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

【摘要】为适应21世纪对人才的需要,教学理念的改革和转变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的重要目标不仅是传授知识,而且是对学生进行科学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创造力的培养。为此,在生物化学的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发散思维、求异思维等训练;减少灌输式,多实施启发性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教学改革

生物化学既是高等医学院校专业基础学科,也是当代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其理论研究的深入与实验方法的改进,实验技术的革新息息相关,在整个生物化学及医学的发展上,生物化学实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相对生化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却普遍存在着许多弊端和不足,大大限制了学科的发展和创新,特别是进入21世纪,生命科学突飞猛进,生化实验技术已渗透到医学科学的各个领域,成为诊断、治疗、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1]。因此,如何通过实验教学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学会运用常规实验技术探索生命现象及本质是目前大部分医学院校急待解决的严峻问题。近年来,我们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和探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改革实验教学指导思想

大学的基本职能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力。只有实现科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方针,才能使大学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引入科学研究的内容,对学生进行科学训练,在富有学术气氛的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智能,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善于开拓的科学能力和严谨治学,团结协作的科学态度,这是生物化学教学的中心任务,也是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基本原则之一[2]。

教师是教学的中心,教师的教学指导思想是教学效果的关键,对于实验课教学的目的认识不同,效果也不一样。我们认为,对学生进行科学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创造力的培养是教学的重要目标,而不仅是通过实验验证理论。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们强调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发散思维、求异思维等训练;减少灌输式,多实施启发性的教学方法[3]。

2改良实验教学方法

2.1启发诱导,教授方法

启发诱导是指在学生观察实验,学习实验资料(如幻灯、图片、录像等),听课以及实验操作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具体可信的例证,创设问题情景,使学生进入积极的智力活动状态,活跃学生思维。教授方法则要求教师把教学的重点放在指导学生学习和掌握生物化学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思想方法方面。例如,在蛋白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实验教学中,首先让学生观看录像,要求学生注意电泳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仔细观察预备液及电泳缓冲液的配制、制胶、灌胶、加样、电泳及染色等重要操作步骤。观看录像之后,教师有针对性地对该实验的一些重点问题和难点加以强调和解释,之后由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回答。这样学生对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的基本原理和操作就有了一个较为清楚的基本认识。在此基础上,学生即可进入实验操作阶段。在实验操作过程中,教师要加强辅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不失时机地向学生提出问题。这样,引导学生把学习的重点从基本技术,基本技能的掌握逐渐延伸到基本方法,基本策略思想的学习上来,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发展科学思维,培养能力,提高整体素质的教学目标[4]。

2.2归纳共性,分析特性

归纳共性与分析特性即教师在揭示具体实验的个别特性的同时,还要注意归纳不同相关实验的共性,并引导学生加以观察和思考,使学生掌握完整的生化实验技术,技能和理论,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首先,分析每个实验的设计方法和策略思想,而后将相关实验归类,并从不同实验的特性中找出这类实验的共性来,加以归纳。通过分析特性,归纳共性

,使许多不同的,复杂的,独立但相关的实验显得条理清晰,系统有序。这样,有利于学生掌握各类实验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不同实验具有不同的特点,因此,在归纳共性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隐含于共性背后的特性,它往往是实验教学课堂目标所在,应加以重视,重点突破[5]。

2.3系统有序,强化提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根据生物化学实验技术的知识体系,以及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在有秩序、有步骤的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掌握生化实验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形成严谨周密的思维方式,又要根据生物化学实验的基本特点和学生学习的进展情况,及时地进行实验技能的强化。所谓强化训练,是指对学生进行高难度的知识训练与技能训练。这一策略对于在教学教程中兼顾学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与提高,保证实验教学内容的科学化与现代化,并使学生及时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最新成果,有效地培养能力与发展科学思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6]。

2.4视学习为科研,视学生为科学研究者

指导学生学习科学研究方法,发展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是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中心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把科学研究的内容积极引入到实验教学中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努力做到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从而使学习的过程即是研究的过程,研究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是学习者,同时也是研究者。因此,教师应以科学研究的思想方法为指导,科学系统地组织和实施教学。教思想,教方法,高标准,严要求,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学思想,学方法,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能力。

