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学审美能力教育

美术教学审美能力教育

[摘要]:现在我们的学生中普遍存在着审美能力比较差的现象。本文就美术教学的特点,从作品欣赏课、手工制作课、合作练习课等方面阐述自己的教学体会,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关键词]:审美能力、感受美、认识美、创造美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类现象:一些书籍上漂亮的插图被学生涂改得不成样,整洁的桌面被刻画得“惨不忍睹”,一个美丽的肖像上被画上了胡子……,这些看似微小不值一提的行为,却足以看出我们现在的学生当中还有部分人在审美能力上有比较大的缺陷,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感到此刻肩上的任务很重大。美术课对学生的美育作用是其它学科所无法替代的。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通过一系列的美术教学活动来培养他们感受美、认识美、创造美的能力。这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任务。我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体会,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成这项任务。

一、创设美的情境,激发学生兴趣,实现审美教育目的。

长期以来,美术教学中存在着以传授一些基本技能、技巧为主的情况,作为美术教师也不太清楚美术大纲上的精神要求,对教材进行片面的理解,遇到教材上的欣赏课总是一跳而过,很少与学生一起欣赏讨论一些中外美术名作。即使上,也只是繁琐地罗列一大堆画家和作品来作平淡的介绍,对作品的创作背景和象征寓意及历史事件引导学生去分析评论的很少,这无疑限制了学生的艺术想象力和大胆评论对象的能力。整节欣赏课由老师当主角,学生当听众,教师讲得平淡乏味,学生听了反兴淡漠,一堂课下来,学生根本没有一点切身体验欣赏作品所带来的愉悦和深刻感受。长久以往,教师的思想中就日渐丧失对学生审美情趣的培养这一重要的教育目的,也就偏离了美术素质教育的宗旨。作为教师应加强自身的美学修养:重视对学生的审美情操的培养,精心准备教案,积极为学生的学习创设一个美的环境。教师要积极运用自身的语言、教态、知识和各种形象的手段(如投影、范画、故事、音乐等),通过有声有色、有形的环境氛围,使学生在处于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美的熏陶,从而提高了学生审美意识。比如,在欣赏徐悲鸿先生的《奔马图》时,我要求学生仔细地观察作品,用简练的语言描述自己看了作品以后的心理感受,课堂呈现一片活跃、热烈的气氛。我在充分地肯定了学生的回答之后,趁机简单地介绍画家的生平和创作这幅画的时代背景,然后引导学生对作品进行深层次的分析,这时学生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们把马的思想和画家的思想联系起来,而且把马的精神升华到民族的精神,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时也获得了美的享受。

二、充分发挥手工课的作用,让学生在自己动手制作过程中感受美。

现在试用的美术新教材中,我们不难发现“设计、应用”学习领域中的学习内容大大增多了。这一领域的学习,由于其具有更强的操作实践性特点,因而决定了它在这些非智力因素心理品质培养上所具有的独特的优势。学生要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对多种形形色色的媒材进行操作实践。学习如何对某种媒材的形、色、质、量进行了感受和了解;如何进行创意设计;如何有针对性地、合理地选择某种适宜的工具;如何运用某种恰当的方法进行加工制作等等。由于这一学习领域能把学生“好动、好奇”的特点体现出来。因此这些学习内容特别受学生的欢迎。教师在上这些内容时,应该认真钻研和挖掘教材,广泛收集跟教学内容相关的材料。比如,我在上《中国结》这一课时,我先介绍中国结的传统文化内涵,引导学生分析,探讨中国结的形、意与结名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结这一独特的传统艺术形式与我国传统文化水乳交融的深刻意义。通过学习几种由简到繁的结形,并提高较广泛的发挥空间,培养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与分析研究能力。在上《远古的呼唤》时,我发动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从图书馆、书店、互联网、电视等途径查询和记录各种反映原始部落人们生活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提醒学生注意观察当时人们的形态、服饰、动作以及居住场景、装饰品、建筑等。学生在课堂作业时,脑海里使用了大量素材,可以尽情发挥和创作。作业完成后,让学生带着自己的作品来表演一些剧情,让他们体验一下自己的劳动创造。在这类课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始终带着娱乐的心情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着美术活动。不知不觉中运用了美的创造法则和表现语言,从而提高自身的审美意识,接触到美的真谛。

三、增加集体合作的课业,让学生在练习中培养和交流美。

现代社会,人的成功不仅在于智力因素,还在于非智力因素。许多事情的完成,需要人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我们现在的学生,他们是在家庭众人宠爱中长大的独苗,存在许多非智力因素的弊端,如精神脆弱、不善于交流、缺乏合作精神、审美能力较差等等。新教材打破了过去美术创作是个人行为的樊篱,增加了集体合作的课业。例如,我在上《桥》这一课时,先把班级分成几个考察队,分别进行考察项目的制定与论证,然后班组进行考察方案投标性质的竞赛活动。在桥梁模型的制作中,把班组学生分成四人一组的多个制作小组,加强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合作,提高模型制作的效率。通过此类活动,学生在交流探讨中,促进了他们的友谊与了解,培养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对他们个人身心的健康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

四、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提高审美情趣与爱国情操。

美术来源于生活,形象地反映生活,具有强烈的思想性。美术课应与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爱国主义情操相结合。例如,在绚丽多姿的风景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树立热爱生活,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在描绘壮美祖国山河,故乡的一草一木中培养爱国主以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在欣赏优秀的革命历史雕塑、绘画中,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等。

总之,在中学的美术教学中,教师应把审美教育提高到一定的高度,要善于把学生的思想引入到教材所开设的艺术乐园中,让他们在这片乐土的滋润下变得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