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利弊

多媒体教学利弊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

目前,在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它具有很多优点,也存在一些弊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进入我国的教育领域,并得到迅速的发展。在教育领域中,多媒体教学逐渐成为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它使当今的教学方法,教学观念与形式、课堂教学结构发生了变革。

随着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的日渐成熟,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研究和使用已上了一个新台阶。然而在教学中也遇到一些问题。由于计算机辅助教学具有一定的优点,部分教师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而抛弃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纵观各校开展多媒体教育的实际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媒体"与"教"结合不紧,造成课堂教学节奏过快。基于上述问题,讨论多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地位,目的使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使教师水平和学校整体综合实力得以提高。

1多媒体教学现状解析

我们在石河子大学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共发出调查问卷566份,收回问卷540份,回收率95.4%。调查项目包括学生对多种媒体的教学效果评价、学习兴趣、重难点理解程度,对教师应用多媒体要求,以及传统媒体与多媒体的认可程度等问题。

通过归纳得出:

①用多媒体教学,学生对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理解的程度为80%以上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静为动,把平时教师难以说清道明,学生不易掌握和理解的知识点一目了然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还可将抽象、微观、不可见或难以解释的部分逐层分割、深入讲解,使之形象化和直观化,为学生提供大量直观材料,从多角度来表示相同的信息,从而减少学生学习的难度,加强了学生从具体操作到抽象思维的有效迁移。采用多媒体方式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解决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

②学生对教师用多媒体的兴趣占50%以上,不同年级的学生存在差异。也就是说多媒体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具有丰富表现力,它可以将枯燥抽象的概念、原理、规律、复杂的运动变化过程,以生动直观、形象逼真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产生全新的感受。调查结果表明多媒体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③学生对多媒体教学的认可度为:60%以上学生认为,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是必不可少的。不同媒体具有各自的特点,现在的教学过程中具有它的作用,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选择何种媒体,如何将它们有机地组合在一起,达到最优教学效果,是多媒体教学的关键。各种媒体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先进与落后之别,各种教学媒体在课堂教学中有最适合的地位和功能。在使用多媒体教学中,一定要从教学目标和学习内容出发,根据各种媒体的特性,发挥各自的优势,避开它们的弱项,扬长避短,优化组合。

④对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75%的学生认为,在教学中如果过份依赖多媒体,会产生一些副作用。

多媒体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很多教师只是将板书转换成课件的形式,一些教师只是照本宣科,生硬的将课本上的汉字输入电脑做成课件,在课堂上念一遍,教学并无新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但没有调动起来,反而产生了厌倦情绪。另外,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很难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准确的描述,因此容易给学生造成误解,比如,电子云黑点图很容易让学生将图中的黑点看成电子。

⑤在教学过程中要灵活变通使用多媒体。俗话说“教有法,但无定法”。教学是为了实现一定教学目标所进行的课堂活动。教师在课堂上所采用任何教学手段必须以能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为宗旨,以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为目标。那么,学生对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利用有何反应呢?表如下:

衡量一节课媒体运用是否恰当的标准,并非在于媒体和课件使用数量的多与少,而是视其是否有利于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关键在于课件。离开课件再好的硬件设施也只能成为摆设的花瓶。因而课件必须充分展现教师的教学风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已经形成了自身固有的,为学生所适应的教学风格。所以在设计课件脚本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亲自创作。而有一些教师为了节约时间照搬照抄别人的课件,因此被课件牵着鼻子走。所以我们设计课件时应该自然的把自身的风格融入到课件中,不仅体现自己的教育思想,又让学生容易接受。

⑥多媒体教育要发展,教师培训要先行。教师素质因素近年来颇受人们关注。人们逐渐认识到,计算机辅助教学虽然开展了多年,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教师培训工作做得不够。教师因素包括有教师的积极性、计算机应用水平和教学方法等。

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所发挥的作用与教师的教学思想是分不开的。多媒体应用于课堂,不仅仅要求教师掌握计算机基本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要改变固有的教学观点和思想。如果教师的教学思想一成不变,教师就会把计算机当作传统教学方法的附属物,不能很好地发挥计算机的独特潜力,只能用它作演示或练习用。这实际上是用新瓶装旧酒,是难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如果教师的教学思想更新了,那么教师不仅能用计算机去完美实现传统的教法,而且能创造或完善新的教学方法。

