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整体听写法的运用

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整体听写法的运用

【摘要】介绍“整体听写法”及其听力模式的一般步骤。结合教学实例,探究“整体听写法”在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提出做到“三分析”,在听力中渗透“整体听写法”;基于“整体听写法”的实施步骤,适当优化创新;对“整体听写法”进行改造,使其类型多元化等措施。

【关键词】高中英语;“整体听写法”;重建文本;听力教学

引言

听力是一种重要的语言输入方式,高中生听力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信息获取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的强弱。听力在高考英语中占比很大,且是学生的薄弱项,甚至让学生闻“听”色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教师必须重视听力教学,优化教学模式。不可否认的是,传统的英语听力模式存在一定的弊端,即鲜有师生之间的交流,往往是教师播放录音,学生自己听和做题。这样的学习过程枯燥、乏味且低效,很容易挫伤学生的积极性。鉴于此,教师有必要引入“整体听写法”改善英语听力教学。

一、“整体听写法”

“整体听写法”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在英语听力教学混沌无望、低效摸索的情境下,这种模式为听力教学拓展了新的思路,开辟了新的天地。“整体听写法”自兴起以来便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和重视。所谓“整体听写法”,即教师以正常的能被大多数学生所接受的语速朗读英语文本(听力短文)。学生先认真听教师的朗读,并在听的过程中将自己熟悉的单词、词组、句式记录下来,再将其整理、合并,以笔记的形式保存下来。然后,学生以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的方式,利用听到的关键内容对所听短文进行“重建”。最后,全班学生对各小组重建短文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改正,再以小组为单位重建短文,加深对目标内容的理解。

二、“整体听写法”听力模式的一般步骤

“整体听写法”应用于高中英语听力教学应遵循以下步骤:准备—听写—小组重建文本—分析改错(沈央央2017)。“整体听写法”让英语听力变得更有趣味性和灵动性。

(一)准备

教师和学生都要作好准备。教师要作好学生的分组准备,可将班级学生分为若干小组,每组4—5人为宜。教师还要作好听力背景知识呈现的准备,让学生在听前有所知,消除“听”的焦虑感。例如,在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1Unit5NelsonMandela—amodernhero的听力教学中,教师可给学生普及相关背景知识,同时将一些难以理解的单词、句子提前写到黑板上,便于学生理解。学生应作好听写前的准备,如准备好笔记本,消除杂念,静待听力活动展开。准备阶段一般应控制在3分钟左右,不宜过长,避免喧宾夺主。

(二)听写

教师可将听力短文朗读或播放2—3遍,每一遍都布置一定的任务。这里以2遍为例,播放第一遍时无停顿,要求学生听主旨大意,整体感知;播放第二遍时有停顿,要求学生记录关键词、关键句子等。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作好对学生的指导与点拨,辅助学生认真完成任务。听写这一步骤的课堂时间应控制在10分钟左右。

(三)小组重建文本

在听写结束之后,学生便可依据自己所记录的词汇、句式、关键词等,与本小组成员进行合作讨论、分析探究,并依据信息对所听短文的内容进行重建(冯艳华2016)。这一过程看似是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讨论,实则要求教师发挥促进与辅助“小组重建文本”的作用。小组重建文本可控制在15—20分钟,让学生充分施展才华。

(四)分析改错

在最后一个步骤开始之前,各小组均已对短文内容进行了重建,并形成了一定的文本。由于小组成员的听力、合作能力有限,重建的文本并非完全正确。于是,教师要引导全班学生对这些重建文本进行分析,改正其中的错误之处。当然,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只能挑选个别小组的重建文本进行修改。修改之后,教师一定要作指导、点评及终结性评价。这样,整个“整体听写法”才能完全结束。

三、“整体听写法”在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

明晰了基本步骤,在运用阶段如何有效实施并科学运用,还需要技巧与方法。

(一)做到“三分析”,在听力中渗透“整体听写法”

“整体听写法”在听力教学中的运用应做到“三分析”。何为“三分析”?即教材分析、学生分析和教学目标分析(朱飞冰2012)。首先,是听力教材分析。就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而言,每个单元的课文中都有相应的听力内容,适合进行听力训练。在进行听力教学时,教师首先应对教材进行分析。例如,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1Unit1Friendship的单元主题是“友谊”,教师可以将Usinglanguage模块的小短文作为材料对学生进行阅读和听力训练。这一部分的听力材料是以“求助信”的形式展开的,主要介绍了莉萨(Lisa)在跟同班同学相处时遇到了一些麻烦事,需要寻求帮助。教材中呈现的这一封求助信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了莉萨在交朋友时的难处,这与单元主题“友谊”是相连的,对学生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其次,是对学生的分析。从英语语言知识和个人生活经历来看,高一学生对Usinglanguage模块Readingandlistening中所提到的一些问题应该有自己的意见与看法,理解起来也较为容易。最后,是听力教学目标分析。本堂听力课的教学目标可分为三个:(1)发展听力技能,如联想推测、听主旨大意、记录关键词句等;(2)学生能了解Friendship,并能理解真正的友谊是什么;(3)在发展学生听力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技能。另外,关于教材,教师还可以直接以Listening或者Reading部分的对话或短文作为听力材料进行听力训练。听力材料没有局限,适合学生即可。教师只有对教材、学生、目标等有了充分而全面的分析与了解,在应用“整体听写法”时才会更得心应手,也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听力技能的提升。

(二)基于“整体听写法”的实施步骤,适当优化创新

在当前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听力教学往往伴随着阅读进行,很少有教师单独开辟一节课用于听力练习。因此,教师一方面应提高对听力教学的重视度,另一方面要在阅读中巧妙穿插听力训练,渗透“整体听写法”。这就需要教师严格遵循上文所提到的“步骤”,领会“整体听写法”的精神,既要遵照实施步骤,又要根据课堂实况进行优化创新。以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1Unit1Friendship中Usinglanguage模块莉萨的求助信为例,教师可将“准备—听写—小组重建文本—分析改错”四个步骤优化为六个步骤展开教学。

(三)对“整体听写法”进行改造,使其类型多元化

无论是四步教学法还是六步教学法,都是“整体听写法”的标准模式。在真正的英语听力教学中,一味使用标准的“整体听写法”,久而久之,学生可能会厌烦。为了尽可能规避这种现象,教师可对“整体听写法”进行改造,让其类型更多元化,内涵更丰富,如归纳式、发表建议式、绘画式、拓展式整体听写等(应佳艳2018),更有助于学生的听力发展。归纳式,即学生听完之后不需要写出来,只需要用口头归纳出来即可;发表建议式,即学生听完之后给出自己的建议,建议也可放在重建文本之后;绘画式,即学生听完之后将重要信息以表格的形式展示出来,不仅要写,还要“画”;拓展式,即学生听完之后对重要短语、句子等进行拓展,归纳出更多有用的信息,用于文本重建等。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整体听写法”是一种创新型听力教学模式。它历时较短,既是一种自主探究活动,又是一种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英语课堂的参与度。另外,“整体听写法”在实施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学生由“被动听”变为“主动听”,提升了他们的积极主动性。在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教师可基于“整体听写法”不断探索,使其发挥更多的效用,提高英语听力教学效率。

作者:祝晓莉 单位:安徽省界首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