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体美

人类爱美、追求美、创造美,按照美的规律与要求推动着大千世界万事万物的变化发展,而人类最先则表现为对其自身美的认识、评价、鉴赏与塑造。体育被实践证明是塑造与实现人类自身完美的卓有成效的直接手段,因而当用体育作用于全社会每一个人时,也就必须会把塑造自身完美作为一大重要目标加以追求,这显然是顺理成章的,无可非议的。

纵观人类以其自身作为审美对象的审美历程,集中反映在人类的两性(男性和女性)之间互为审美客体和审美主体的审美化过程,其实质是对人的本质力量的一种感知,也是对人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的一种观照与认识。其中,既需要审美客体具备特殊的审美特征,又需要审美主体综合感觉能力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有关科学知识。因而审美化的过程,又是人类对美的认识与评价不断全面深化的发展过程。

两性审美活动以两性不同的特征为对象,而以愉悦为前提。从历史角度观察,大体经历了从第一性征→第二性征→第三性征的演变过程。即在人类发展的早期,其审美活动直接与第一性征——生殖器相连,视生殖器是永世长存的神赐之物,能够繁衍子孙,因而受到赞美与崇拜,被称为生殖器祟拜日期。由于人类社会的演进发展,伦理道德的制约,第一性征的美,在两性肉体关系确立之前,无法作为审美对象进行观照,因而,已经在两性美的审美特质中逐渐消失,一般不再论及。于是人类以其自身为对象的审美观念与目光就集中投向人的第二性征形体、姿态、面容和第三性征气质、风度,因而从人的形体美和精神美就成为人类过去和现在谈论的热门话题。

一、女性美

1、女性的形体美

女性的形体,作为一种审美对象,在异性审美主体中极富魅力,它具有外在和直观的特点,是引导审美主体进一步发掘审美客体内在美的关键。古希腊女性雕像优美的形体是女性自然容貌的艺术抽象,身体的线条和轮廊组成了和谐的共鸣,成为女性贞洁、美丽的象征。其中美神“米洛的阿佛洛狄忒”一直被认为是迄今被发现的希腊女性雕像中最美的一尊。她具有椭圆的脸蛋,平直的鼻梁、平额,端正的弧形眉,扁桃形的眼睛,发髻刻成有条理的轻波纹样式,神态自若,不露笑容。腿部以富有表现力的衣裙遮住,仅露脚趾;由于下半身显得厚重稳定,因而袒露的上半身就显得更加秀美。雕像婷婷玉立,微妙动人,给人以美的享受。雕像躯体取螺旋状上升趋向,略微倾斜,各部分起伏变化富有音乐的节奏感,内心显得十分宁静,外表又那样的纯洁、典雅、庄重与妩媚。那种含蓄、耐人寻味的美感,几乎使一切人体美都显得相形见掘。美神完美无缺,揭示人类早期对女性美的向往与期盼、憧憬与想象,表明人类追求女性美由来已久,其审美标准至今看来仍然极富现实意义。在我国,1986年辽西发现的距今5000年的大型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家群址。其中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东山嘴祭祀坛出土的女性雕像,这些女性小雕像全是裸体,比例匀称,突出乳房、臀部及下身三角区。也集中反映我国古代对女性美的审美理想,突出表现了乳房、臀部和腹部的魅力。

事实上,青春期后的女性,肌肤圆润而有光泽,面容娇艳,隆起而富有弹性的乳房,和谐匀称的形体,柔软的腰肢和丰满的臀部,是生命力完美的体现。其中,最富有美的魅力的莫过于乳房,对我国现代女性和男性的调查表明,女性理想的乳房造型应当底线圆,双乳的间距靠近,乳房不能太下垂,贺锥形、半球形、纺锤形和下垂形等,而对于未婚少女,则以圆锤形乳房最美;对于已婚妇女又是半球形乳房为美。值得特别指出是,一些女青年,为了追求体态窈窕,害怕乳房大不美观,喜欢穿载窄小的内衣和乳罩,把胸脯束得紧紧的。这会使乳房受到很大压迫,乳房不能自然突出,导致乳头扁平或发育不良或乳腺管不畅通,甚至可能出现乳头凹陷,影响心肺功能及胸部血液循环。因此,束胸既不会给女性带来健美的乳房,也很不利于身心健康。与乳房浑然一体的就是体态美。体态历来就是审美的对象,从静态看,女性肩窄髋宽,皮下脂肪丰富,整个躯体的典线柔和圆润,似水一般流畅,这就形成了女子躯体细腻而富有曲线变化的体态美,匀称曲线美。女子的劲脖纤细,乳房健美而富有弹性,最有线条感,侧视则有明显曲线。女性腰肢较细,微呈圆柱信形;臀部丰满,下显下坠;腹部扁平。这样从上到下显示出多处曲线,给人以苗条和温柔娴静之美感。但同样必须指出,当代一些女青年为了体现自身的曲线,不是用科学的方法去锻炼与保养,而是采取束腰的方法,缩小了腹腔及其活动范围,实在是有损于身体健康。

