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神经外科护理危险因素和预防措施

神经外科护理危险因素和预防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医疗护理行业的发展也受到了很大程度的推动。从我国的医疗护理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神经外科护理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本研究便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对神经外科的护理特点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将重点探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危险因素以及相关的预防措施。

[关键词]神经外科护理;危险因素;预防措施

神经外科是医疗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近年来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的不断加大,神经外科的就医数量大幅度增长,因此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进展也受到了相关行业和人群的广泛关注。但是,从目前我国神经外科护理的发展情况来看,神经外科护理还存在着一些危险的因素亟待解决,所以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预防,从而获得更好的护理效果至关重要。

1神经外科的护理特点

①神经外科的急诊患者较多:从目前神经外科的就医情况来看,急诊患者的数量比较多,并且基本上都是在病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送到医院的,因此这就对护理人员的应急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护理人员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有效的护理措施;②神经外科患者的病情变化快:不同于其他科室,神经外科的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是非常快速的,甚至在严重情况下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这就需要护理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能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及时、准确的判断;③神经外科护理强度大:除了以上两点外,护理强度大也是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神经外科的患者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往往需要进行切气管手术等来保持呼吸的通畅,但是这些手术会对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提出很高的要求,具有很大的护理强度。

2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危险因素

①护理人员的综合水平不高:当前,神经外科的护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的危险因素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广泛重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危险因素就是护理人员的综合水平不高。这首先表现在一些护理人员的缺乏相应的临床经验,并且没有熟练的掌握神经外科护理工作中的相关技能,从而在护理工作的开展中难以有效的提高护理质量,不利于护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其次,护理人员的综合水平不高还体现在一些护理人员缺乏相应的责任心和责任意识,在工作中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不尽心尽力,从而导致在护理工作中的服务不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降低了患者及其家属的满意程度;②神经外科的管理水平落后:在我国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发展过程中,管理水平落后也是护理工作目前存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对于我国的神经外科的护理工作而言,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是保证工作人员能够以正确的态度积极履行自身义务的标准和必要条件。但是目前我国神经外科的护理工作中还没有建立比较健全的规章制度,比如对于护理工作的程序、护理人员应掌握的相关技能等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定,对于护理人员工作的奖惩制度等也没有进行明确的说明,这样就使得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对于自身工作的界限比较模糊,不利于其按照要求进行相关的护理工作,也不利于对护理人员的进行良好的激励和督促。

3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危险因素的预防措施

①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水平:针对目前我国神经外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护理人员的综合水平不高的危险因素,其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水平。这首先要求神经外科加强对于护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这样能够使得护理人员更好的更新当前先进的护理知识,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并且通过相关的培训,能够使得护理人员更好的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责任感。除此之外,护理人员要积极的学习相关的护理知识,不断的增强自身的能力,使得自己的综合水平和对当前先进知识的了解掌握水平不断的提升;②提高神经外科的管理水平:针对目前我国神经外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水平落后的危险因素,其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提高神经外科的管理水平。这首先要求我国神经外科的相关负责人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供护理人员参考,使得护理人员充分的明确自身的义务和工作范围,从而在工作中能够兢兢业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从而能够有效的保证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全面性。其次,神经外科还应该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这样能够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使得他们在工作中更加的认真负责,积极的为科室的护理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③改善病房环境:在精神外科的护理工作中,改善病房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预防措施。在神经外科患者的就医和护理过程中,良好的病房环境是促进患者康复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加强对于病房环境的重视非常重要。这就要求医院加强对于病房环境的重视,定期对病房进行清理、杀毒,保证病房环境的干净和整洁,对于病房配备完善的护理设施,使得患者能够利用这些设施得到更加有效的护理;④加强与患者家属的有效沟通:除了以上几点外,加强与患者家属的有效沟通也是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危险因素的一个重要的预防措施。患者家属与护理人员的有效配合能够有助于患者的康复,因此,护理人员要向患者家属详细的说明患者的身体情况、术后的具体反应,使得患者家属能够做好准备应对患者出现的各种状况。

4总结

神经外科作为我国医疗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护理相关工作的进展受到了业内外人们的广泛关注。对于我国神经外科的护理工作的发展来说,其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对于神经外科患者的服务质量水平,因此加强对于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研究非常必要。基于此,本研究对神经外科的护理特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重点阐述了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危险因素以及相关的预防措施,希望对于神经外科护理工作的新一步发展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1]王瑞娟.神经外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分析[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9,4(30):118-119.

[2]暴莹爽.在神经外科护理中导管滑脱危险因素的预防措施探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87):217+220.

作者:刘雅婧 单位:安康职业技术学院