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语文课中的师生互动

管窥语文课中的师生互动

1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是一门比较灵活的课程,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态度来选定教学方式。就现状来看,在实现师生互动这一环节上,大部分教师都选择提问。但是提问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方面问题多而不精,教师就是在课堂上一个接一个的提问,无论题目具不具备思考性、创新性,在提问后也没有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看似师生交流良好,但是学生完全是亦步亦趋跟随在题目后面,失去创新性、主动性。另一方面,教师在进行提问时一般会怕学生答不上来,提问的学生就是成绩比较好的,对于成绩稍微差点学生完全没有参与进教学中,一部分学生认为这个问题和我完全没有关系,影响教学质量。如果是进行全体提问,很多学生还没有思考出来,有的学生就给出答案,影响其他学生思路,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

2提升师生互动有效性实施策略

想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效提升师生互动有效性,就需要教师根据小学生身心特点选择合适教学方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控制,掌握整个教学过程,在调动学生积极性基础上,使其能够真正投入到教学中去。主要实施策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加强教学活动管理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制定教学活动,已经成为教师经常使用的一种增强师生互动的教学方式,但是应该注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控制,避免出现“一头偏”的现象,即成绩好的学生积极参与,成绩较差的学生忽视活动。针对这一点,教师可以通过活动穿插提问的方式,通过不定时不定项提问来增强学生的“警惕性”,进而可以保证其可以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例如在学习“渔夫的故事”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将学生分组,然后让其自由分配角色,然后教师让学生进行表演。在一个组进行表演时,教师就对其他组学生进行提问,如:课文是怎样描述魔鬼的?渔夫从开始见到瓶子到最后又把魔鬼关进瓶子内心理过程是怎样的?描写渔夫心理过程的句子是什么?通过此文章你学会了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不单纯的在活动表演,而是在表演中进行思考,表演只是一种形式,只是让学生更直接的观察出文中人物思想活动变化,使其更好的理解课文内容,提升教学效率。

2.2加强师生活动交流

合作学习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教师在进行合作学习时一般都是让学生之间进行互动,教师主要就是起到一个引领作用,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就需要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革,将自己融入到学生中间,使整个课堂形成一个整体,教师和学生一体讨论、探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给予学生适当的提示,帮助体打通淤塞的环节,保证整个教学的畅通性。比如在学习“父亲的菜园”这一课时,教师带领学生一起来探讨,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大家一起来学习。开始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制定教学目标,并确定完不成目标所受的处罚是什么,比如有的学生制定熟练掌握生字生词,有的学生要求自己熟读课文。然后分出五分钟让大家来讨论这节课该怎么上,怎样来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然后教师跟随学生制定的学习顺序往下走,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学生学习状态,如果发现有学生走小差,可以选择激将“这些生词我已经掌握啦,你们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及时对学生拨乱反正,教学后期要留十分钟针对学生学习状况进行教学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是起主导作用,但是学生会觉得这完全是自己的功劳,进而可以增强其学习信心,提升学习质量。

2.3加强学生主体意识培养

新课改要求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加强师生互动,可以提升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其主动拉近与教师之间的距离。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实现开放性教学,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教学环境。同时,教师还需要以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多接触一些学生这个年龄段的信息,并在课堂上灵活运用,给学生传达一种“原来老师和我们一样啊”的意识,使其在内心缩短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例如在学习“草船借箭”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阅读课文后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这时学生只会中规中矩的说一下诸葛亮料事如神等,这时教师就可以说:现在天气预报都不准,诸葛亮怎么就不怕天气变化呢?通过类似“接地气”的问题,学生就会觉得原来老师和我们是一样的,原来老师并没有那么严肃可怕,进而就会拉近与教师的关系,在接下来教学过程中学生就会积极配合教学,提升教学效率。

3结束语

小学语文教学中想要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师生互动,就必须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措施,根据学生特点选择合适教学方式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基础上使其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去,进而可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吕立红单位:新疆吐鲁番市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