什么是体态美,除了上述定性标准外,根据我国女性的生理特点和健美锻炼的实践,性美学科学工作者制订的女子标准体型数据,则是更为客观的量化标准,很值得借鉴。

不同身高的女性,均可在测得身高之后,按上述方法计算出各自体态指标的理想值,进行有针对性的健美锻炼。

容貌常常是人们见面时的第一感觉:容貌美在女性美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它是指由面部骨架(脸形)、眼睛、眉毛、耳朵、鼻梁和口唇共同构成的一种美丽、丰富而生动的面部形象。根据人们对女性美的审美实践,眼大眸明,眼皮双褶,口唇红润,牙齿皓白整齐,鼻子竖直,颈脖颀长,耳廓分明等都是女性容貌美的特征,配以白皙、光滑、柔软而富有弹性的肌肤与适合于自身的发型,就会更加增添女性谜人的魅力。而其中五官的大小与配置则是容貌美的先决条件;理想的五官位置一般应当满足下列要求:①脸的宽度是眼睛长度的5倍。②眉尖处在眼尖的正上方,眉尖、眼尖与鼻翼三点在一条直线上;③眼睛的位置在头的1/2处,或前额(发际)到嘴角的1/2处;④左右眼尖的间隔和眼睛长度相等;⑤前额(发际)到眉尖长度、眉尖到鼻端的长度、鼻下到下颚尖端的长度相同;⑥唇的位置的鼻下到下领的1/3处,嘴角在眼球内侧的正下方,上下嘴唇的厚度比为1:1或1:1.5;⑦耳上限与眉毛在同一水平线上,鼻下限和耳下线横齐。五官的组合越是和谐平正,端正匀称,就越符合美的规律,越具有审美价值。

女性的形体美,除上述静态的美以外,还存在一种动态的美。它是女性在空间活动是时显现出来的一种样式变化的美,集中体现在动作姿态中。正确的姿态,既体现人的精神面貌,又关系到身心健康。在日常生活,可供人们作为审美对象对照的,则要是坐、立、行几种基本姿态。女性的坐、立、行有其特殊的审美要求。一般来说,女性入座要轻、缓、落座后,上身要保持正直,两眼自然向前平视,两腿自然屈曲,双脚并拢或平列可前后稍微分开,两手要自然放在膝上或支撑在椅子的扶手上。夏天穿裙子,更要注意不要使大腿、三角裤叉外露,不要用裙前摆作扇子扇风;站立时,身体要自然直立,挺胸收腹,腰和头颈伸直,头抬起,两肩平衡,重心落在两脚掌上;行走时,上体保持站立时的姿态,头部端正,目光平和,直视前方,自然挺胸收腹,两臀自然协调摆动,前后摆幅宜小,两脚迈步要自然、轻柔、飘逸、匀称;膝盖正对前方,双脚几乎踏在同一条直线上,这样可显示出女性端庄、文静、温柔、典雅的窈窕美,给人一种轻、灵、巧的美感。女性的举止行为要求秀雅合度,自然有礼;言谈声音要温柔明快,圆润委婉等。总之,女性的形体美反映了审美主体,对女性的体态、姿态、举止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追求塑造女性形体美,既是女性自身追求的目标,也是以女性为审美对象的基本审美要求。