2多媒体教学的几个误区

①“以辅代主”。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主体,教师应起主导作用,多媒体技术是为收到一定的教学效果而使用的一种手段。如果盲目地依赖于多媒体技术而把所有的教学环节全部使用多媒体手段再现出来,那么教师就会成为多媒体技术的奴隶,只起到了播音员和解说员的作用而起不到教师应有的主导作用。

②“以模拟操作代替实际操作”。利用微机技术可以很方便地实现模拟现实,甚至模拟现实中难以实现的实验。但是,如果热衷于在计算机上模拟操作而忽视学生的实际操作,势必会不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由于模拟实验不是真实的实验,使得它的可信度不高,如果长期要学生接受他们所怀疑的信息,那么必然会使他们丧失质疑、创新的欲望和能力,重新回到机械接受和机械记忆的老路上,与使用多媒体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的初衷背道而驰。

③“以教师的活动代替学生的思考”。教学活动中,必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作用在于应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刺激和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的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实践中,必须注意不能让电教媒体挤占学生的探索、分析、思考的时间,必须把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的重要目标。

④“以人机对话代替师生对话”。教学活动是一个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在教学中通过师生之间的对话,信息交流、反馈,实现教学双方对教学过程的把握,帮助教师在一个动态的过程中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如果盲目地依赖于计算机,只注重人机的对话,而忽略了师生之间的信息反馈,那么就会使教师的教学活动处于一个单向的信息系统,无法摆脱“满堂灌”的模式。

⑤“以形象思维代替抽象思维”。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对高年级学生而言,这种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多媒体技术可以利用自己强大的功能,降低难度,突破难点,但是,如果只是简单地以生动形象的画面把本来应该在学生头脑中的想象再现出来,那么,势必会影响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不利于学生的长期发展。

3多媒体在教学应用中的优缺点

多媒体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多媒体又是万万不能的,任何事物都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对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也不例外,我们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冕"的态度对多媒体优点要善于继承,缺点勇于改正。多媒体在教学应用中的优缺点总结如下:

①多媒体是活跃课堂的小灵通

多媒体的出现,一则引导督促教师去开发研究新的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二则多媒体直观形象,不仅能引发学生的兴趣,满足他们的好奇心,而且还可以激发其学习热情。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学手段十分单一,教具就是挂图、小黑板、实物等。有的教具不便于准备、携带和保存,给教学带来诸多不便,利用多媒体展台进行教学可以解决许多的问题。

②多媒体是实施美育的调味品

文章是用语言文字来叙事说理的,它的美往往隐藏在艺术形象给人留下的深广、多层的审美空间里,也常蕴涵于生动逼真的意境中。要使学生能领会这蕴涵的艺术美,获取艺术的真谛,教师就应对文章中的审美对象进行艺术化处理,使之变成学生容易感知、鉴赏的审美对象。而教师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使审美内容变成声像并茂、视听结合的审美对象,并能让静止的审美对象活跃起来,从而使美育变得更为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

多媒体课件能综合影视、文学、音乐、动画等多种信息媒介于一体,大大扩展了审美信息领域。它通过多维审美信息通道,既强化了学生视觉的形象感受能力,又充分调动了学生听觉的语言感受能力和音乐情绪化的感受能力,满足了不同审美层次、不同审美兴趣的审美者的需要,从而实现了审美的最佳效果[1]。

③多媒体是解决重难点的催化剂

解决重点、突破难点是一堂课是否成功的关键。如果这两点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不管其他形式、内容怎样合理,这堂课都是失败的。而多媒体辅助教学可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教师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运用多媒体能达到粉笔+黑板教学所达不到的效果,比如创设教学情景,从而激发学生的思考、给其留下深刻印象。

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正如那些老教师所说应用多媒体教学也有其不足之处,还应客观地评价它在教学中所起的作用,在教学内容和课型需要时才使用多媒体展台进行教学,对其可能存在的不足之处我们也应该有一个认识。

首先,由于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课件是课前做好的,上课时若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老师的心里会紧张,影响老师上课的情绪。长期使用多媒体教学,发现学生的思维在电脑设计的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中难以迅速转换。每当让同学看完视频剪辑,教师分析事件原因、结果时,学生有的似乎还沉浸在刚才的影片中,有的神经则处于一种松弛状态,思维跟不上节拍。尽管这当中的时间很短,但一节课出现几次这样的“切换”困难,上课效果必定打折扣,课堂秩序无法保证,反而影响教学步骤的正常实施,破坏了一堂课的整体性。

