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体医学专业博物馆建设和开放

人体医学专业博物馆建设和开放

1人体医学专业博物馆的建设

浙江大学人体博物馆外形为细胞形状,室内面积达900m2,由前厅、多功能厅和人体解剖学、病理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展厅五个部分组成。日常作为医学形态学科(人体解剖、病理解剖、胚胎学)的实验教学基地。前厅布置博物馆简介和展板,前厅中央4个人体运动艺术造型塑化标本,栩栩如生,或击球,或跑动,展示生命之美。2套全身人体包埋塑化断层切片参观者仔细观测人体组织结构之精妙。多功能厅的多媒体系统,通过影像资料介绍人体博物馆馆藏,揭示人体乃至生命的奥妙。在科普日和公众日放映科普影片,举办科普知识讲座。2009年出资44万元引进美国VHDissector5.0虚拟人软件,与标本密切结合,使学生更清晰全面掌握人体结构。人体解剖学展厅,按照主题分为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和铸型标本四个展区。其中系统解剖学展区根据浙江大学医学院系统解剖学教学进度安排陈列,由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循环系统、感觉系统、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九个区块组成;局部解剖学展区内放置的10件全身断层解剖塑化标本作为此博物馆的特色标本,该套标本充分展示了塑化技术在人体标本制作工艺中的最新应用,通过标本可以多角度清晰地观察了人体各层次解剖结构,是人体解剖学局解课程实验教学宝贵的学习资源和不可替代的教学手段;断层解剖学展区中的200余件断层解剖标本,是影像解剖生动形象的展示;铸型标本展区全身血管和心、肺、肝、胆、肾等器官的铸型标本,为显微外科的教学研究提供不可多得的学习资源。组织胚胎学展厅陈列了人体胚胎发育各阶段的标本和各种畸胎标本,从卵子受精到胎儿诞生,让人们对生命的奥秘有了充分的了解,通过对畸形胎儿的形态和可能的致病因素的学习让大众掌握孕产健康保健知识。病理解剖展厅展示了各种疾病状态下的组织器官,其中一些带有时代特征的疾病标本将成为最为珍贵的学习资源。所有博物馆内的标本均配有有机玻璃说明标牌,在照片上配上中英文标签说明,使参观者更加直观、易懂;一般标本在指示牌上一一列出中英文标签说明;病理学标本分别在标签上详细写出疾病、病理学改变等详细情况;胚胎学标本在标签上写出胚胎发育阶段和畸形胎儿发生时间、特征。教师和技术人员把人体博物馆的每一件标本拍摄成数码照片,配上中、英文标签说明,经处理的图片进入校园局域网上网,以供师生实验教学、临床科研之用,也为学生课后阅览、复习提供服务平台。此功能的建设、开发将博物馆馆藏实物标本搬到校园局域网,能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全天候地实现人体医学博物馆的功能开放。

2医学人体博物馆的开放

目前由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学生志愿者组成一个开放服务团,结合各种教学软件、视频以及教师现场讲解为我校医、药学专业学生的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开放,每学期达到8-10学时;同时接受省内中、小学学校的预约,为各年龄层次的学生提供不同类型的科普教育;并在周末为社会大众开放,每年接待4000人以上。

3结束语

人体博物馆的面向医学生实验教学功能和面向社会大众的科普教育功能的发挥,融知识性和娱乐性于一体,将成为人体形态学教学、科研中心以及大、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健康教育基地。

作者:金承革 姜华东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