2、女性精神美

在对女性的审美认识与评价中,气质、风度、性格、知识、修养等方面的审美价值是不容忽视的,这是因为人肉体和精神的统一体。

气质是指人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在人的行为和活动中的表现,集中反映在情绪体验的快慢、强弱、表现的隐显以及动作的灵敏或迟钝方面。一般通过人际交往显示出来,既可通过形体、面容等静态反映出来,也可通过风度、性格、智慧、姿态等动态反映出来。女性的气质特点是温柔、娴雅和细腻。风度是气质美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人的肉体美和精神美的统一,它以姿态美为基础。女性如果有了较好的姿态美,那么就可能有优雅的风度。风度可以表现出人的思想品质、精神面貌、文化修养,因此相对而言,风度是一种比较稳定的精神美。对于女性来说,落落大方、谦让有礼、热情开朗、表情自然、待人诚实、作风正派、文静娴淑等都是女性风度美的具体表现。性格是指个性中比较稳定的,起核心作用的心理特征,是人对周围现实比较稳定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女性则具有柔媚的性格特点。知识在两性审美活动中作用于审美主客体双方。审美主体知识越丰富,文化修养越高,就越能从审美活动获得持久而热烈的美感享受;审美客体的知识越丰富,就可使其自身渐臻完美。知识对于培养和塑造人的性格、气质和内度,是绝对必须的。知识和教养给人聪明才智和高尚品格,使女性具有不平凡的气质,既可弥补面容、体形平凡的不足,又可增添不平凡的美,使美得到升华。不容忽视,心灵美(或称人格美)也是精神美的重要内容。它是一种内在的美,包括思想感情、道德情操、意志、志趣等,主要通过的言语和行为等外在形式表现出来,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反映。在两性审美活动中,审美主体具有什么样的本质力量,就会认识和高度评价什么样的女性美;只有审美主体和审美客体之间在本质上保持一致,其审美活动才能持久进行。这个道理也就是现实生活中,为什么一个外表虽然不美,而具有心灵美和行为美的女性,能够在具有同样心灵美的男子心目中仍然觉得十分美的根本原因。总之,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女性美的标准正向着高层次的完善方向发展,追求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统一。换言之,一个女性不仅要有形体美、容貌美和服饰美,而且还要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要对知识和事业的追求以及个性美。

二、男性美

1、男性美的审美标准,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和地区都存有明显差异。

古希腊大力神赫库勒斯雕像被公认为是男性健美的楷模,而米隆雕塑的“掷铁饼者”像,则又是一个受人崇拜的偶像。雕塑展示古希腊人男性健美标准就是:“宽阔的胸部,灵活而强壮脖子,虎背熊腰似的躯干和凹凸分明的肌肉”。“掷铁饼者”不仅体现了希腊人对于男性的审美标准,还把人体谐调的韵味、运动员的健美和青春活力表现得尽善尽美,揭示古希腊人塑造健美体型直接与体育锻炼相关。

在我国封建社会里,则又认为只有女性化的男性才是美的。例如曹雪芹笔下贾宝玉的形象:“面如中秋之月,色如青晓之花,鬃如刀裁,眉如墨画,鼻如悬胆,睛如秋波,虽怒时而似笑,即嗔视而有情”,具有浓郁的书生气和脂粉味,是一种俊美型的男性美。因此,那些修长、俊俏、白净俊美型的男性美的标准,逐渐从俊美型转向了祟高型。于是身体高大、体格魁梧,充满力度和才气,棱角分明的男性一般能够获得女性的青睐。

男性形体美主要是看全身各部的比例是否匀称、协调、衡量、均衡、和谐、整个身体以及主要肌群是否是有曲线美,常用有关长度、宽度和围度来其生长发育达程度,例如以身长标志人体骨骼生长发育状况,体重标志肌肉与脂肪发育发达程度,颈围标志胸销乳头肌等颈部肌肉群发达程度,肩宽标志三角骨等肩带肌群发达程度,前臂围标志前臂肌群发达程度,胸围标志胸大肌,背阔肌等胸廓肌肉群发达程度以及肺容积的大小,腰围标志腰腹肌群发达程度,臀围标志臀大肌发达程度,大腿围标志股四头、股二头肌等大腿肌群发达程度,小腿围标志腓肠和比目鱼等小腿肌肉群发达程度。用肩宽、腕围、踩围、膝围等标志人体骨骼的结构和比例等,并在长期审美实践中,研究总结出了一系列有关测试办法及评定标准。例如:

①标准体重=50+[身长(厘米)—150]×0.75+(年龄—21)+5

身长与体重的关系指数=身长(厘长)—[100+体重(公斤)]

其评定标准指数是5——8。若指数大于15,表明身体过于细长,肌肉无力;若指数小于1,则表明身体过于肥胖。

②标准骨骼形态比例,即是说,标准人体的肩宽、腕围、膝围、踩围等均有一定比例。其计算公式为:

腕围=踩围×0.811膝围=踩围×1.667肩宽=踩围×1.72

而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则认为,人体的体型比例应该是:头长是身长的1/8,肩宽是身长的1/4,两腋间宽度与臀宽相同。大腿正面宽度等于脸宽,小腿长为身长的1/4。

③各部肌肉群的标准围标准胸围是腕围的5.8倍,而人体各部肌肉群的标准围度与标准胸围的关系是:

颈围=标准胸围×38%

上臂放松围=标准胸围×36%

前臂围=标准胸围×30%

腰围=标准胸围×75%

臀围=标准胸围×90%

大腿围=标准胸围×54%

小腿围=标准胸围×36%

如若从外形上看,健美的男性应该是身体健康、骨骼生长发育正常、肌肉匀称发达、皮下脂肪适度、五官端正、两肩对称且宽,脊柱曲度正常,胸部隆起,腹部成垒块形,臀部圆满适度,腿长,肌肉线条柔和,小腿肌肉稍突出,足弓高而有力。

