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专业听力课堂的有效构建

英语专业听力课堂的有效构建

摘要:本文以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生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为在线平台,以集美大学的《英语听力技能与实践》为在线慕课课程补充资源,选取腾讯课堂极速版作为线上直播平台,结合具体英语专业听力课堂教学实例,探讨了如何利用“教学平台+慕课+直播平台”构建纯在线场域下的英语专业听力课堂,以提升学生英语听力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关键词:纯在线场域;慕课;网络教学平台;英语听力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5G时代的到来,基于互联网开展学习早已成为人们重要学习方式之一。网络技术的出现为外语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构建纯在线场域下英语听力教学已不再是难事。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压缩学时、学分的情况下,纯在线场域下英语专业听力教学可以有效保障听力教学的效率与质量,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听力理解能力,从而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一、纯在线场域下英语专业听力课堂的有效构建

本文所提到的纯在线场域下指的是教师、学生与隐性课堂行为交互作用的一种特殊的社会性空间[1],是通过“网络综合教学平台+慕课+直播”平台的线上教学场域来实现。这种“三合一”的线上教学模式,有效替代了传统的课堂教学,能够实现教师与学生的有效互动,为特殊时期正常有效的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的使用。内蒙古工业大学(以下简称:本校)本科生教学所用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能够按照教务处的教学安排,把本学期课程名称、学生名单、教师信息等相关数据直接导入平台,师生通过工号、学号登录平台,进行相应的教学安排与活动。教师登录平台,可以进行课程管理、建设课程、学情分析、课程预览等操作。在教学管理界面下,教师可以进行课程维护,填写课程介绍以及上传教学大纲、教学文件等;可以对选课学生进行管理,班级分组管理;任课教师管理,建立教师任课小组;还可以进行课程间共享、邮件答疑、学习笔记和随堂建议。教师可以在“课程建设”界面下,自主建设课程;在“基本信息”菜单下,完成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以及教师信息的填写;在“单元学习”菜单下,根据课程内容建设不同的学习单元,在学习单元中放入电子课件、电子课本、在线视频、问卷、链接慕课,还可以创建讨论区、布置课程作业、进行在线测试等操作。教师也可以在课程活动中提前建设好讨论题目、播课单元(视频)、课程作业、在线测试、课程问卷、试题库和试卷库,按照上课的进度在课堂上随时引用已经建设好的资源进行讲课。学生可以通过电脑登录本校主页,进入教务处找到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进行课程学习;也可以直接在手机端下载优慕课V8这个应用程序,使用自己的学号和密码直接登录平台进行学习。点击“我的课程”,可以看到课程基本信息、单元学习、课程资源以及课程活动四个模块;进入单元学习,就可以根据教师提供的课程资源进行课前学习,在课程活动中找到正在进行的课程作业,完成作业进行提交;也可以找到讨论及时跟帖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这个教学平台,教师能够做到有效的上传下达,及时分享课程资源、布置课前课后作业;学生能够及时下载查看资料、跟进学习。网络综合教学平台的使用,是实现纯在线场域下正常教学的必备条件。

