部知识一股脑儿全部呈现给学生。因此,小学语文老师们在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设计和制作多媒体课件时,一定要抓住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难点,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直观性、交互性,把和课程内容相关的文本、图形、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教学元素有机整合起来,针对性地进行小学语文的教育教学工作。比如,在讲授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十五课《落花生》这节课文的时候,老师们在备课的时候可以首先通过网络计算机设备收集一些关于花生生长各个阶段的图片及视频资料并配以播音员朗诵课文的动人声音,为学生们创设一个多姿多彩的阅读世界,一开始就能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激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2.创设贴近生活的教学情境,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

小学生知识范围有限,学习能力较弱,因此创设贴近生活的教学情境,对其更好的理解所学内容,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有一定的帮助。教育家布鲁纳曾说:“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抓住这一点,利用小学生好奇、善于发现新事物的特点,通过一些直观形象的教学工具和多媒体的运用展开教学。运用现代教学技术,通过计算机等新型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更多丰富的教学资源。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语文老师们应该将多媒体技术引入,使其作为教学手段之一,通过播放视频、幻灯片等方式,可以让老师更加充分直接的展开其教学内容,使小学生将注意力集中于其中。比如在讲授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第四单元课程《夜莺的歌声》这节课时,可以在学习这节课程快要结束的时候,为了巩固学生们对于这篇课文的了解,根据课文的内容,让学生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和图片,有的男学生喜欢武器,于是就特意收集了二战时的很多武器资料,下载了当时的许多坦克、飞机、大炮等资料;有的学生比较喜欢了解军事知识,于是就收集了二战时期许多著名战役的资料;有的学生还收集了二战中一些重要人物,如丘吉尔、斯大林、罗斯福等人的资料;还有的学生下载了南京大屠杀的真实照片,并做成了动态的电子图书卡赠送给同学们,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老师通过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技术,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所要学习的知识,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

3.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发挥多媒体的作用

良好教学氛围的烘托,是教师有效开展教学工作的基础。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必然会提升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在当今世界中,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以网络发展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早已经到来,学生们大多从小接触电脑和网络,他们知道的知识广度和深度甚至在某些时候超过了老师,老师可以查询到的知识他们可以查询到。因而,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通过生动的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和动画等形式来加强学生对于课本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加深印象。比如:在讲授人教版小学语文巴金先生的《鸟的天堂》这一课程时,语文老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预先让学生们收集关于鸟的天堂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在正式授课前,相互交流自己收集到的这些图片和文字资料,然后和同学们一起朗诵课文,欣赏鸟的天堂的美。在学习“众鸟纷飞”这部分内容时,可以适时播放自己备课时候准备的鸟活动时的声像资料,这一下子就让学生们阅读的文本语言活起来了,众鸟纷飞的热闹场面自然铭刻在学生脑海里。总之,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十分重要,对于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具有重要作用,老师要善于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有效开展教学。

作者:冯翠琼单位:广东省恩平市牛江镇牛江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