现实生活中的人,就其体型而言,按照人体形态特征一般可分为三种类型,即肥胖型、强壮型和瘦长型。据有关研究表明,影响男性体型的因素很多,除与自然环境、社会生活条件、体育锻炼、膳食等因素相关外,还与其心理因素密切相关。例如生活安静,不活动,态度随和,反应迟缓,好社交者,多为肥胖型;爱冒险、易激动者,多为强壮型;思维周密、性格内向、谨慎、灵敏、喜独处,但工作热心负责者,多为瘦长型。这说明,一个人要保持或改变体型,不仅要注意饭食和锻炼,还要合理调节其心态。

由于性的差异,男子身材较女性高大,肩宽而厚,上肢结实有力,髋部较窄,下肢较长,骨路粗壮,肌肉发达,骨盆窄于肩,因而呈现倒三角形的体型。对于男性来说,上下肢肌肉发达程度,要求匀称和谐,这样才能保持形体健壮而又姿态优美。

男子的容貌美,也有别于女性的秀美、抚媚的审美特征。在现代女性眼中,显然以方圆脸形、五官端正、浓眉大眼、明亮有神、前额宽广、鼻梁端正、嘴形大小适度、身体结实,肌肉发达,肤色微黑、胸膛宽广的男性为美。

男性静态的形体美比起女性静态的形体美来,显得不那么重要。现代女性对男性容貌以及其它外表的美,也并不那么苛求。在女性看来,从容潇洒的动态,给人清新明快的感觉:端庄含蓄的举止,给人以深沉稳健的印象;坦率热情的态度,又使人感到亲切可信;幽默风趣的谈吐,可使人欢悦、轻松;光洁的仪表、整洁的服装,使入觉得和谐、优雅,甜密的笑容,自然的表情,优美的姿势和明亮的眼睛,则令人悦目,产生美感。古语“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的说法,充分体现了对男性姿态美的要求。“坐如钟”,要求男子坐姿端正、上体自然挺直,不要脊住歪斜或弓背哈腰,要给人以端正、大方、自然、舒适的感觉;手要自然放在大腿上划椅子抚手上。与人谈话时,不要抓耳挠腮或在一蓬乱发上来回抓扒,更不能把手插在裤袋里或裤腰里。“站如松”,要求站立的姿势不但要给人一种直立感,而且还要给人一种开阔感。其基本要求是:两肩微向后张,给人以挺、直、高的美感,犹如亭亭华盖的巨松。“行如风”,要求上身保持挺直,头要正、口要闭,两眼平视前方,挺胸、收腹、直腰、上身不动、两肩不摇,步态稳健、刚毅、有力、豪迈、稳重、坚定、酒脱,显示出男性刚强、雄健、英武、豪爽的男子汉气质美。且以大步为佳,双手摆动自然有力,给人一种平衡、对称、和谐的美感。

男性举止行为美的表现应该是文质彬彬、礼貌待人,不卑不亢,爽朗乐观,勇取果断,见义勇为,热情豪放、乐于助人。言语要激扬而不粗俗,言谈风雅而不随便,说话含蓄蕴藉而不猥琐、旁证博引而不芜杂。男性的性格虽以粗犷见长,但粗犷不等于粗鲁;要讲信用、守时间,能办到的事就一定办到,学习、开会、赴约等都要守时。遇事要冷静,大事清醒些,小事糊涂些;为人不要过份敏感,要力戒有失风度的事。

2、男性精神美

男性精神美集中反映了“男子气”,是男性气质美、风度美、性格美和知识美的综合表现。纵观我国男性特点,其“男子气”的具体表现大致可归纳如下:

①诚实、正直、不虚伪、不滑头。

②有大将风度。

③博学多识,勇于进取,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

④爱憎分明,驱邪扶正。

⑤懂得生活,兴趣广泛,会体贴助人。

⑥有力度感,体态魁悟、肌肉丰满、刚劲有力。这是一种与形体美相关的外在力度感:而沉稳、执着、刚毅、豁达、豪放、爽朗、乐观、粗犷、坚韧、威严、大胆、果断、博大深沉、一往无前、勇敢等,则是一种内在的力度感。后者是男性本质力量的一种显示,能充分展示男性美的魅力。

⑦高尚的道德情操。

总之,当代女性心目中的男性美,已从外在形象的英俊潇洒转向追求知识、品格和力量。对男性美的审美评价要求力度和柔情的辩证统一,既要有男子的内在力量,又要有人情味;既要热情奔放,又要冷静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