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护理医学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护理医学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是经股动脉穿刺,把导管选择性地插入支气管动脉,然后经支气管动脉注入栓塞剂。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是治疗大咯血最为有效快捷的止血方法。

一、护理观察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适于

1.急性大咯血,经内科治疗无效者。

2.反复大咯血,不适宜手术或拒绝手术者。

3.经手术治疗又复发咯血者。

二、术前护理

1.以热情、耐心、和蔼可亲的态度关心、尊重病人,消除病人对陌生环境、对疾病所带来的恐惧和紧张心理,使其以良好的情

绪接受治疗。向病人介绍手术医生的技术及以往手术的成功率,保证术中不会有明显的疼痛,与家属一起给予鼓励和支持。

2.重视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加强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

三、术中护理

1.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及查对制度。建立一条可靠的静脉通道,以保证意外时急救药物的及时输入。

2.穿刺点皮肤消毒,2%碘酒涂擦三次,75%酒精涂擦三次或0.5%碘伏涂擦二次。

4.器械包置于器械台上展开,将器械及所需物品置于台上。协助术者穿手术衣,戴手套。铺盖无菌敷料。

5.麻醉局部麻醉:1%利多卡因或1%普鲁卡因(用前做过敏试验);婴幼儿或不能合作的病人应全身麻醉。

6.支气管动脉栓塞过程中要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并经常询问患者有无异常感觉。做好术中记录。特别是全麻患者更要密切观察,注意呼吸变化,给予吸氧.并备好吸痰器。

7.护士要熟悉掌握支气管动脉栓塞术中的每个步骤,随时提供术中所需器械和药品。

8.咯血病人病情比较重,通常是在急诊情况下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术中要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和咯血情况,如继续咯血,做好护理工作防止病人窒息。失血较多者术中给予输血。同时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因大咯血病人精神比较紧张,要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

9.经股动脉穿刺将6Fcobra导管注入支气管动脉,行支气管动脉造影。当造影证实出血病灶的供血动脉,并判断栓塞物不会返流至胸主动脉及不会误栓脊髓动脉等非靶血管后,可在透视监视下注入栓塞物。

10.明胶海绵栓塞根据支气管动脉直径的大小,选择明胶海绵颗粒或明胶海绵条,明胶海绵颗粒制备方法同血管栓塞术。明胶海绵条的制作方法:将明胶海绵剪成2mm×5mm长条,然后搓成细长条经导管注入支气管动脉。直至支气管动脉完全闭塞为止。释放栓塞物质时,必须在透视监视下缓慢注入,压力不能突然很高,以免导管退出血管造成误栓或栓塞物质返流造成异性栓塞。最后复查支气管动脉造影,检查是否完全栓塞。明胶海绵是中期栓塞剂。不锈钢圈是永久栓塞剂,是近端栓塞物。两者合用效果更佳。

11.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栓塞物质误入非靶血管,造成意外栓塞,要及时发现及时抢救。

四、术后护理

1.支气管动脉栓塞偶可发生脊髓损伤,其发生原因一般认为是由于支气管动脉与脊髓动脉有吻合,高浓度的造影剂或药物损伤脊髓或者因脊髓根动脉水肿,阻塞造成脊髓缺血所致。表现为术后数小时开始出现感觉障碍、尿潴留、偏瘫甚至截瘫。经治疗绝大多数在数月内逐渐恢复,一旦发生此并发症,要积极处理,使用血管扩张剂,如烟酰氨、罂粟碱、低分子右旋糖酐、丹参等改善脊髓循环。应用地塞米松或甘露醇脱水治疗,以减轻脊髓水肿,以及其他相对应的对症处理。因此,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造影时应选用非离子造影剂,以避免发生离子型造影剂引起的不良反应。如用离子型造影剂,如复方泛影葡胺浓度应稀释到30%~50%。

2.部分患者在栓塞后可有低热、肋间疼痛、胸骨后烧灼感、吞咽困难等,主要是由于肋间动脉及纵膈血管缺血所致,一般不需特殊处理,严重者可给予对症治疗。吞咽困难的患者应进流质饮食。

其余护理事项同心脏及血管造影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