(二)慕课的使用。依托于互联网、计算机和移动终端设备,作为在线开放式的教学模式,慕课逐渐走进普通大众的视野。慕课是一种大规模公开的网络在线教育课程,是一种可供重复使用的学习数字平台和资源(孙建光、朱建新,2017)[2]。伴随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慕课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慕课使学习时间和空间变得更加灵活,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突出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慕课的出现有其必然性,一是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二是满足了不同层次的人获取新知识的需求(张娟超,2018)[2]。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而言,慕课教学模式的优势非常独特,打破了传统的地域限制和时空限制,学生可以走进更多课堂。《英语听力技能与实践》是集美大学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开设的一门英语听力慕课,主要分6个章节,每章包括若干6~10分钟的微课视频,主题鲜明,短小精悍,易于理解。注重学练结合,在视频讲解的基础上进行大量技能和实践训练。该慕课为了扩大学习者听力输入量、扩展听力题材,还专门为英语专业学生提供了新闻英语等丰富实用的听力材料,介绍新闻英语的听力技巧,增加了“听歌练听力”“看电影练听力”等听力训练方法,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听力水平,又能让学生在听力训练中了解英语文化和历史。该慕课一共有六章。第一章先分析听力过程所含的五项要素,即信息听辨、信息获取、听觉记忆、信息解码和信息使用或存储,然后从单词的辨音开始带领学习者进入听力模块,从单词、句子辨音逐步提高其听辨能力,这是听力练习的第一个技能。第二章在前一章的基础上,进行句子的听写练习,重点教授如何进行听力记笔记,这项技能是非常重要的听力技能。第三章针对TEM-4考试的听力题型进行听力技能训练,提高学生解题技巧。第四章专门介绍如何进行短文听写(dictation),短文听写的技巧和学习策略。第五章在初步介绍国内外主要英文新闻频道的基础上,对教学中常用的BBC、VOA、CRI新闻听力进行详细讲解。第六章重点是如何利用英文听歌练习英语听力,如何利用美剧、英剧提高英语听力的策略学习。由此可见,本门慕课和英语专业的听力(视听说)课程关联密切,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该门课程能够更好地辅助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运用有效的听力技巧,有效提高其听力理解能力。

(三)直播平台的使用。目前用于课堂直播的平台有很多,比如腾讯课堂极速版、钉钉直播、腾讯会议、QQ群课堂直播、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本文中使用的直播平台是腾讯课堂极速版,是专门为广大教师量身定做的在线授课软件,内置丰富教学工具,包括PPT播放、笔记涂鸦、共享屏幕、视频、摄像头多场景教学和举手、答题卡等课堂互动工具,能够满足教师的多元化教学需求,有效辅助教师还原真实课堂场景,方便教师进行在线教学,随时与学生进行互动,增加课堂学习氛围的活跃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3]。对于腾讯课堂极速版的使用,需要先安装软件并打开,依次“输入手机号登录”“选择您的身份”“填写认证信息”,即可进入开课页面。然后,进入直播间点击“开始上课”,输入本节课程名称,点击“确认”即可进入直播间。点击“邀请学生听课”,将听课链接/二维码发送给学生,学生点击链接即可在微信/QQ/电脑网页上进入课堂学习。腾讯课堂有四种上课模式:第一种是屏幕分享授课[4];第二种是PPT授课;第三种是播放视频授课;第四种是摄像头授课直播授课。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自由地选择上课模式。

二、纯在线场域下的英语专业听力课堂教学设计案例

本校英语专业英语听力课程使用的教材是新世纪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听力教程》1~4册,分别在本科生一、二年级的四个学期使用。本套教材的整体编写思路是每册书的每个单元的第一部分是听力技能训练,包括跟语音有关的针对弱读、连读和缩略语的辨别能力,重音、语调、口音以及记笔记能力,预测和猜测能力,短暂记忆,听要点;第二部分是综合性听力理解能力训练,内容包括段落、对话、短文和新闻;第三部分为补充练习,包括一篇短文和一段视听材料。笔者认为,在进行为期2~3个学期的课堂听力技巧和听力策略学习之后,可以考虑在第3~4个学期逐步尝试开展纯在线场域下的英语专业听力教学。本文以《听力教程》第4册Unit1为例,详细介绍如何采用纯在线场域下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从而有效建构英语专业听力课堂。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听译句段、段落听写(专四考题)、听力对话、听力短文、新闻听力等一系列听力活动让学生掌握相应的听力技巧。因此,笔者将本单元设计为课前线上准备、课堂线上直播和课后线上总结与反馈三个阶段。