2.5主动交流,耐心指导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十分重要。通过交流,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的综合情况,获得大量教学信息。如学生对实验教学内容的理解程度、掌握情况及学习态度等,从而及时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加强引导,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则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教学目标,理解教学内容,巩固己获得的实验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技能。同时,交流可以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沟通,相互了解,相互依赖,活跃和优化教学气氛[7]。

3优化实验教学内容

随着我国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面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实验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培养高素质医学创新人才的需要,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势在必行[8]。因此,我们对实验内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和更换,将沿用多年的一些验证性和临床检验性实验去掉,增加了有利于训练学生基本技能,学习掌握生物化学新技术,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较大型实验,如:蛋白质的分离、纯化与鉴定;核酸的提取与含量测定;蛋白质分子量测定;脂蛋白及核酸电泳等。这样就把生物化学的基本技术分光分析技术,层析技术、电泳技术、离心技术等都包括在内,使学生能够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实验技术,为后续学科的创新性[9]。

4应用现代教学手段辅助实验教学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日趋广泛,实验教学中引入多媒体等现代化教育技术,把实物教学与计算机辅助教学相结合,将为实验教学改革注放新的活力。由于多媒体技术能图文声像并茂,动静结合,营造一个直观的,丰富多彩的,生动活泼的教学环境,使教学内容具有很强的真实感和表现力,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研究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入教学,改变以往教师单项灌输的教学方式,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另外,对于一些由于经费和仪器等方面的问题,导致学生不能亲自动手参与的实验,我们制作成多媒体给学生观看,增强他们的感性认识[10]。

5建立严格的实验成绩评定制度

以往学生的学习偏重书本理论知

识,忽视实验操作技能的训练,出现了“高分低能”现象。为此,我们制订合理的成绩评定标准。实验成绩由平时成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实验理论考试成绩三大部分组成,分别占50%、25%、25%,其中平时成绩由课前预习(10%)、课堂表现(20%)和实验报告(20%)组成。在课前预习中要求学生明确实验目的、原理与方法,做到实验时心中有数,以课堂随机提问方式进行;课堂表现只是考核学生的实验能力,学习态度与协作能力;实验报告中重点考查学生从本次实验中学到了什么,有什么心得与想法。实验课程结束后实行实验操作与理论考试,操作考试主要选取基本操作与能力验证两方面的小实验进行操作考试,考核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理论考试单独命题,内容涉及实验理论,重点和常规的实验操作以及实验课中的难点、关键、注意事项和基本操作。实验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将必须重修本门实验课程,从而促进了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既重视基本实验能力的锻炼,更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11]。

教学改革对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有利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但是,这仅是一个初步的改革实践,距离新世纪医学教育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入改革。由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新理论,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优化还有许多尚待完善的地方,我们只有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完善,才能更好地为医学教育事业服务,才能培养出新世纪的创造性人才。

【参考文献】

[1]谭红铭,黎丽娥.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1,21(5):5153.

[2]孙设宗,王生慧,丁爱玲,等.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与评价[J].郧阳医学学报,2005,(4):247249.

[3]黄焕生,王守训,李桂芝,等.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析[J].医学教育,2005,4(4):9293.

[4]严冬梅.浅谈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J].现代医药卫生,2006,22(4):624.

[5]孙设宗,卢方安.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实验创新教育的实践与体会[J].西北医学教育,2005,4(4):80.

[6]曾家豫,刘国安,冯克宽.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原则和教学策略初探[J].西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36(3):102105.

[7]成凡.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体会及存在的问题[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3,5(4):398399.

[8]贺菽嘉.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2,7(19):144.

[9]曾秀娥.探索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途径[J].锦州医学院学报,2000,21(2):104107.

[10]万莹华.浅析如何提高临术生物化学实验教学质量[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14(5):328.

[11]夏铭.中医院校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J].福建中医学院学报,2005,15(4):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