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设计中面料再造艺术的运用

服装设计中面料再造艺术的运用

摘要: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济开始了飞速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曾经传统的面料款型设计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所以设计师们开始了对面料进行再造以提高服装的质感。面料再造的方式有很多种:透叠、钩编、磨洗、镂空等等,对于面料的再造艺术的应用,不仅是要提高服装的视觉与肌理效果,还要保证服装的舒适度。因此文章就服装设计中对面料再造艺术的应用进行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面料再造艺术;服装设计;运用

现代社会中,人们早已将目光从解决温饱问题改变成对精神满足的需求。随之而来的,服装设计变成了炙手可热的行业,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所谓“佛靠金装,人靠衣装”,一个人的服装就能透露出这个人的个性品味。而服装的灵魂就是面料,面料的再造艺术也就是对面料的二次升级设计,服装通过这种设计之后,会变的更加具有美学效果。此种类型的设计非常具有艺术价值。可见在服装设计中对面料再造艺术的运用一定会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一、面料再造艺术

在一件服装设计中,其材质的凸显就要以面料作为载体,可见面料的选择是服装设计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服装的成功离不开款式、面料、色彩、舒适、潮流以及时尚,缺少了任何一部分,都会让服装变的没有生命力。而服装面料的再造设计就是将面料的协调性、艺术性以及功能性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让服装设计能够具备更高的艺术价值[1],进而将设计中的美学能够体现的淋漓尽致。面料的不同,其纹理与肌理所呈现出来的效果也就有天差地别。所以应该按照服装的类型,确定面料的选择,再进行面料的再造,将其视觉效果大大提高。在服装面料的再造艺术中,“以人为本”是设计的主要理念,审美性和舒适度是其最要考虑的部分,最终以达到完成优质设计的效果。

二、服装设计里面料再造艺术的运用

1、关于加减化设计

在面料的再造术中,加减化设计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其操作原理就是在原本的面料设计中,去除或者加入一些材质,让服装设计能够达到一种更好的美学效果。再一次性设计的面料上融入新的材质,通过裁缝、热压、贴合等手段来完成面料的再造,增加视观感,这就是所谓的加法设计[2]。比如在一件服装的前襟加一些刺绣、挂件之类的小物件,也算是一种面料上的再造,这些小点缀的加入会让服装的整体气质有所提升;而将服装面料进行磨砂、抽丝、雕琢、镂空,就是对服装进行的减法设计,面料一旦失去完整性,那个性化色彩就会更加突出。比如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破洞牛仔裤,裤子上面的破洞就还一种对面料的再造艺术,这种处理,让腹胀变的更加具有潮流性与个性,深受年轻人们的喜爱,这种类型更成为了面料再造艺术的代表作品。

2、关于印刷、编绣设计

在服装设计中对于印刷和编绣设计也是常见的设计手段,其也会出现在面料的再造艺术中。编绣设计通常以手工制作居多,因为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所以价格也会高一些。艺术品工艺中也将手工编绣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这种编织或者刺绣通常是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此类的服装也会比较多的出现在少数民族地区。而在现代社会的今天,对于服装的印刷设计也开始了与机械化的相融合,数码印花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也是面料再造艺术的重要组成之一。

3、关于立体化设计

利用平缝机或手工的方式对原有面料进行缝制与加工,就是所谓的立体化设计,其目的就是凸显面料的形态,来增加服装的立体感[3]。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物理或者化学的方法将面料进行再造,这样原面料中的形态就会发生改变,可以将标识或图案设计成镶嵌式或立体式,服装的立体性会马上增加,进而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个性化体现。这种设计在我们日常中也很常见,比如荷叶裙、泡泡袖都是立体化设计的重要表现。这其中都是对于褶皱法的运用,也就是将平滑的面料肌理转变成浮雕式立体感强的肌理。对于此种方式的运用没有固定形式,只有大胆想象。创意设计中会经常使用到此种方法。对于褶皱的外观,效果丰富多彩,可是也有不规则和规则之分。对于相对规则的褶皱有着相同的工艺,不规则的则是利用高温压烫而产生的随机效果。这种设计要注重的是整体化与局部化的设计。二者不能发生冲突,如果过于注重局部的设计而忽略整体,或者过于注重整体的设计而忽略局部,就会让人感到不适,从而降低服装想要表达的效果。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服装设计中对于面料再造艺术的利用是非常重要的。服装面料会在一次次再造艺术中变的更加多轨化、多元化、立体化,具体表现为让服装变的更加神秘和华丽。而服装设计师们想要完成一次完美的设计,就必须学会选择面料,让面料能够既舒适又绚丽,在这其中一定会需要很漫长的设计路程要走。只有不断进行新的尝试,不断的对多维性视觉形象进行尝试,才能真正的将脑海中的设计完成于服装设计中,才能为我国服装设计艺术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何健芬 单位: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加娟.重塑的艺术--面料再造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时尚旬刊,2014(10):141-142.

[2]张凇.浅谈服装面料艺术再造在中西方的历史与发展[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4(5):163.

[3]马玉婕.形式美法则在服装面料再造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青年与社会,2014(6):132.服装设计中面料再造艺术的运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