(一)课前线上准备。一是要求学生按照班级建立QQ群或微信群,便于师生沟通交流,邀请学生加入腾讯课堂,并课前测试上课效果,对学生使用线上工具进行简单的实操培训,保障课堂教学顺利开展。二是登录本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上传Unit1的电子课本、词汇表、音频、课堂讨论、课程补充资源以及课后作业(暂不开放作业),同时发送给学生本单元学习的课前任务清单。本单元的教学内容为2周4个学时,第1周的课前任务是要求学生自主完成本单元的词汇学习并录音上传至教学平台,完成Part2Dialogue相关练习。第2周课前任务是完成Part3Passage相关练习。之所以选择这两个部分是因为这两个部分听力篇幅略长,如果在课堂上进行现场听力,学生容易走神,效果不好。本单元的其余部分留做课堂直播现场听力教学。三是选择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英语听力技能与实践》课程,按照慕课进度要求学生跟进学习。本单元第1周给学生下放的在线慕课学习任务是Chapter1的1.1Listeningprocess和1.2Listeningskillsandmethods两个部分,第2周下放的是1.3Listeningcompetence和1.4Skillstraining两个部分,并且要求同时完成本章的在线测试。

(二)课堂线上直播。使用直播平台腾讯课堂进行屏幕分享,邀请学生进入课堂并且开启签到功能。正式进入第1周的线上直播教学,一是要对学生上传到教学平台上的作业(单元词汇录音)进行反馈与点评(10min),对学生作业中的典型错误进行纠错,并示范优秀作业。这个环节中,通过练习可让学生清楚语音听辨对英语听力有着极大影响,而语音的准确并不是每一个单词发准确就可以,它涉及很多基础的语音知识,比如省音、连读、弱读、强读等。二是要在线带领学生回顾慕课中1.2Listeningskillsandmethods的听力技巧(20min),基于这些技巧进行听译句段练习。通过腾讯课堂上的举手功能邀请学生分享问题进行翻译,其他学生可在互动区内进行交流互动。之后进入段落听写(dictation)(40min),是专四听力考试题型之一,要求学生严格按照专四的流程进行在线听写,写完之后直接拍照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在平台上对其评阅,找出学生共性的问题所在,分析原因,重点讲解练习。三是进入听力对话(20min),这部分练习学生在课前就已经完成,直播邀请学生分享练习答案。根据学生的问题进行分析与讲解,之后在教学平台上就对话内容限时完成与之相关的在线讨论。第2周的课堂直播与此类似。短文听力邀请学生核对练习答案,教师辅助讲解,就其内容展开在线讨论;新闻听力要求学生在线进行听力训练,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抓住新闻听力的要点,并在完成练习的同时积极探索外语课程教学的思政教育。例如,第一个新闻在谈主席访问英国,达成中英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未来十年将在核电、高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助力英国经济发展。就这个新闻事件,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梳理变化中的中英关系,分析这些变化产生的原因,最后点出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强大、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对当今世界的影响,使学生的爱国之情、自豪之感油然而生。

(三)课后线上总结与反馈。这个阶段主要是对前两个阶段的总结与反馈。一是教师在课后进行教学反思,查看自己在课前准备、课堂直播环节有哪些问题仍有待改进,可以通过撰写反思日志的方式进行总结,也可以邀请学生完成调查问卷做出总结。二是学生可以使用QQ、微信的方式,在群里或者以私信的方式和教师进行沟通做出反馈,给教师提出有效建议,帮助教师提高教学。

三、结语

综上所述,把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慕课和直播平台这种三合一的组合方式引入英语专业听力课堂,有效借助现代化教学平台,能够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多种感官协同运作,加深学生对听力材料的理解,增强其记忆力,提高听辨的有效性,大大提高英语专业学生听力课堂的教学效果,从而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5]。

参考文献:

[1]刘瑾,陈玉洁.“场域—惯习”视域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探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2):148-149.

[2]张艳乔.试论慕课背景下的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改革[J].高教学刊,2019(21):123-125.

[3]王志红.《动物生物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J].科技视界,2020(3):73-75.

[4]邓韵.网络学习平台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教育,2020(10):140-141.

[5]田玉霞.多模态视域下英语专业听力教学的有效构建[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10):176-177.

作者:田玉霞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