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资源在大学英语口译的运用

网络资源在大学英语口译的运用

摘要:英语口译能力是面对于当下全球一体化环境中的重要学习技能,在大学英语口译教学互动的开展中要改变知识灌输式的教学形式,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进行辅助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鉴于此,本文浅要论述了当下大学英语口译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为教师教学活动开展提供解决的策略和方法,为我国大学的英语口译教学互动提供经验思路。

关键词:网络资源;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口译

在当前我国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网络信息技术已经融入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为人们的生活活动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更高的舒适度。大学英语教学作为我国重要的教学课程,不仅能帮助学生扩大视野,发现更加宽广的世界,更能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让学生在毕业后能快速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展。而口译属于口头表达的一种方式,能将所听到的信息进行较为通俗合理的转变翻译。现今社会高速发展之下,人们对于口译的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所以,教师在大学英语口译教学中若能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将可改善传统口译教学的弊端,更能使口译教学的质量不断提高。

一、当前口译教学的不足

(一)与教学内容脱节,且学生积极性较差

在当下的英语口译教学活动中,教师仍然使用传统的教学形式,对知识进行灌输和大量练习。大学生处于大学阶段,没有较为固定的教室场所,又受当下过多的文化活动影响,本身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不高,若对教学形式不进行改革,只利用测试结果对学生学习进行评定,定达不到英语口译的教学目的。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提高和英语交流学习都将产生影响。

(二)实践性较差

传统的口译教学选择静态与实体结合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方式大大限制了学生的主体性思考和学习,对学生的反应速度与思维的拓宽都产生了制约。当前,我国教育部门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工作,为保障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及其运用理论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得以培养,不断进行形式和教学方式的创新便显得尤为重要。高校重点培养的是专业技术能力,所以,大学的教学活动对英语基础学科和英语口译的学习未能得到教学上的创新,而是不断使用较为老套且陈旧的经验和方法。让学生们不能很好地观察当今社会的发展变化,只注重教材中理论的学习和练习。同时,也导致了学生在社会生活中不能完全将此技能进行运用,久而久之造成了恶性循环,学生会认为英语口译的学习并没有实际作用,而更加不主动和积极地学习。

二、网络资源在大学英语口译教学中的运用

(一)网络资源为学生营造了更好的学习氛围

在传统的口译教学活动中,是通过教师对教材中的知识要点进行讲解,以及发音示范来对学生进行教学活动。由于学生们的英语基础不同和对英语学习的学习兴趣不同,基础稍好的学生能一直与教师参与互动,而基础稍差的学生一直不能融入学习之中,如此一来,也就直接导致课堂教学中互动过程的缺失。学生们整体的语言学习氛围也十分沉闷和枯燥。网络资源的利用,能为教师提供大量的英语专业讲座视频和音频,也能为教师提供优秀的课堂教学方式以及重难点讲解的微课视频,在课堂上帮助英语基础不同的学生都有同样的英语学习资源和学习氛围,共同进步。同时原声视频的网络资源能帮助学生真真切切融入语言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2]。

(二)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呈现多元化特点

网络资源的发展能让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沟通方式呈现多元化的发展,现代化的网络资源不仅能运用在专业的学术方面的交流,更能实现人机、师生以及生生之间的交流对话。英语口译的学习本就是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和交流能力,但是由于当前课堂教学时间有限以及部分学生的基础能力不足造成的交流腼腆等问题,口译教学很多知识停留在知识的讲述中。而若能够将网络资源合理应用于教学中,教师可同时在线上和线下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在学生口译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同时,网络将全世界的距离拉近,通过网络资源学生可以在互联网中和其他国家的居民进行线上交流活动,拓宽了口译教学的空间。最后,针对一些基础较差或者表达腼腆的学生来说,可以和教师或同学进行线上交流的形式,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克服心理障碍,让自身的英语口译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利用网络资源提高听辨能力训练

在大学英语口译教学活动之中,听辨能力的训练一直是其中重要的学习部分。听辨能力的训练可以让学生充分理解语言本身,更能让学生全身心融入西方的文化背景环境,对西方的发音习惯进行掌握。在网络的作用下教师可以播放西方的政治、教育以及访谈等领域的视频,不断让学生进行听辨能力的训练,掌握其口述语言的语法习惯和语言习惯,并再由此让学生们进行转述,提高学生们将听和思考结合在一起的能力,不断从对话中锻炼英语逻辑的把控[3]。

(四)利用网络资源提高口译教学效率

传统的教学形式是教师利用板书和听写勾画来进行知识的讲解和学习,而网络资源的利用教师可以从网络资源丰富的互联网选找到重难点教学视频、教学动画、电子课件,以及图片、音频等资料包、教学录像、学生作业、实训指导、作业习题、模拟实训以及教学课件、学习评价等拓展资源。不断提高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工作效率,并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利用这些教学资源,将会为学生快速理解教学内容和教学的重难点提供一定的帮助,也将使得学生的英语口译学习能力得以逐步提高,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结束语

信息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而信息化建设已逐步成为国家发展的基石和动力能源。在大学英语口译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不断提高对网络资源的重视程度,并加以合理运用。同时,将现代化信息技术充分融入教学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搜集和播放专业的英语讲座视频,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同时,利用线上和线下的网络信息沟通的方式,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并不断利用网络中优秀的教学资源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能力和提高教学效率,助其更好地掌握英语口译的技能。

参考文献:

[1]贾爱霞.多媒体背景下大学英语口译教学研究[J].大学英语教学研版,2016,80(1):51-53.

[2]何永娇.多媒体环境下大学英语生态化口译教学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6):111-112.

[3]余天敏.“互联网+”背景下普通工科院校英语专业口译教学模式研究[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7(11):132-133.

作者:仇英静 单位:西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