其次,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老师一面要操作电脑,一面要组织教学,老师关注学生的时间和精力都会受到一定的削弱,师生间的情感交流相对会少一些,所以上课时老师要提醒自己注意教学中情意目标。如:授课时避免总站在多媒体展台前,不操作机器时要走到学生中去,讲课时眼睛注视学生,用心和学生进行交流,授课的语音不仅要准确,更要抑扬顿挫、做到优美动听,富于感染力。面带微笑地授课不仅能给学生带来愉悦的感受也能松弛自己的心情。

第三,多媒体教学往往通过图片、表格、动画、音频、视频、文字等素材多方位展示历史问题,一堂课的信息容量远比普通课堂大,可这对考试未必有益,因为它削弱了应试的针对性。

第四,课件制作时间较长,耗费精力大,可能会影响教学进度。多媒体教学要求不仅要熟悉教材,吃透教材精神,而且要结合微机的特点来编制电子教案。不仅输入文字还要收集一些与教材有关的图片电影画面;不仅要将内容准确地讲授出来,而且还要通过微机的视听效果表现出来,制作花费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备课的时间,如果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课课都做一个新的课件,那么最终的结果可能就会影响教学进度。

第五,学生的想象力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多媒体教学中,画面占到相当大的比例,收到了具体、形象、易懂的效果,勿庸语言,它也降低了对学生想象力的发展和要求。

4讨论

多媒体的应用,使教学模式由传统的“教师-学生”模式转变为“教师-多媒体-学生”模式。显然,教学与学生的行为角色发生了变化,教学过程需要重新设计。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单纯以传授知识为主转变成以创设学习情境的设计教学为主,从家长式的灌输者、训导者转变成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启发者和引导者。而学生从传统教学中单纯地、被动地接受知识转变成主动探究、协商、自觉地学习,充分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这种转变实际上就是传统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多媒体的应用在某些学科显得尤为重要。例如:生物学是研究生物的形态特征、生理特点、遗传和变异、进化方面等知识的学科。多媒体可将书本知识化静为动,化虚为实,化抽象为直观,合理运用多媒体,十分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和引起学生的注意,可将学生带入富有启发性的情境中,从而进入全神贯注的学习状态,形成良好学习动机,达到增强理解和记忆,发展学生的智力。

多媒体教学,使学生在充分利用视觉和听觉的基础上进行有效学习和获取知识,在较短的时间内可完成较多的学习内容,能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具有较理想的教学效果。但媒体的应用决不能随心所欲,必须做到媒体展示的知识内容与教材相适应,与学生认知水平相适应。

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要搞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教育是一项多层面、多因素的系统工程,从组成因素进行分析,现代化教育是由现代化的教育观念、现代的教育发展水平,以及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构成的现代化教育体系,现代化的教育设施和办学条件,现代化的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等方面所形成的有机整体[3]。其中现代化的教育观念、教育发展水平是主体,现代化的教学系统是核心,现代化的教育设施、师资队伍和教育管理是保证。因此,现代化教育更需要教育技术和手段的现代化,这是教育技术赋予教育现代化的一个新使命,因此要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

尽管多媒体有许许多多的优越性,但在技术上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多媒体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不能完全代替传统的教学。所以只有根据我们的国情和校情,选择适合本单位的多媒体教学模式,并正确和合理地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结合,在呈现教学信息媒体的同时,也充分体现教师的人格魅力和语言魅力。学科知识通过语言表达和课件的应用在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着相互传递、互动,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情绪下传递和获得信息,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教学的主动性。多媒体不可能取代教师。媒体越是现代化,越要重视教师的作用,因为任何媒体都是由人来操作的。在一定意义上说,教师也是媒体,同时又是教学过程、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领导者,是人的优秀品质的示范者,这是其它任何媒体无法取代的。对各种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优化组合,合理分工,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促其形成传递教学信息的总体优势。对先进媒体要积极地学,积极地用,要跟上媒体发展的大趋势,同时对于实用的媒体也不能丢。在媒体运用上,不能搞简单问题复杂化。由此可以看出,使用现代化教学媒体的教师,其掌握现代化教育思想与方法的程度对于提高教学效率有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